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地方剿劣工作不给力 小心吃治水办的"黄牌警告"

2017-07-21 16:06:00来源:浙江在线
  这几天,温州市瓯海区、龙湾区、平阳县、浙南产业集聚区等地陆续收到一张关于剿灭劣V类水工作的“黄牌警告”。“吃了这张‘黄牌’是因为这些地方剿劣不到位。”温州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今年他们推出了剿劣“红、橙、黄”三色预警机制,各地在接到预警后,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上报预警响应方案,并限期落实整改。
  今年温州市共有20个劣Ⅴ类水质断面的消减任务,其中包括15个省市控劣Ⅴ类水质断面,占全省剿灭任务的45%。为了动态监督剿劣进度,更好地推进剿劣工作,今年5月温州出台了《“五水共治”重点项目和剿灭劣Ⅴ类水工作预警机制(修订)》(以下简称《机制》)应运而生。
  《机制》规定,在剿劣督查中,治水办一旦发现未完成阶段性工作任务或推进工作中存在执行不力、效率低下、推诿扯皮等行为,就会按照严重程度发布预警。预警共分三个等级,由轻到重分别为剿劣“黄色”预警、“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
  “目前治水办共发布‘三色’预警26份,各地整改率达100%,有效推进了剿劣工作。”温州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说。在下一轮督查中,若项目未完成整改,预警将会升级;若单个项目连续2个月保持“红色”预警,或单个项目“红色”预警累计4次以上,治水办就会启动约谈程序,并根据《温州市“剿劣”工作专项问责办法》进行问责处理。
  除了剿劣预警,该市还在全省率先推出了“一县一策”考核办法、剿劣工作“八条禁令”、问责办法、有奖举报等一系列铁腕督查的新举措、新措施,形成了一套较为系统的剿劣制度体系。整套体系以“一县一策”考核为指挥棒,对内注重督查预警,对外强化全民参与。
  出重拳,见实效。目前,温州市已整治各类排污口38677个,累计完成河湖库塘清淤总量868万方,其中劣V类水质断面所在河道完成清淤213万方,完成年度计划的125%。全市重点河道、断面的水质情况明显提升,18个断面已达到《浙江省剿灭劣V类水验收工作管理办法》销号标准。(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郑盈盈 曾焕松)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预警;温州市;治水;剿灭;预警机制

地方剿劣工作不给力 小心吃治水办的"黄牌警告"

温州市治水办今年推出了剿劣"红、橙、黄"三色预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