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义乌发展,“无形”与“有形”之手的协奏曲

2017-07-24 12:04:00来源:浙江在线

  如果问,谁是神州大地上发挥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最佳实践者,那么,义乌毫无疑问是其中最具竞争力的选手之一。

  因为这里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商贸之兴盛远超当年的清明上河图;因为习近平总书记曾10次实地踏访这里,之后还多次在国际场合点赞:“在我曾经工作过的浙江省,有个小城叫义乌,号称世界‘小商品之都’,现在有几千名非洲商人常驻那里……”

  义乌,一座面积仅为1105平方公里的小城,却创造了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连续10年全国第一、内贸网商密度全国第一、外贸网商密度全国第二、快递业务量占全国1/30、外贸出口占全国1/62的传奇。从最初的“鸡毛换糖”到现在的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用短短的30多年时间,坚持党政有为和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相结合,把发挥政府这只“有形的手”与市场这只“无形的手”的作用有机结合起来,弹奏出了一曲美妙的协奏曲。

  “两手”协同

  开创发展新天地

  2006年6月8日,在义乌城西街道横塘村召开的“如何学习义乌发展经验”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称赞义乌的发展是过硬的,是“无中生有”的发展、“点石成金”的发展。学习义乌发展经验,必须把发挥政府这只“有形的手”的作用与发挥市场这只“无形的手”的作用有机结合起来。

  十多年过去了,横塘村除了当年的会议室,一切都已变了模样。

  会议室的后方是一片空地,不远处是一幢幢崭新的高楼大厦。“那里原来就是我们的村,现在是国际电商小镇。”新上任的横塘村党支部书记傅贤贵手指高楼告诉记者。借助这一历史机遇,村里的年轻人开始纷纷投身电商行业,目前已经开设了三四十家电商企业,年收入最高可达百万元。

  在过去的十年间,傅贤贵亲眼见证了村子眨眼间变成了都市,无中生有地孕育出电商市场,点石成金般建成国际电商小镇。而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市场“无形之手”的有效配置,更离不开政府“有形之手”的大力引导。

  就像义乌最初的崛起,因为有冯爱倩们的首创精神,也有政府贷款57万元建的摊篷式小商品市场,才有了如今享誉全球的义乌市场。像近年国际贸易的井喷式发展,因为有市场参与者的艰辛探索,更有政府锲而不舍的积极争取,才最终赢得国家级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资格。面对急剧变化的国内国际市场形势,义乌政府勇于担当,与多个国家部委协调,最终争取到适应自身特点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为国际贸易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从“义新欧”中欧班列到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从小买小卖到买全球卖全球,义乌市场的一路发展既是群众首创精神、吃苦耐劳的结晶,也是政府顺应民意、主动作为的结果。政府始终坚持有所作为,用改革的办法发挥“有形之手”的作用,为创业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为市场运行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无论是与时俱进的小商品市场建设,还是保税物流中心、国际邮件互换局的设立,航空口岸、铁路临时口岸的开放,都是“两只手”相互作用的生动注脚。

  如今,坚持兴商建市的义乌,正通过产业联动、城乡统筹、和谐发展等各类举措,让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为义乌插上飞翔的翅膀,飞出中国,飞向世界。

  有效治理

  营造发展新环境

  市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高效的社会治理。特别是对于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3万外商的义乌,平安建设、信用管理等有效治理显得尤为重要。

  许多常住义乌的客商告诉记者,义乌非常安全。来自约旦的穆罕奈德说,“在经营过程中,我发现很多国际友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每次遇到问题,都绕不开一个环节——找政府。”小到出入境手续办理,大到跨国追债,政府的身影一直围绕在他们身边,与他们一起攻克难关、共同进步。

  “做生意,没有什么地方比这里更安全。”如今,穆罕奈德不仅娶上了中国媳妇,还拿到了中国绿卡,成为了地地道道的中国人。事实上,义乌已在平安创建上实现了“八连创”,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高达99.8%。

  平安建设只是义乌创新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成果。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社会组织管理等也同样硕果累累。

  作为建立在市场之上的城市,义乌认为诚信是发展的灵魂,诚信体系建设至关重要。近年来,先后出台了《义乌市社会法人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管理办法》《义乌市守信“红名单”公示管理办法》,为全市范围内的企业和个人建立信用档案,一旦发现“老赖”,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同时,依托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及经济案件预警平台和市场信用指数,义乌市场成为“全国十大诚信之星”,城市成为国家信用示范创建城市,极大提升了城市品牌形象和美誉度。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参与社会治理意识也在不断提升。义乌逐步探索建设“小政府、大社会”,以党建为依托,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以“义乌红”党员志愿者活动为引领,共组建了75支医疗卫生等“三工”服务队,常常奔赴一线,为百姓解决各类实际困难。同时,还建立了世界商人之家、“一带一路”纠纷调解委员会等组织,积极引导外商主动融入义乌,让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们在义乌和谐相处,共同创业。

  自我改革

  厚植发展新沃土

  在义乌行政服务大厅不动产交易过户窗口前,傅雪梅花了半个小时就完成了学区房过户。

  办事高效,已成为义乌“最多跑一次”改革最显著的成果之一。但更让傅雪梅惊讶的是,整个办事过程中竟不需要复印一份文件,“以前光复印,就要排队半个多小时,而且复印费用还很高”。

  过去行政服务中心平均每天复印4500份材料,群众对此颇有怨言。对此,义乌于今年3月在全省首次启动了“无纸化办公”,所有需要的材料全部由政府部门负责打印。

  今年4月,义乌还同步上线了政务服务APP和政务服务网,以“网上办理、网上预约”的形式,助力百姓办事“一次也不跑”。目前,该平台每天办理量有1800余件,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一。与此同时,行政服务中心整合削减了48个窗口,日均到现场办事的群众减少约5000人次,群众评议满意率99.99%。

  “义乌要打造创新活力之都,自身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要常抓不懈。”义乌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义乌进行了一系列自我改革,积极当好“店小二”:在全省率先开展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注册内资公司最长2天、外资公司最长3天;在全国率先实施出租车改革,引入市场化机制打破垄断;稳步实施大部制改革,在省内率先整合设立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建立行政复议局,有效提升了政府行政效率。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而今,人们对义乌的美好期盼,在政府自身改革厚植的发展新沃土上,通过勤劳的双手,必将孕育出更美的花朵、更光明的未来。(浙江在线记者 吕苏娟 潘如龙 龚望平 通讯员 陈锦清 编辑:吴晔 钱振霄)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义乌;发展;政府;协同;治理

义乌发展,“无形”与“有形”之手的协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