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香榧圆诸暨绿色致富梦

2017-11-08 17:19: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诸暨11月8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11月8日,第四届中国(诸暨)香榧节开幕,诸暨面向全国广发邀请函,请香榧从业人员共商“香榧经济”深度发展之路。


  据悉,诸暨市作为千年珍稀干果香榧的原产地和全国最大的主产区,全市有近10万人从事香榧产业,现有栽培面积13.5万亩,年产值达6亿元,产区农民人均香榧年收入超过3万元,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新路。

  历久弥新,发展香榧富民经济。诸暨是全国闻名的“香榧之都”,该市赵家、东白湖等镇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浙江会稽山古香榧群”的核心区域之一。诸暨市现有香榧栽培面积13.5万亩,2016年香榧总产量2500余吨,年产值达6亿元,是栽培历史最久、干果品质最佳、品牌推广最好、产业布局最优的富民产业。诸暨“枫桥香榧”区域品牌名声在外,香飘寰宇,香榧资源总量和年产量一直处于全省乃至全国领先地位,香榧主产区农民人均年收入的75%来自香榧。


  农旅融合,发展香榧美丽经济。诸暨有着1500多年香榧栽培利用历史,拥有百年古树4万多棵、其中千年古树2700多棵。建有全国唯一的香榧国家森林公园,公园内古木参天、树形奇特、年代久远,流传着很多传说和习俗,与绿水青山构成了古朴自然的风景线。依托榧乡独特而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诸暨深入挖掘香榧文化,以公园为平台,相继建成游客服务中心、香榧产品一条街、香榧文化会馆、榧乡漂流等一大批旅游设施。2016年,占地面积52亩,总投资9523万元的中国香榧博物馆正式开馆。榧乡生态旅游规模逐年壮大,现已发展农家乐50多家,床位1600多个,餐位4000多个,年接待游客达50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近亿元。    

  科技创新,发展香榧高新经济。目前中国香榧产业主要的基础科研成果均出自诸暨。在浣东街道里钱村朝湖山建有集香榧良种繁育、种质资源保护及专项科研于一体的香榧良种繁育中心和种质资源收集库,成功选育榧树优良品种15只,其中“东白珠”、“脆仁榧”通过省级林木良种认定,“细榧”通过国家林木良种审定。


  2016年,朝湖山香榧种质资源库被评为国家林木种质资源保存库。诸暨以良种为基础发展香榧种苗产业,年出圃200万株,苗木年总产值超1亿元,市场上90%以上的香榧容器苗出自诸暨。诸暨还从香榧种仁里提取了健康营养油和生命保健液体胶囊,从假种皮中提炼出了可用于抗癌药的白卡丁等物质。2016年,香榧龙头企业冠军集团与韩国化妆品巨头SK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投资2.5亿元合作开发香榧精油及相关化妆品、药品,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2年将完成20亿元的销售。

  据悉,本届香榧节由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国家林业局香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浙江省生态文化协会、诸暨市人民政府承办。今年的香榧节上,成立了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香榧分会、中国香榧产业物联营销中心和中榧联香榧股份有限公司,并举办首届中国(国际)香榧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香榧节各项活动,旨在促进香榧产业界交流合作,力推香榧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提升“枫桥香榧”知名度,推动香榧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诸暨;香榧;绿色;致富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香榧圆诸暨绿色致富梦

据悉,诸暨市作为千年珍稀干果香榧的原产地和全国最大的主产区,全市有近10万人从事香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