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引进“高大上 ” 金华浦江招商引资促进转型

2017-08-07 10:51:00来源:浙江在线

  以治水拆违出名的浦江,今年的“一号工程”变成了另外4个字——招商引资。“天天都在招商。”浦江招商局局长张平说,“浦江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生态环境,我们把家打扫干净了,投资商来走一圈后,都很想留下。”

  今年以来,浦江生态红利厚积薄发。首次浦商大会召开,首个百亿级产业项目落地。张平的项目库里,207个项目正在谈,已经落地的有52个,总投资额近200亿元。

  2013年以来,浦江铁腕关停两万余家水晶污染加工户,有人怀疑这是“自砸饭碗”。今天,浦江用事实给出答案:上半年,全县GDP增幅居金华市前列,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6%,民间投资强劲反弹,同比增长63.8%。

  浦江县委主要负责人说,既要引进“高大上”,又要留住“根与基”。留住“根与基”,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是关键。对传统水晶产业,浦江人看得很清楚:浦江没有一家水晶上市公司,全县28家高新技术企业,也和水晶无缘。浦江的水晶只有产品没有品牌。“水晶产业完成整治和集聚是第一步,下一步是提升。”水晶小镇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楼新有说。

  在去年的浙洽会上,水晶小镇找到了合作伙伴——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华信将募集100亿元基金,引进至少5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或行业标杆企业落户浦江;培育一批浦江水晶企业上市,培养水晶工匠、开发水晶新材料和新工艺等。

  浦江在做好水晶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新三大绿色产业——节能新材料、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正在积蓄新动能。为引进一个年产6000万套智能终端3D玻璃项目,浦江31天就完成了项目投产所需的水、电、消防等一切配套设施建设,投资商今年9月就能实现量产。 (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 县委报道组 洪建坚)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浦江;招商引资;建设

引进“高大上 ” 金华浦江招商引资促进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