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金华打造”三条廊道” 建设浙江第四大都市圈

2017-10-16 10: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金华10月16日消息(记者 谢梦洁) 同一个金华,同一个梦想。推进金义都市区建设一直是无数金华人的梦。浙江省的第四个大都市区,规划2020年成为200万人以上特大城市的金华,如何凝聚“八婺合力”是一个由“散”到“聚”的过程。因此“三条廊道”建设的提出则成为了破解这一问题的关键之处,这也是金华在履行“共建共融共享共赢” 的使命担当。

  近期,记者跟随“走读金华”采访团,实地走访了金华“三条廊道”建设的重要项目:一个“浙中崛起”的华丽篇章正在徐徐展开,惊艳世人。

  综合交通廊道:

  金义东轨道交通串起浙中交通之梦

  记者首先跟随采访团来到了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项目的施工现场。在现场,记者看到了具有该项目标志性意义的“金义东第一墩”,以及一众勤恳施工的工作人员,可以看到的是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项目已经初现雏形,一个浙中的综合交通廊道之梦正在冉冉升起。

  据了解,综合交通廊道是围绕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目标,沿都市区“同心圆”布局建设两大交通闭合圈:一个是高速公路闭合圈;一个是轨道交通闭合圈,首个战略性、标志性项目是金义东轨道交通工程,总投资超300亿元,联通金华、义乌和东阳。以交通圈带聚合金华市发展。

  作为综合交通廊道的“龙头项目”,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项目从2016年6月正式启动。据悉,该项目线路总长107.17公里,由金华-义乌-东阳(横店)和高铁义乌站-义乌主城区两条线路构成。

  该项目共串联3个主城区(金华、义乌、东阳),4个高铁站(金华站、金华南站、义乌站、东阳横店站),5个重要经济体(金华商业商务中心、金华科技城、义乌国际商贸城、东阳木雕城、横店影视城),总投资约346.83亿元,计划在2020年全面建成通车。

  记者还在现场了解到,在该项目旁还矗立着一座崭新的大楼,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金义综合保税区。“金义宝一天,全世界一圈”,项目负责人这么介绍保税区的重要性。“我们这个项目建好后,会有个综合保税区站,这意味着一些乘客可以直接通过站上即将搭建的高架桥梁,直达保税区里面购物”,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打个比方,有乘客带了婴儿,奶粉不够了,那么她就可以在这个站下车去保税区里购买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奶粉,这对乘客来说是很便捷的,而且选择性也很多”,项目负责人说。

  据悉,综合保税区是目前我国境内除自贸区以外,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它是没有海水的“国际港口”,没有跑道的“国际机场”,不出国门的“国际市场”,而保税区的建立也是得益于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项目的优越的地理位置。

  “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项目的意义是很突出的。这个项目是金华参与‘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的先导性工程,是提升市域经济融合度、画好金义都市区发展‘同心圆’的示范性工程,也是金华‘三条廊道’建设的头号工程,对金华今后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该项目负责人说。

  金义科创廊道:

  金华传统乳业问道“科技升级”之路

  助力于金义科创廊道的发展主轴,作为金华传统乳业的佳乐九峰牧场近年来一直积极致力于探索畜牧业的“科技升级”之道。据悉,金义科创廊道以规划建设金华科技城为抓手,积极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集聚高端要素,发展中高端产业,全力打造地区先进生产力水平的金义黄金主轴。

  佳乐九峰牧场并非传统的科创企业,但是在金义科创廊道的大背景发展下,九峰牧场敏锐地捕捉到了科技转型的气息,走出了一条传统乳业的新型“科技升级”之路,为金华的传统非科创企业顺应科级时代的发展打造了一个样板。

  据了解,九峰牧场创建于2003年,总占地5000余亩。养殖规模2500头,年产鲜奶1.8万吨。目前,整个佳乐集团拥有奶牛养殖场15座,饲养奶牛1.5万头,拥有苗木基地3000亩,牧草基地20000亩,建立起从牧草种植、奶牛养殖到乳制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乳业完整产业链。


  记者在九峰农牧生态园现场实地走访时了解到,生态园正在推行“牛—沼—牧草”生态循环模式。“我们现在采用科学分析理念,大力推行生态循环的科学养殖模式:我们会把牛排出的牛粪加工成有机肥,牛尿则进入沼气罐厌氧发酵,发电供牧场使用”,金华佳乐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鲍淳金介绍道。

  “至于沼液,一部分我们通过管网用于园区牧草和蔬果灌溉;剩余的部分,对接周边蔬果和种粮大户,通过沼液车运送至种植地块供农户使用”,鲍淳金说,“园区内收割的牧草以及农作物秸秆用于饲喂奶牛,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奶牛场废弃物合理使用、农作物秸秆资源利用’,从而打造出一种科学的生态循环模式。”

  记者随后来到二期建成的九峰观光牧场。据了解,九峰观光牧场养殖规模为1000头,目前成母牛单产达到12吨每头,是全国平均单产水平的2倍多,名列华东地区综合排名第一。

  作为一个去年刚投产使用的新型牧场,“机器换人”成为了这座新型牧场的核心关键词。对此,鲍淳金向记者解释道:“一个是我们的生产设备是很现代化的。我们引进了国外先进的挤奶机、配料机、牧场管理系统、喷淋喷雾降温系统等设备,从饲喂、挤奶、粪污、管理等方面全部实现机械与自动化。”


  “另一个是养殖技术是很科学的,比如我们用生物降解的办法解决大型牧场气味的问题,消灭蚊、蝇;同时我们还对牧场里的奶牛进行体型外貌评定以及奶牛生产性能精细化评测,然后通过牧场管理系统信息化集成化,使得牧场的管理很高效,通过这个系统,奶牛生病了我们都能第一时间知道”,鲍淳金表示。

  “通过‘机器换人’的畜牧业“科技升级”后,我们原本的常规牧场一千头奶牛需要50个左右的工作人员,但现在我们只要12个人,我们企业减少这30几个人的人工成本后,至少为企业节省开支150万人民币左右”,鲍淳金说。

  浙中生态廊道:

  金华“渔歌小镇” 的“美丽经济”

  孝顺低田,地处金华义乌交界,是千年商埠,山水生态完好。目前低田依托制造业及电子商务己集聚人口三万五千人,拥有较多的文旅、商旅、农旅、工旅资源。

  近年来,金华致力打造浙中生态廊道。据悉,浙中生态廊道将以“美丽城防”建设为抓手,推进金华江流域治理,撬动全域美丽产业发展,打造“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廊道集水利、交通、城建等功能于一体,融合文化、体育、旅游等产业,将极大提高金华的环境承载力和区域竞争力。

  依托于浙中生态廊道建设的多项政策,孝顺低田风情小镇(“渔歌小镇”)的综合开发应运而生。据了解,整个“渔歌小镇”打造遵循整块规划、独立建设、资源整合的思路。未来将建江心岛古建文化园、爱在低田婚俗体验区、江南生态花果体验区等园区,按先易后难、梯度开发、边建边开放的思路,分近期及远期规划开发。


  目前作为“渔歌小镇”十景之一的菊花园已经率先建成。记者在现场看到,菊花园内栽种了300多个菊花品种,花期已至,形成了一种独特美丽的景观。

  “我们这个菊花园项目是和南京农业大学合作的,因为农大在菊花培育种植的开发研究方面一直是领先的,能跟农大合作是我们开发菊花园的信心保障”,菊花园项目负责人朱江华说。

  朱江华原来从事化纤事业,但在了解到浙中生态廊道建设的发展契机和“渔歌小镇”的规划理想后,他决定联合他所在的商会对菊花园进行投资:“这块地原来是一个沙场,自然环境其实是很好的,但不是很美观,我在知道‘渔歌小镇’的项目规划后,我觉得这边很有深加工发展潜力。”


  “因为孝顺低田处于浙中生态廊道的重要节点,并在于义乌接轨、聚合黄金主轴方面具有先天优势,一方面承接义乌辐射,带动金华东部地区工农商文及旅游发展”,孝顺人大副主席俞学文说,“另一方面也能起到示范效应,为农旅融合,发展‘美丽经济’积累经验。”

   可以预见到,“三条廊道”建成之日,就是浙中崛起之时。在未来,一个崭新强大的金华会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和气魄闪耀在浙江大地上。

编辑: 张国亮
关键词: 金华;三条廊道;浙中崛起

浙江金华打造”三条廊道” 建设浙江第四大都市圈

可以预见到,“三条廊道”建成之日,就是浙中崛起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