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嘉兴秀洲"面对面"服务厚植企业家成长土壤

2017-10-27 14:43:00来源:嘉兴日报
  浙江瑞翌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电压稳定后,周品文终于松了口气。身为企业老总,他最担心电压不稳给生产设备造成危害。在一次嘉兴市秀洲区党政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联系会议上,周品文将问题提了出来。没想到第二天,国网嘉兴供电公司秀洲客户服务分中心就派技术员上门寻找原因,最终圆满解决。“有了联系会议制度,为我们消堵点破难点,我们后顾之忧少了,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周品文说。
  10月11日,随着第八次联系会议的召开,至此,秀洲已解决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161个,同时,通过问计求策,一些围绕人才、资金等实实在在助推企业发展的措施相继出台。政府给予企业优质高效的服务,不断夯实优秀企业家成长的土壤。
  如何激发企业家创新发展的斗志,并培育出更多的优秀企业家?“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需通过机制创新,破解企业发展中的难点,为其提供优质高效精准的服务,从而让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地得到弘扬。”秀洲区委书记吴炳芳表示。
  今年,秀洲区建立了党政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联系制度,将碎片化的服务通过“面对面”连接起来,通过梳理板块、条线结合,开出药方解决实际问题。
  记者了解到,联系会议采取现场座谈交流和企业一线调研等形式,先由企业负责人反映情况并提出需解决的问题,再由区级相关部门、有关主体现场答复或说明情况。为提高座谈会的针对性、实效性,座谈会主题根据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当前工作重点来设定。企业问题一经反映,相关政府部门跟踪服务、马上就办,全程跟踪督查机制也随即启动。
  福莱特集团反映员工公交出行难,区交通运输局会同秀洲国家高新区立即与市级部门沟通协调,将86路公交线路始发站延伸至企业门口。盛泰光伏反映员工餐饮问题,秀洲国家高新区着手建设公共食堂,预计10月底竣工。君屹工程反映员工住宿问题,秀洲国家高新区回复:等置信公寓改造提升后将按相关政策要求指导企业员工申请入住……
  秀洲建立了一系列服务项目建设的制度,目前全区上下已经形成了关注企业、促进转型的工作导向,形成了敢于负责、用心服务的作风导向。比如,该区将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改善企业发展环境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减负担、降成本”工作,截至2017年6月底,全区直接减轻企业负担超18.7亿元。
  在优质服务企业的同时,秀洲区还始终致力于促进当地企业家的创新发展,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创业、创新、创优发展能力的优秀企业管理团队。
  今年5月,在清华大学举行的企业家创新发展专题研修班上,设置课程涉及工业制造、信息经济、“互联网+”、公司治理等。“参加研修班等各种素质提升活动,不仅开阔了思路,也提高了我的经营管理水平和应对风险能力。”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卫锋说。
  随着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不断浓厚,越来越多的企业家选择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精神,给秀洲经济发展注入了蓬勃动力。今年前8个月,秀洲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88.5亿元,增长15.1%,规上工业增加值85.2亿元,增长11.7%,增速居全市第二位。(记者 欧林 唐永金 马国海)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嘉兴

嘉兴秀洲"面对面"服务厚植企业家成长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