央广网

计划三年时间让千村“裂变” 绍兴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2017-12-11 09:56:00来源:浙江在线

  走进新昌县东茗乡后岱山村,38个大大小小的美丽花园将村庄点缀一新,一步一景,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前来。而就在今年初,这还是一个人们避而远之的全乡环境最差村、全县挂名无星级村和软弱落后村。

  后岱山村为何突然之间成了“网红村”?原因只有一个:后岱山村变了!今年3月,后岱山村举行换届选举,乡贤王国洋当选新一届党支部书记。上任那天,王国洋在记事本上写下“四个一”:一个梦,一条心,一根筋,一股劲。他说:“我是为改变后岱山村而来的。”

  要变,必须发挥新班子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村中央两口池塘被污染多年,村民强烈期盼改变。王国洋带领新班子经过10天“苦战”,池塘喷泉运转起来了,池水又活起来了。“首仗”告捷,新班子让村民刮目相看。

  7月,后岱山村开始环境整治攻坚战,王国洋第一个把自家老台门拆了,支委王庆仁也把围了20多年的大围墙主动拆了。紧接着党员、村民一个个站出来。在新班子带领下,短短半年,后岱山村经历了一场“裂变”,变出了翻天覆地的“后岱山速度”,也变出了软弱落后村“凤凰涅槃”的新路子。

  在绍兴,像后岱山村这样的例子很多。今年以来,绍兴市在全市农村开展“五星达标、3A争创”活动,计划用3年时间,1000个以上村实现党建及富裕、美丽、和谐、文明达标,100个以上村实现国家3A级景区标准。通过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农村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融入成效标准,全域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引领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样本。

  “接下来,绍兴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五星达标、3A争创’为抓手,着力推进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推动农村发展全域提升,实现乡村振兴。”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晓光说。(浙江在线记者 苗丽娜 孙良)

编辑: 谢梦洁

计划三年时间让千村“裂变” 绍兴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而就在今年初,这还是一个人们避而远之的全乡环境最差村、全县挂名无星级村和软弱落后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