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你上班骗子也开工了 节后一周诈骗案高发需注意

2017-02-04 10:27:00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昨天是节后上班首日,温州市反诈骗中心梳理了前两年春节前后一周全市诈骗发案数和被骗金额数据对比,同时发出预警,大家上班意味着骗子即将开工,各种网络诈骗也将“踏春而来”。

  这个春节期间,市民小陈除了跟家人外出拜年外,大多数时间都窝在家里玩网游。前天深夜,他正在游戏里杀得热火朝天,突然网页跳出一则信息——430区一玩家在线叫卖各种高级装备。“这些装备可是需要网络玩家修炼许久才能得到的。”小陈立即联系对方表示有意向购买。这时,对方发来链接,让小陈根据游戏公司的客服提示完成交易。不一会儿,悲剧发生了,小陈收到短信提示,银行卡转账支付了3000元。

  “这个春节发案31起,被骗7.2万;其中充值游戏币诈骗就占了11起,占总数的35%。”市反诈骗中心民警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全市通讯诈骗发案同比下降了53%。虽然骗子春节假期不活跃,但诈骗在特定时间、特定情况下,很容易让市民相信。比如短信通知被春晚节目组抽中大奖、冒充银行客服诈骗、机票退改签诈骗……这两天,就有一些市民手机收到此类诈骗短信。

  对此,市反诈骗中心梳理了两年来春节前后一周诈骗数据对比。数据显示:2015年春节期间,全市发生44起诈骗案件;节后一周发案数成倍上升,发案111起,市民被骗金额从21万上升到81万元。2016年春节期间发案数为66起,节后一周发案数则为141起,被骗金额从55万上升到111万。

  “每年春节后都会有一大波诈骗来袭,提醒市民多一个心眼。”对此,除了公检法诈骗外,警方提醒市民,陌生链接别乱点,“安全账户”不可信。(记者 李杨慈 通讯员 黄通令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骗子;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