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海民宿"抱团"闯市场 入住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7-11-06 12:45:00来源:浙江在线
  在今年的十一长假,宁海七天的游客人数达到130万人次,全城民宿爆满,一房难求。
  不仅是节假日,平时宁海民宿成绩单也非常漂亮:今年前三季度,民宿营业额已达到1.5亿元,民宿平均入住率高达63%,高于2016年全国民宿49%的平均入住率。
  这份“宁海民宿答卷”令同行饶有兴致。中国民宿经过这几年的蓬勃发展后,脚步放缓。2016年我国客栈民宿线上注册量比2015年增加8000多家,但增幅却从41%下降到18%。在新一轮的民宿业比拼中,如何不断创新民宿运作模式,提高入住率,克服“审美疲劳”显然是制胜的关键。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宁海民宿入住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非依靠“绿水青山”那么简单了。
  在宁海,双林村民宿其实已经红火十年了,可谓民宿市场的一棵极其难得的“长青树”。
  “若问秘诀,我想是因为较早创新运作,探索抱团闯市场吧!”村支书林光成说道。当时全国各地民宿都刚开始兴起,档次大同小异,单个民宿很难脱颖而出,所以他们尝试“抱团运作”,由村里出面与上海旅游网合作,给他们优惠价,“统一管理、包底营销”,也就是说,老百姓就算一个客人不接,照样能收钱,而超额部分农户还能参与分成。虽然当时给出的价格很低,但几年下来,借力上海的平台,双林民宿已赚满了名气,现在收回来自己经营,不愁人流。
  目前,宁海全县各个村已有70余家民宿与旅行社签订托管协议,实行公司化运作,如天河村49家民宿与天台旅行社签订优质客群导流协议,整村民宿年入住率增加30%以上。
  尝到了甜头,这些年宁海民宿创新运作方式的脚步从未停止过。
  若说双林村的抱团经营只是民宿运作的“1.0版本”,那么,若你来到岔路镇白溪村民宿,你会发现这里的民宿又是另一番精耕细作。
  走进白溪村民宿,显然感觉这里“醉翁之意不在酒”,附近乡镇能报出名头来的农产品,这里家家户户的民宿都给你备齐了,省心又省力,而买一定数量的农产品,还可以减免房费。“一减一免”,看似不务正业,实则牢牢抓住了如今民宿住客新的消费需求,最近白溪新开的一家民宿,两个月就赚进了四千块钱。
  若说白溪村民宿只是1.0版本的升级版,那么桑洲南岭村完全覆盖了最开始的农家“抱团”模式。这里6家已经开业的民宿和6家在建民宿,大多都是商业集团的“著作”,每一家都是睡上一夜需要1000多元的大手笔。“这片区我们将重点进行整体打造,未来不仅是一个村去跟别人竞争,我们更是一个区块跟别人比拼综合实力。”桑洲镇党委书记陈云苍描绘了一张更宏大的蓝图。(记者 陈云松 林田延)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抱团;十一长假

宁海民宿"抱团"闯市场 入住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