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绍兴地名典故》首发 讲述230个老地名的故事

2017-12-08 16:38:00来源:绍兴日报

  “秦望山”是因秦始皇曾登临此山顶峰,遥望大海,俯视秦王朝国土而得名;位于萧山街与蕺山街相交处的“探花桥”是明朝探花谢丕所建;“香粉弄”相传是南宋时为皇宫后妃专制胭脂香粉之处……5日,由市城建档案馆馆长屠剑虹编著、中华书局出版的《绍兴地名典故》举行首发式。这也是继《绍兴古城》《绍兴老屋》《绍兴街巷》等著作后,屠剑虹的又一精品力作。

  《绍兴地名典故》是一部研究和记录绍兴地名出典的专著,以绍兴古城为重点,对越城区范围内现存的道路、桥梁、河道、池、井、山脉等地理实体的专有名称所蕴含的历史和文化内涵进行系统挖掘、研究和梳理。全书共收录地名230个,按照与名人、教育、宗教、产业、军事等有关的地名和山川等自然形态及其他具有标志性的地名分类,共分23大类,编排采用文字、地名现状图和插图等形式,兼顾了权威性、可读性。

  《绍兴地名典故》在编撰中查阅了大量史籍,并对历史地图、地名普查资料或其他旁证资料进行分析、研究,经认真甄别后再撰写,做到尊重史实;对每个地名的位置进行现场核实,提高了地理实体位置的准确性。为了使地名所记载的那段历史和蕴含的文化内涵得到真实、立体、全面展示,该书在典故的撰写上既注重真实性,又注重细节描述,文字生动贴切,使地名文化得到了更好的传播。

编辑: 谢梦洁

《绍兴地名典故》首发 讲述230个老地名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