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这辆公共自行车堪称劳模 去年被租用8462次

2017-01-19 13:35:00来源:浙江在线
  1月18日,宁波市发布公共自行车大数据。数据显示,东门口网点连续三年最为忙碌,年租车量接近27万次;“劳模”公共自行车去年被租用8462次,平均每天服务23人次。

  去年,宁波市新增公共自行车标准网点239个,新增公共自行车近6000辆。截至目前,全市投放公共自行车总数达到3.6万辆,租用量突破1亿次。海曙区日新街北口的东门口网点租车量一直位居全市第一,去年达到了26.81万次,占总量的0.7%,平均每辆自行车被租用近5000次。年租车量位居全市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的分别是翠柏路欧尚超市、第六医院、海曙中心小学和翠柏菜市场。

  小区附近的公共自行车解决了居民回家的“最后一公里”。在小区周边网点年租用量排名中,翠柏菜市场网点去年租用量达到132657人次,为全市之最;其次为白鹤菜市场、黄鹂三江超市、胜丰东苑、尹江新苑等网点。

  天气晴好最适合骑行。去年4月29日,是全年租用公共自行车最多的日子,租用量达15.22万次。5月11日、9月27日也打破了2015年的日租用量最高纪录,日租用量约为15万次。一年的12个月里,宁波人最爱在9月份租车骑行,当月租用量354.57万次,占全年租用量的9.85%;其次为5月份、10月份。1月份、2月份则最少。

  数据显示,市民喜欢“轨道交通+自行车”出行。目前,轨道1号线、2号线出入口接驳公共自行车网点共计59个,其中1号线接驳网点的年租用量达到117.71万人次,2号线接驳网点的年租用量达到125.63万人次。去年,我市还在国内首创“无卡+验证码”租还车模式,目前已有注册用户3.8万余人,实现手机租还车18万余次。

  公共自行车也有“劳模”。2016年,一辆编号为“甬—38095”的公共自行车被租用达8462次,平均每天服务23人次,可以说是“全年无休,全天候服务了”。

  宁波市还有租用公共自行车的“租车达人”。有位郑姓市民,去年全年租车9495次,当之无愧成为全年“租车达人”,这相当于每天租车超过26次。郑先生告诉笔者,他是从事物流行业的;年租用量位居第二、第三的市民分别租车3957次、3846次。

  另外,公共自行车零部件损坏现象不容小觑。数据显示,2016年我市累计维修公共自行车40.4万辆次,较2015年增加21.1万辆次,同比上升109.3%。目前全市有公共自行车维修网点22个,日均检修350多车次。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公共自行车;租用;网点;宁波市;市民;劳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