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金华探索“美丽公路+”模式

2017-05-27 16:0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陈晓接受媒体群访。 王远 摄

  “美丽公路直接带动旅游业的发展,不仅能救活一个村,也能带动一条产业。而交通是综合连通的‘血管’,构建了内畅外联的格局,连通八婺大地,全面盘活。”5月22日至24日,在大型媒体采风行——看尽“浙”一路风情活动期间,浙江省金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晓接受媒体群访时如是说道。

  在陈晓看来,经济发展,交通建设是首要任务,“为凸显‘美丽公路+’模式,金华将民俗风情、传统文化、公路精神等融合在绿地中,形成自然生态、畅通舒适、美丽致富的‘江南风情走廊’,串联起‘山海林田湖、城镇乡村景’,打通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畅途。”

  众所周知,金华位于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经济圈南翼、浙江省中部,被誉为“浙江之心”。在“十三五”开局之年,金华全面提出“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的发展新思路,提出建设综合交通廊道、金义科创廊道、浙中生态廊道。

  对于金华而言,“三大廊道”建设无疑为旅游的发展插上了翅膀。

  2016年以来,金华部署构建全域化旅游发展格局,打造“一环串联、双擎驱动、多片支撑”的同城旅游圈。而依托市域内美丽公路、高速公路环线,金华的交通廊道建设为出行的游客营造了良好的公路通行环境,带动旅游业良性发展。

  以金华磐安为例,在磐安羊山头村生活了大半辈子的郭有大从来没想过,有一天,村里会来这么多人,车队一直从村口排到了山脚,而让这些城里人趋之若鹜正是自己习以为常的农家风景。瞅准时机,郭有大率先在村里开起了农家乐,生意出乎意料地好。

  “现在公路直接修到了村口,游客过来方便多了,去年国庆七天我们就赚了3万,真是怎么也想不到。”借助一条条“通衢大道”,许多像郭有大一样尝到“乡村旅游”甜头的人对未来则是充满了期待。

   

  图为金华210省道,两侧坐落着乡村民宿 李崇瑄 摄

  羊山头村的发展并非孤例,记者了解到,在磐安县维新乡因S218东仙线的提升改造,增加游客20万人次,实现绿色GDP收入增加530万元。

  从现昔日的沉睡村庄,到现在备受追捧的田园人家,“撬动”金华一个个村子“蝶变”的,恰是一条条公路掀起的“风暴”。

  陈晓表示,美丽公路建设要结合各地旅游特点,打造一批融美丽公路与沿线的美丽乡村、民居民宿、人文自然景观为一体的公路景观,助力乡村休闲旅游发展,“打通美丽乡村交通‘最后一公里’,让乡村游热起来,民宿经济好起来,美丽公路真正成为老百姓的聚宝盆。”

  当下,一条条美丽公路串起的风情小镇、新型社区、绿色生态乡村、特色旅游村已经成为金华的一道道亮丽风景。

  公路沿线景观全面改善,城乡形象品位显著提升,农村生态旅游和产业经济长足发展、农民收入飞速增长……每个美丽乡村,都在用不同的改变诉说着美丽公路创造的奇迹。

  “除了‘美丽公路+旅游’之外,金华还尝试了‘美丽公路+文化’模式、‘美丽公路+体育’模式。”陈晓解释道,通过“美丽公路+”的模式为金华发展融入管养,拓展美丽公路建设内涵。

  事实上,金华的美丽公路建设是浙江省美丽公路创建的缩影。

  截至2016年底,浙江全省公路总里程11.9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062公里,普通国省道7762公里,农村公路10.7万公里,内通外联的公路网络基本建成。

  “十三五”期间,浙江省将围绕高水平构建“四大交通走廊”,全力推进美丽公路“五个一万”工程建设,浙江所有公路基本建成美丽公路,形成串起山海林田湖、连接城镇乡村景的现代公路网络。

  据悉,在由浙江省公路管理局和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组织开展的“看尽’浙’一路风情”采风活动中,包括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社、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浙江经视等中央、省市主要媒体,以及凤凰周刊、新浪、网易等数十家媒体,走进衢州、江山、金华、浦江,体验浙江美丽公路及公路发展对当地经济、社会等带来的变化,挖掘美丽公路深度内涵,探寻美丽公路建设的浙江密码。(记者 林波)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