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痴迷发明创造 绍兴有个72岁的"社区爱迪生"

2017-02-09 11:08:00来源:绍兴网

 

 

  微胖的身材,朴素的衣服,执着的表情,越城区罗门西村31幢101室的赵益智一头钻进工作室,搞起发明创造来就是一上午。今年72岁的他,已申请废气净化及再生能源装置、金属弹簧按摩垫、电动充电列车、稀土永磁保密锁、长效感香领带、复合节煤添加剂、轮路发电机等十多项发明专利……这些既带有科技含量又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发明,源自他那颗“爱迪生”般的创造之心。

  青年时期就因发明成名

  赵益智尝试发明创造,是从20岁在丽水遂昌“上山下乡”时开始的。当时他下放到赤寿公社黄坑口村,不通路、不通电、不通广播,尤其是15里陡峭山路阻碍了村民致富之路,进村的所有物资均需要通过肩挑背扛来完成,因此也被称为该公社最落后的村。赵益智根据平时积累的知识,结合社会实践,运用电动机改装发电机原理,不仅很快为黄坑口村带来了世世代代都渴望的电,而且做了一列超强马力的15节小火车,解决了山区人畜搬运的劳力问题。

  遂昌当地有一位老华侨,有一部从国外带来的半导体收音机,即使放进瓦壶砂锅里面,照样能够接收到广播信号并播放出清晰的声音。然而,这台收音机却突然出了故障,让老华侨心急火燎,四处寻找能维修的人,最后才打听有个“绍兴知青”会修电器。赵益智打开一看,原来是晶体管中的中频放大器坏了,三下五除二就把这台“洋货”给修好了,一时间在遂昌县城成为美谈,使他声名鹊起。

  回乡创业走上环保之路

  调回绍兴工作以后,赵益智的发明创造逐渐和环保密切起来。废气净化及再生能源装置是赵益智的得意之作,缘由就是他在负责一个矿井经营生产时,发现作业人员老是咳嗽不止,一查才明白,原来是柴油机在工作时释放的有毒气体排不出矿井,导致矿工呼吸道疾病高发。赵益智为此辗转反侧,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发明出一个类似太上老君“炼丹炉”装置,即用一个喇叭口样的装置连接在柴油机的尾气出口端,一头吸进有毒有害的浓烟,通过内部迷宫式的烟道,逐步起到一个吸雾、催化、过滤、净化的作用。这套装置自问世推广后,很快成为不少矿区有毒尾气的“克星”。

  赵益智人如其名,是出了名的好学和爱动脑筋,每年都会有一两项发明成果问世,近年来随着“五水共治”的深入开展,他又对小区门口的罗门江治理产生了兴趣。赵益智说,罗门新村有2400多户居民8000余人口,河埠头洗涤衣物行为屡禁不止,另有11处排放口肆意污染河道,这些都加剧了罗门江的污染,治理污水光靠政府部门的力量远远不够,还需要唤醒民众的环保意识。于是,他又一头扎进发明创造,想助治污一臂之力。

  经过将近一年的反复试验,赵益智的“去污神器”终于在近日宣告成功。一套利用太阳能集成板进行污水净化的装置,看似非常简单不起眼,有些零部件一眼望过去,还能看出是从一些生活废弃物改造而来的,但其核心技术是通过对插入污水池中的金属板通电,吸附住污水中的重金属和脏物,并通过凝结核曝气带到水面,再由机器人来回移动刮除污染物。设备自试验以来,取得的污水净化效果良好,且具有投入小效率高、占地少作用大、全天候自动化的工作特点,如果与化学药剂配合使用,还能加快各种污水的去污进程。

  曾在试制现场救过一人

  赵益智搞发明创造,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他曾在试制现场见义智为救过一个人。

  那是去年大年三十下午,赵益智走到罗门新村48幢附近,想到罗门江边去做污水处理试验,突然听到“哗啦”一声,原来是有人驾驶助动车不小心掉进了河里。因掉入水中的是一位60多岁的残障老人,身体侧翻难以起身,加上棉衣浸水变得笨重,赵益智情急之中马上找到一根晾衣竹竿,一边伸到河中让老人不要心慌,一边紧急呼叫周围群众一起营救,最后终于将落水老人救上岸来。

  多年来,赵益智已发明创造10多项技术成果,既为企业锦上添花创造了更多财富,又为急需的厂家和用户雪中送炭带去了福音。现在,退休在家的他已向罗门社区租借了一间1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仍然每天耗在工作室里琢磨新点子。谈起“社区爱迪生”这个称谓,赵益智非常谦和:“我还远远称不上发明家呢,搞发明创造只是自己的一点兴趣爱好,为的是让脑子更灵活一些。”(记者 顾鹏程)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发明;爱迪生;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