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48个字为何在此村传承六百年 听两位老支书怎么说

2017-06-23 16:16:00来源:浙江在线

  图为下姜村传承600年的祖训。

 

  从淳安县千岛湖镇出发,车子沿着弯弯曲曲的乡村公路行驶近一个小时后,眼前豁然开朗:山坳里,下姜村,凤林港溪烟雨蒙蒙,廊桥古色古香,民房白墙黑瓦,掩映在青山绿水中,完全是一幅“山水田园居”的模样。不过,谁能想到,这里曾流传着这样的民谣:“茅草房、半年粮、烧木炭,有女莫嫁下姜郎。” 

  曾经的下姜村,是一个贫穷、偏僻的小山村。如今,这个村摸索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逐渐发展成为小康建设示范村。去过那里的人,都会由衷赞叹整个村庄生态秀美、富裕和谐。

  48字祖训传承600年

  许多去过下姜村的人,会对当地流传了600年的祖训,以及在祖训影响下的淳朴民风印象深刻。 

  姜祖海是下姜村的老支书。在他看来,“下姜村民风似金”,源自村民对流传了600年的祖训的认同。《姜氏宗谱》第2本第50页就记载了这48字祖训:敬祖宗,孝父母,友兄弟,教子孙,睦家族,和邻里,慎交友,择婚姻,扶节操,恤孤弱,禁溺女,宜禁之,勤生理,戒赌博,急赋税,杜奢华。简简单单的48个字,便明明白白规范了大家在处理家庭、邻里、交友、生产、生活等事宜时必须恪守的规范。这48字祖训,已深深印刻在每一代下姜村人的心里,几乎每位村民都能随口说出。

  好家风惠子孙

  受祖训家规的熏陶,下姜人勤俭持家、和善友爱、诚实守信,成为了“大家庭、小社会和谐相处”的典范。

  1982年,姜祖海担任下姜村村干部,尽管收入不高,但这一坚持,就是35年,直到去年才退下来。他是家训身体力行的实践者。 

  姜氏祖训当中写道“友兄弟,教子孙”,姜祖海从未放松过对孩子的教育。每当孩子外出工作,他都要跟两个儿子郑重交待四个“不”:不赌博、不吸毒、不做贼、不和不三不四的人交往。 

  在姜祖海的教育下,大儿子成了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两个孙子也相继考上了重点中学,小孙子中考时更是以全县第三的成绩被淳安中学录取。如今,大儿子在法院担任领导职务,姜祖海更是不忘时刻提醒:“你在法院工作,执法如山,不能有私心,不要为了私利损害法律的公平。” 

  百年祖训带来文明新风

  另一位老支书姜银祥,在村支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8年,一直对祖训怀有敬畏之心。为了把老祖宗留下来的家训传承下去,2011年,他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首次把48字祖训定为村规民约。 

  姜银祥说,祖训中提到“勤生理”,那就是告诉子孙,要勤劳才能致富,不能靠歪门邪道。他当了半辈子村干部,一直与田地打交道,与农民打交道,从村支书岗位上退下来后也没有赋闲,而是与村民一起开垦荒山,发展毛竹、中药材、桑蚕、茶叶等产业。

  在姜银祥家的厅堂上,挂着“求通”二字。姜银祥介绍,这就是他们家的家风,通则顺,顺则通,凡事就是求和谐、通顺。与姜银祥一样,不少村民都把自家的家风家训亮出来,挂在厅堂中最显眼的地方。

  2012年,村里建起了展览馆,并在醒目的地方竖起了一座“祖训墙”。因为有绿水青山,更因为有古朴民风,曾经贫穷偏僻的下姜村,如今已经成为有名的全国生态家园建设先进村及浙江省文明村,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游玩。 

  走在下姜村,随处可见党员责任区、党员农家户,以及党员免费茶水供应点等醒目招牌。祖训里承载的美德,已铭记在下姜村村民的心中,融入他们的血脉里。(浙江在线记者 朱诗意 通讯员 毛勇锋 童红华)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下姜村;祖训

这48个字为何在此村传承六百年 听两位老支书怎么说

祖训里承载的美德,已铭记在下姜村村民的心中,融入他们的血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