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频道 > 各地联播

央广网

淘宝网拍涉温州的大宗资产:超千万资产成交210多起

2017-01-09 13:05:00 来源:浙江在线

    央广网温州1月9日消息 今天,淘宝网司法拍卖频道将迎来温州两起价值逾2亿元的大宗资产,一起是亨哈大厦部分房产,另一起是百力橡胶轮胎有限公司厂房及设备。据记者统计,刚刚过去的2016年,淘宝网司法拍卖频道涉及温州市的网拍大宗资产,超千万元资产网拍540多起,成交210多起,所成交大宗资产中以厂房和别墅居多。

  房产成司法网拍大宗资产的主力

  淘宝网司法拍卖频道涉及温州市的网拍资产五花八门,包括房产、汽车、银行股权、土地、船舶、手机、商标等。价值超千万元的大宗资产中,有房产、海域使用权、船舶、林权、银行股权、公司股权等。

  据记者统计,2016210多起最终成交的网拍资产中,房产成交占据主导,达190起。而且不少房产的网拍竞争激烈,出价次数超过50次的有很多,最高的一起出价次数达320次。

  从统计数据上看,过去一年不仅大宗房产成交较多,而且与房产关联的土地,在网拍中成交量也不低,2016年共有68起大宗土地进行网拍,其中20起最终成交。

  相对而言,银行股权、公司股权、海域使用权、船舶等大宗资产的网拍成交不太理想,船舶、银行股权、公司股权等大宗资产参与网拍的大多在10起以内,最终成交的只有一两起;而林权、海域使用权等大宗资产参拍数量仅有一两起,均无成交。

  别墅很抢手,过半成交价高于起拍价

  在大宗资产网拍占成交主导的房产,别墅成为最抢手的资产。

  据统计,2016年淘宝网司法拍卖频道价值超千万元的别墅网拍共有15起,最终11起成交,其中成交价高于起拍价的达6起,另外还有3起的成交价与起拍价仅相差几十万元。

  这些价值超千万元的别墅,主要来自市区和乐清,其中鹿城七都、乐清乐成的别墅成交相对较多。从成交价上看,市区别墅成交价相对较高,像嘉钰园、世锦园、同人花园等进行网拍的别墅成交价,均在两千万元以上,像世锦园的三幢别墅均拍出3000万元左右的高价,其中一幢甚至拍出3509万元,但这几幢别墅的成交价仍低于评估价。不过,竞争激烈的别墅网拍来自乐清乐成的上海花园,该区域的三幢别墅网拍时,有两幢的出价次数超过200次,其中一幢的网拍出价次数达243次。

  查询发现,这些网拍成交的别墅,竞争激烈的大多是评估价相对较低的别墅,像乐清乐成上海花园的三幢别墅评估价在876万元至1029万元间。

  别墅网拍成香饽饽的原因很显然,当下别墅已成为房产领域的稀缺资源。去年,国土资源部进一步从严管理土地,收紧全国别墅类供地,并陆续停止审批办理相关用地手续。

  厂房成交占比较高,全年拍出148

  据记者统计,在过去一年网拍成交的价值超千万元的190起大宗房产资产中,有148起为厂房。

  在这些网拍厂房中,有一些是温州市曾经的明星企业资产,包括温州腾旭服饰有限公司、浙江泰恒光学有限公司等企业,它们大多在破产清算或破产重整中,需要将相应资产变现,然后分配给债权人。

  从这些网拍厂房的所在地看,主要集中在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瑞安、平阳、乐清等区域;而从起拍价看,评估价在5000万元以内的居多,起拍价上亿元的为数不多。

  从拍卖成交上看,评估价在5000万元以内的厂房成交率相对高一些,而评估价过亿元的厂房,最终成交的屈指可数,像温州腾旭服饰有限公司、浙江泰恒光学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网拍的厂房及资产,评估价分别达2.22亿余元和近3.14亿元,但最终均未成交,其中温州腾旭服饰有限公司的厂房第二次网拍仍流拍。

  据业内人士介绍,厂房网拍高成交有多方面原因:首先,从相应网拍厂房的评估价与成交价看,不少成交厂房的成交价低于评估价,说明有需求的企业可从中获得优惠;其次,温州市中小企业对土地的需求一直比较旺盛,只是工业用地指标有限,不少企业无法及时获得土地,而通过网拍厂房,很容易实现;再次,经过上一波民间借贷风波的影响,不少企业将资本重新投入到实体经济中,有扩大生产需求,扩产需要新厂房,网拍获得新厂房,即可实现企业自身扩张。

  链接

  今年,司法网拍的大宗资产成交率或许会进一步提高,因为新实施的网拍规则更有利于参拍资产成交。今年11日起实施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其中明确规定:一人参拍,一人出价,即可成交。然而,此前进行网拍资产,要求一起网拍需有两名以上参拍人。

 

编辑:傅炜如

关键词:淘宝;资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通江扶贫局职工上班逛淘宝 谎称“乡上来的”

当前,脱贫攻坚正进入攻城拔寨、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但后经证实,赵某森并非“乡上来的”,实为该县某县级单位人员,近期被抽调到“干部驻村帮扶和党建帮扶”工作推进组。

2016-12-13 12:50:00

中羽协“双11”网上羽绒制品抽检结果出炉

羽绒工业协会发布双11羽绒制品抽查结果 淘宝合格率0,“我们在淘宝上买的一条爆款羽绒被,双十一当天的营销宣称被子里填充的是95%白鹅绒,258元一条。穿了或是盖了严重不合格的羽绒服羽绒被,结果就是压根儿不保暖,可能还会搞得身上臭烘烘、到处钻毛,导致皮肤过敏或者引发哮喘等。

2016-12-12 15:59:00

羽绒工业协会发布双11羽绒制品抽查结果 淘宝合格率0

“我们在淘宝上买的一条爆款羽绒被,双十一当天的营销宣称被子里填充的是95%白鹅绒,258元一条。穿了或是盖了严重不合格的羽绒服羽绒被,结果就是压根儿不保暖,可能还会搞得身上臭烘烘、到处钻毛,导致皮肤过敏或者引发哮喘等。

2016-12-12 14:30:3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