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浙江丽水农博会今天开幕,主打生态精品农业牌

2017-09-22 16:28:00来源:
    央广网杭州9月22日消息(记者陈瑜艳)2017年丽水生态精品农博会暨中国长寿之乡养生名优产品博览会今天在浙江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丽水的生态精品农产品又一次惊艳亮相。

  本届农博会展出面积共8000平方米,共有近150家优选农产品企业参展,集中展示了菌菇、茶叶、蜂蜜、药材等各色绿色生态农产品。


  丽水地域面积占浙江1/6,九山半水半分田,森林覆盖率80.8%,享有“中国生态第一市”美誉,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多年居浙江省首位、全国前列。中共丽水市委书记史济锡介绍,近年来,丽水市抓住生态资源优势,围绕“优质、生态、高产、高效、安全”的要求,构建生态精品农业产业体系、生态循环农业体系和休闲养生农业体系。

  目前,丽水生态精品农业已形成菌、茶、果、蔬、药、畜牧、油茶、笋竹和渔业九大主导产业,已创建生态精品农业示范县3个,示范乡镇40个、示范企业与合作社203家、示范家庭农场870家,培育了茶叶、食用菌、高效笋竹林3个百亿级产业。农业增加值增幅连续6年居浙江省第二。

  博览会上,“丽水山耕”品牌展台农产品的包装上都贴着“丽水生态精品农产品质量追溯”标签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农产品的生产记录、田间管理情况、生产企业等信息就一目了然。

  据介绍,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化建设是丽水生态精品农业发展的根基和提升战略。目前,丽水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到100%,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实现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全覆盖,农产品质量省级检测抽查合格率达99%以上。2014年,丽水市编制出台了《丽水生态精品农产品品牌战略规划》,在国内率先使用首个地级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以母品牌+子品牌”的方式经营,壮大丽水农产品公共品牌截至2016年底,“丽水山耕”入会单位达236家,加上互联网经营,形成了完备的线上线下销售体系,去年实现销售业绩超20亿,平均溢价达30%。


  平台建设的日臻完善,也带动全市各地产业融合不断深化。丽水市莲都区积极推进“丽水山耕”品牌建设和农产品旅游地商品转化,已建成“丽水山耕”品牌合作基地130个,培育农产品旅游地商品生产经营主体56个,转化农产品为旅游地商品54个,梅峰茶叶、轩德皇菊、鱼跃系列、处州蜂蜜成为“丽水山耕”杯十佳农产品旅游地商品,累计实现旅游地商品营销额3.9亿元。丽水市莲都区展台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农旅融合的发展,山水美景已渐渐成为农民致富的“钱袋子”,莲都区岩泉街道叶平头新村一户村民平均每年能创收2到3万元。

  据了解,丽水已累计评定中国驰名商标农产品10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25个,“三品”认证农产品1264个,先后荣获中国名茶之乡、中国香菇之乡、中国蜂蜜之乡等18张国字号“金名片”。

  史济锡表示,丽水是生产优质生态农产品的天然宝地,接下来要全力做好“生态+”文章,不仅要保护好丽水绿水青山的美丽环境,更要大力发展生态精品农业、生态旅游业等美丽经济。

编辑: 张国亮
关键词:

2017浙江丽水农博会今天开幕,主打生态精品农业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