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绍兴古城门实施改造 “偏门”不偏大路通四边

2017-09-22 14:59:00来源:绍兴晚报

  近日,地处绍兴越城区府山脚下、西园边上的绍丝厂宿舍和华夏大厦开始拆迁,今年1111日,上万人规模的国际马拉松赛的参赛者将从这里经过。这里曾是绍兴古城区九大城门之一的偏门,两大区块拆除后,这里将变成什么样子?昨天,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拆迁近2万平方米

  前天下午,当记者骑车经过府山西路原绍丝厂宿舍时,发现这里已成了拆迁工地,几台挖掘机正在作业。隔着一条环城西路的华夏大厦,也在进行拆除工作。

  这两个区块的拆除面积为1.89万平方米。其中绍丝厂宿舍区块约198户,共8幢房子,征收房屋面积约1.16万平方米;华夏大厦区块约69户,征收房屋面积约7300平方米。从8月13日启动到8月23日,拆迁签约全部完成。

  两大区块拆除后做什么?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预计本月底完成拆迁。市城投集团将先行对拆迁地块复绿,在靠近西园附近开辟约8米宽的临时道路,作为马拉松线路的一部分。“马拉松队伍从府山公园出来,沿着范蠡庙门前的偏门直街,从这里转入环城西路。”该负责人介绍说。

  建偏门公园与古城楼

  昨天傍晚5点左右,下着雨,原绍丝厂宿舍对面的大龙市场门口车流缓慢,这里是老城区最拥堵的地方之一。因为是老城区的出入口,车流量大,而且路况复杂,附近有环城路、府山西路、人民路、滨河路、常禧路等五六条路,附近又有培新小学和鲁迅小学,所以交通十分拥挤。

  “原先拥堵的时候,环城西路上的车辆一直排到了鲁迅路上,这个堵点整治后情况好了许多,但因为车流量太大,还是十分拥挤。”在附近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杨女士说。因此,她上下班都选择骑公共自行车。

  记者从市建设局了解到,拆除两个区块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改造这个路口,修建景观工程与拓宽道路改善通行条件。初步方案为拓宽道路、新建桥梁、修建偏门公园、重建古偏门城楼等。“目前是概念性方案,具体方案还没有确定。”该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在初步方案中看到,绍丝厂宿舍地块和华夏大厦地块将建古城楼与公园,另外新建鉴湖桥和偏门桥,并在桥下贯通环城河步行道。

  偏门城楼如何恢复?

  据记载,南宋时期,绍兴城市居民已超过万户。嘉定十三年(1220年),绍兴府知府吴恪整修府城。嘉定十六年(1223年),知府汪纲按罗城规模重加缮治并修诸城门,史称“宋城”。当时设水陆城门共九处,依次为东面的都泗门、五云门,东南的东郭门、稽山门,南面的植利门(俗称南门),西南的西偏门(俗称水偏门)、常禧门(俗称旱偏门),西北的迎恩门(俗称西郭门),北面的三江门(俗称昌安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九大城门和连接的城墙被陆续拆除。本世纪初,在建设环城河过程中,我市恢复了迎恩门和都泗门两大城楼,已成为环城河边上的景观。

  我市古建筑专家屠剑虹研究员说,在现在的环城西路上,古时有水陆两座城门,其中旱偏门位于现在的大龙市场附近。旱偏门非常雄伟高大,为双城楼(又称瓮城),敌人进来后可以“瓮中捉鳖”。据记载,城楼高1丈5尺(约5米),建有城楼、月城,设有兵马司厅和窝铺,上世纪三十年代被拆除。对于在附近恢复古城门的设想,屠剑虹认为这设想非常好,但目前拆除的华夏大厦地块面积还是偏小了些。

  “政府对古城保护的力度很大,我们很欣喜地看到一些与古城风貌不相符的建筑在减少,但我们在重建时也需要格外慎重,争取能够做得更完美些,进一步打响越国古都品牌。”屠剑虹说。(记者 钱峰)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绍兴;城门;改造

绍兴古城门实施改造 “偏门”不偏大路通四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