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年内将搬迁8000余群众 庆元加快地质灾害隐患治理

2017-02-15 09:32:00来源:浙江在线
  2月14日,望着即将开工的蒲潭安置小区二期工程,庆元县塘根村党支部书记吴远清开心地笑了:“以后汛期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

  塘根村滑坡群曾经威胁着隐患区内近千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省、市、县挂牌的A类地质灾害重点监测区,也是全省22个地质灾害重点隐患挂牌区之一。“我们将用一个月时间,完成蒲潭安置小区二期土地征迁工作,确保塘根村A类地质灾害隐患点搬迁户在2018年春节前顺利入住。”淤上乡党委书记吴孚郎说。

  庆元是浙江省地质灾害最严重、受威胁人口最多的县(市、区)之一,也是我国东南沿海土层滑坡的典型县。10多年来,庆元已实施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和应急排险项目100多个、地质灾害避让搬迁项目75个,建成同济新村、同德新村等安置小区,共减少地质灾害威胁人口5140户16927人。

  目前,庆元县仍有已知地质灾害隐患点146处,分布在19个乡镇(街道)109个行政村,威胁2791户9190人。其中A类地质灾害隐患点2处,B类地质灾害隐患点5处,C类地质灾害隐患点139处。根据省、丽水市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3年行动计划,2017年至2019年,庆元将实施避让搬迁项目89个,搬迁8765人,占全省任务数12%、丽水市任务数37%。

  今年,庆元已将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列入政府“十件大事”之一。按照计划,全县全年将投入排险治理项目资金1000万元,排险治理19个项目;完成搬迁避让4383人,其中重点是淤上乡塘根村和濛洲街道星源村两个A类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搬迁。

  庆元县委、县政府督查室有关负责人说,为加快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庆元从党政主要负责人到部门“一把手”全都挂帅上阵领战,并组建地质灾害隐患“大搬快治”推进办公室,建立起一套盯人、盯事、盯结果的“三盯”工作机制,倒排时间、挂图作战,不断加快工作进度。

  为确保任务顺利完成,庆元还进一步健全完善考核体系,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单独列入乡镇(街道)、部门年度综合考核,实行周报信息、月报进度、季度通报、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与领导干部奖惩挂钩。

  “这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庆元县“大搬快治”推进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胡顺山说,目前蒲潭安置小区二期已完成土地征迁入户摸底调查工作;横山安置小区已完成项目前期工作,2017年底可确保216套安置房交付使用;同心新村在建项目也已全部进场施工。(记者 梁国瑞 通讯员 陈传敏 吴芬芬)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庆元;地质灾害;搬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