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湖州原乡小镇打造亚洲最大室内蝴蝶生态馆

2017-07-19 16:12: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湖州7月19日消息(记者傅炜如)“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诗人张志吟诵的湖州妙西镇成为了当下许多人理想的乡村去处。7月19日,吴兴原乡蝴蝶文化旅游节在原乡小镇景区开幕,集自然、文化、乡愁、浪漫、亲子为一体的原乡小镇景区在今日开启试运营,将于十一黄金周正式开放,亚洲最大的室内蝴蝶生态科普馆也即将和游客们见面。

  原乡小镇位于湖州市吴兴区妙西镇,地处西塞山旅游度假区,绿水青山的美丽环境曾引得陆羽、张志和、颜真卿等有识之士到访,由此产生了诗词文化、茶文化、状元文化等。凭借着自然山水、田园村舍构筑起的极佳原生态环境,西塞山旅游度假区已签约包括国际乡村休闲度假精品示范园、原乡小镇在内的高端优质旅游项目15个,总投资160亿元。现有的西塞山前度假村、玲珑湾生态园等项目已投入运营。

  记者了解到,作为西塞山旅游度假区的核心部分,原乡小镇于2016年启动建设,规划面积达3.5平方公里,总投资57.6亿元,并打造了亚洲最大的室内蝴蝶生态科普馆。小镇以蝴蝶为主题,致力成为中国原乡生活体验样板区、农旅深度结合样板区和蝴蝶科研观光样板区。原乡小镇依据原住房、原住民、原生活、原生产、原生态的“五原”理念,按照“一馆两园五区”布局。

  小镇引进中国林科院“观赏蝴蝶科研示范基地”项目和国际知名的蝴蝶科研团队打造核心景观——亚洲最大的室内蝴蝶生态科普馆。蝴蝶馆以钢结构搭配透明玻璃,占地面积近4000平方米,规模在亚洲绝无仅有。其中活体蝴蝶区域面积占2000平方米。在玻璃宫殿内,约15万只色彩斑斓的活体蝴蝶在花丛间翩然起舞,好似世外桃源。通过3D影像、图片等形式,游客们还可以全方位了解蝴蝶的分布、种类、生活习性及成长过程。馆内还将定期展出来自世界各地的上千个品种的蝴蝶标本,其中名贵珍品多达十余种,包括位列世界八大名贵蝴蝶之首的金斑喙凤蝶。除了科普区域,还有体验区域。游客们可以在百花锦簇、阳光倾泻的玻璃宫殿内放飞活体蝴蝶,也可以参与蝴蝶标本制作。

  除了有亚洲最大的蝴蝶生态科普馆,原乡小镇内还有许多将自然乡野风光与历史文化相融合的景观。例如,千亩瀛洲梅园中,修建了12座赏梅亭,“梦梅亭”、“探梅亭”、“友梅亭”等名字皆出自冯子振的《梅花百咏》,游客们可在梅花盛开时节伫亭赏梅。

  乡村旅游是将绿水青山转化为群众金山银山的重要途径,是整体经济增速放缓新常态下的美丽产业。湖州是“两山”重要思想的诞生地,也是中国美丽乡村的发源地。妙西镇副镇长吴仁斌在采访中谈到:“妙西镇发展乡村旅游起步较晚,但起点较高,注重大项目的引入,与周边实现错位发展,高起点规划,从而有效推动吴兴区全域旅游打造。”

  近年来,湖州市吴兴区坚持以乡村旅游引领全域旅游发展,实现了一年“突破”、两年“见效”的初步目标,创造了旅游发展的“吴兴速度”,描绘了吴兴旅游的绚丽图景。原乡小镇景区的落成是吴兴区全域旅游打造行动中的重要成果,也是湖州市最重要的旅游项目之一。生态资源是吴兴区发展全域旅游的优势所在。在未来,吴兴区将以文化旅游为核心,以打造省级旅游度假区为平台,实现全域旅游多元化、差异化发展。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湖州;原乡小镇;蝴蝶生态馆

浙江湖州原乡小镇打造亚洲最大室内蝴蝶生态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