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抓好整顿转化 台州温岭41个软弱落后村摘帽

2017-11-24 16:53:00来源:浙江日报
  日前,台州温岭市新河镇向西莫村组织50多名党员、村民代表,以民主测评的方式,给本村的整转成效打分。对于村里的新变化,党员莫海建当场打出了90分。目前,温岭市41个软弱落后村党组织完成整转率达100%。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对此,温岭市委积极探索建立“分责落实、分类推进、分级预警”的整转防瘫机制,一手抓整顿转化,一手抓巩固提高,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温岭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解决好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首先要抓好软弱落后村党组织的整顿转化工作,补齐基层党建工作短板。这一机制的核心内容,是让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到整转工作中,并成为整转结果的“打分裁判”。
  在向西莫村的整转过程中,“强基惠民村村帮”帮扶团始终与村里的党员群众在一起,通过班子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顺利完成8口问题水塘的治理,村级队伍战斗力显著提升。今年下半年的基层党建巡查中,向西莫村班子建设、党员管理、场所规范等多项评分领先其他非落后村。从“后进生”队伍跻身“优等生”行列。
  整转结果怎么样,由村里的党员群众说了算。温岭通过“两看三评一公示”检验软弱落后村基层党组织整转成效。“‘两看’即看《整转实录》和实地成效。‘三评’是指通过基层评议、评估组评价、组织评定,全方位对整转结果进行量化打分。”温岭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在评定过程中,基层评议占了很大一部分。最后评估结果还在镇、村两级公开栏公示不少于3天。
  严格评估的同时,温岭市还推出整转防瘫工作长效机制。结对的市领导、“强基惠民村村帮”帮扶团、镇(街道)联系领导对已整转村继续保持跟踪联系,并建立定期回访制度和监测预警制度。(记者 吴敏力)
编辑: 傅炜如

抓好整顿转化 台州温岭41个软弱落后村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