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破限制 绍兴将实现202项高频事项“同城通办”

2017-12-08 16:40:00来源:浙江在线

  今年下半年,上虞钮女士由于工作单位变动至越城区,当时是在上虞区办理的社保业务,缴纳的大部分社保金因停保而被冻结。在得知绍兴市行政服务中心近日推出的“同城通办”政务服务后,11月21日,她带着身份证,不到半个小时就成功办理了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以前我得回上虞打印社保缴费凭证,再到越城区社保窗口办理,来回要跑2次,现在一次便可就近办结,真的很方便。”钮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这是绍兴市行政服务中心在11月15日推出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旨在市域范围(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内打破地域限制,改变政务服务按照属地管辖权进行受理的传统模式,实现“一窗受理、受办分离、同城通办”。其中绍兴市人力社保局、档案局和消防支队“同城通办”改革走在前列。

  早在今年8月,绍兴市人力社保局在“同城通办”的理念上开始进行“全市通办”试点探索。利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将服务延伸至乡镇(街道)和村(社区),通过“收件”与“办件”分离,让群众可在全市任一人力社保窗口申请办理需要的业务。11月15日,该系统正式上线,在全省率先实现人社业务“全市通办”。截至目前,绍兴人社共72个事项实现“全市通办”。

  “过去,例如在越城区工作的新昌人想要查阅婚姻档案,必须回到新昌才可查看,现在婚姻查档业务已实现‘全市通办’,市民在越城区便民服务窗口就能查到,实现异地受理,异地办理,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绍兴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高柏雄介绍说。据悉,在今年年底前,绍兴有望实现202项群众办事频率高的的热点事项市区“同城通办”,其中60%左右的事项可实现“全市通办”。 (浙江在线记者 陶东烨)

编辑: 谢梦洁

打破限制 绍兴将实现202项高频事项“同城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