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湖州纪念建军90周年:"红色记忆 军民情深"聚焦"双拥"工作

2017-07-25 20:30: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湖州7月25日消息(记者傅炜如)7月24日,浙江湖州市纪念建军90周年活动正式启动。八一前夕,湖州市上下以各种不同的鲜活方式聚焦湖州“双拥”工作,广泛开展纪念建军90周年活动。
  军爱民,民拥军。湖州历来是军事重地,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位置。新时期,湖州一直拥护“双拥”方针,军民携手共建,书写着军政军民团结的新篇章。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湖州市按照“强军、兴市、惠民”的要求,抓难点、创特色、求发展,以“双百共建”等活动为载体,军民双方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中相互支持,在维护社会稳定中通力合作,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并肩作战,军政军民关系得到不断巩固和发展。目前湖州已经七次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光荣称号,长兴县首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圆满实现全省双拥模范城市县联创“满堂红”。
 
  巨笔书法家慎召民送书法进军营
  湖州军地共享共建成果,军政军民融合发展
  近4年来,驻湖部队为推动湖州经济社会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深入开展了“百连结对百村、携手共建新农村”等活动,累计派出4000多名官兵参与“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生态造林等工作,主动承担抢险救灾任务,倾情助力平安湖州建设,并广泛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受到湖州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湖州市各级各部门也始终努力为部队官兵的战备、训练、执勤和生活创造良好条件,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湖州市民政局局长朱荣章介绍说,近年来,市政府投入5.88亿元建设外环线北段工程保障31657部队战备通行,划拨390亩土地用于部队营区建设,出资200万元帮助驻湖部队进行有线电视信号系统改造,投入150多万元用于部队健身场馆和文化大礼堂和水电通信改造等建设。长兴县、安吉县、吴兴投入2000多万元,帮助部队解决基础生活设施和战备设施建设。此外,还建立了全省首家“慈善暖军心”专项基金,建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基金。对转业干部、退役士兵和军休干部,坚持“高看一眼、厚待一分”,着力解决部队干部随军家属就业、居住和子女就学等问题。
  军地双方始终坚持整合资源力量、广泛宣传动员,营造了全社会拥军优属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红色记忆进乡村”电影播放、国防教育、军事训练等活动。专门成立社会化拥军协会,推动社会化拥军活动的蓬勃开展。
 
  湖州市双拥工作展示馆
  “江南小延安”的“双拥情”
  湖州长兴是革命老区,有着“江南小延安”的美名。如今,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早已成为这座城市的禀性。在这篇热土上,长兴“肖方兵”、拥军模范周松兰一家四代人传承拥军接力棒、烈士父亲章桂根及其子女自发拥军等典型事迹为大家熟知。
  周松兰家有着“四代拥军的故事”,“生命不息,拥军不止”是他们家的家训。“我公公是一名中共地下党员,解放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婆婆手上中枪,被解放军解救。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没有共产党,没有解放军,就没有我们家的一切’。”周松兰说,解放初期,婆婆成为拥军模范,并于1954年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慰问大会,丈夫作为烈士子女,热心拥军工作,40多年的拥军之路充满了艰辛和快乐。2000年丈夫去世时,嘱咐周松兰和子女要将拥军的接力棒世世代代传下去。
  每年八一建军节、春节前夕,为部队官兵送慰问物资,已成为周松兰一家人的“必修课”。“无论是高温还是寒冬,战士们都要站好每一班岗,和平年代,他们依旧是最辛苦的岗位。爱护他们、帮助他们,是社会每一个人的责任。”周松兰说。
  在政府部门的组织和周松兰这样的拥军模范影响下,每年节假日和“八一”前夕,前往各驻长部队开展慰问活动的单位及个人络绎不绝,形成“人人参与拥军,争做拥军先进”的良好氛围。
  每年分组走访重点优抚对象和驻长部队,开展上门慰问与共建交流,是国网长兴县供电公司历来的传统。“通过走访慰问活动,了解部队军事训练、生活等情况,认真倾听部队同志对供电服务的意见和建议,现场为部队解决用电方面的问题。”国网长兴县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消防大队与供电公司紧密配合,在供电大楼开展了处置火灾、停电应急处置、电梯应急救援等多个项目的演练。通过这些活动,加强军企互动,促进军企沟通与交流,也建立了和谐的军企关系。
 
  长兴消防大队“肖方兵”展示馆
编辑: 张国亮
关键词: 湖州;拥军

"红色记忆 军民情深"湖州举行纪念建军90周年活动

八一前夕,湖州市上下以各种不同的方式聚焦湖州“双拥”工作,开展纪念建军90周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