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向大海借4375亩土地 宁海西店要造一座梦幻新城

2017-02-04 12:05:00来源:浙江在线
  宁海西店镇收到了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宁海县西店新城围填海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标志着西店新城已经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

  在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和宁波卫星城市改革试点的战略背景下,西店新城利用依山抱海的资源环境优势,规划塑造湾区经济,展现湾区生活,以创新为魂、智慧为脉,打造集产业服务、商贸金融、文化休闲、健康养生、生态低碳特色于一体的创智海湾星城。

 
 

  作为一座滨海城市,西店新城需要学习与水共处。水利系统的设计,既关乎水资源的储蓄,也关乎城市排水、防洪等需求。新城调动了整个区域滨海、滨湾和滨河的资源,为长三角地区打造了为数不多的魅力海岸景观。新城围填海工程围涂总面积4292.93亩,围填海用海总面积为4375.24亩,海堤总长2246m,堤顶高程为6.8m,防浪墙顶高程为7.6m。500亩的“明珠湖”成为贯通五市溪与象山港海域的最佳通道。

  “全国一流,世界有位”的新城的基本条件到底是什么?也许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对于西店新城而言,它感动人的是致力让居民游客住得健康、玩得丰富的城市设计。4292.93亩的城市范围,承载了许多新观念的大胆实践:以100%清洁能源公交车为优先出行方式,可渗透路面、雨水再生系统、雨水花园、智能化的养老社区……如果这些设计只是为吸人眼球而营造的噱头,那么这座城市就很空洞,但事实是,西店新城将这些超前的观念和城市的海岸设计、风格底蕴、产业发展甚至区域文化融合得恰到好处。这就成了城市的个性魅力,是城市真正动人的地方。

 

 

  展开新城的宏伟蓝图,一心两轴、两带四片的总体规划布局展现在眼前。以明珠湖生态活力为核,依托城市形象展示轴和城市生活景观轴,串联生产生活服务带和滨海景观休闲带,打造战略引领区、滨海旅游度假区、人文精英住区和健康养生住区等四片。尤为匠心独具的是创造了一条缤纷的城市轴线空间,将山、城、湖、海串联在一起,沿线依次布置门户区商业、商务、休闲、游憩、娱乐、文化等主要城市功能。

  果敢智慧的西店人,凭借一张未定稿的规划图,向投资者推介西店新城未来发展的潜力,短短几年就走出了一条边规划、边招商的超常规城市开发之路。吸引了大批高端项目的落户和许多优质企业的加盟。2014年9月5日,中信宁海西店新城项目正式签约,随后注册10亿元资金成立我县投资总额最大的外资公司——中信(宁波)西店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由中信兴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大成发展有限公司(香港)、宁海西店新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合作参与西店新城整体开发建设。同时,计划投资33亿元用于西店新城一级土地开发整理和二级联动开发。根据目前相关企业投资意向,今后西店新城投资总额将超过300亿元。

  

  如今,投资3000万元的新城规划展示馆将于2月8日开工,今年底这座新城“门户”就能面世。据悉,规划展示馆占地面积6884平方米,整幢建筑呈人字形,立面主要采用玻璃幕墙和干挂陶板。屋顶采用富于地方特色的连续曲线坡顶,形象鲜明。同时,采用全新的雨水回收系统,是一幢低碳生态的绿色建筑。

  据西店镇新城负责人华飞介绍:“西店新城将分四期进行开发,一期积极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打造一站式购物中心、风情商业和创客小镇,树立新城形象。同事先期开发部分居住功能,打造滨海景观轴线,为新城开发聚集人气。”(通讯员 陈云松 徐红燕 记者 梅子满)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宁海;填海;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