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台州7月20日消息(记者 尚天宇 通讯员 张弘)“现在我们这个烧饼铺成了浙里办‘摊省心’应用的推荐摊户,评价都是五颗星,每天来的顾客都很多,对我们小摊户来说,这个应用平台真的非常好。”7月19日,在台州市天台县福溪街道的桥南烧饼铺,前来买烧饼的顾客络绎不绝,老板娘杨文静有条不紊地揉着面团,招呼着来往的顾客。

桥南烧饼铺摊主正在营业中(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摄)

杨文静告诉央广网记者,只要在“摊省心”上面完成注册、审批,就可以在周边区域预约摊位,流动摊位变成了“固定摊位”,摆摊变得省时省力又省心,烧饼铺的生意也越做越红火。

搭建“1623”整体架构 “摊省心”让摊户省时省力又省心

杨文静口中的“摊省心”,正是台州市天台县委改革办、天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浙江移动天台分公司打造的“摊省心”智慧化场景应用平台。该应用平台成功入选浙江省数字社会最佳应用、全省数字政府最佳应用、2021年度有辨识度有影响力法治建设成果,获评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

天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智慧城管中心(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摄)

7月19日下午,央广网记者来到天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智慧城管中心,映入眼帘的是“摊省心驾驶舱”的智慧大屏,屏幕上清晰地展示着摊位数、出摊数、出摊率等实时数据,现场的执法工作人员正在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处理。

“摊户提交预约申请之后,系统会根据摊户的经营类型自动匹配摊位,摊户也必须按照预约时间准时打卡出摊,结束运营后扫码签退,闭环完成整个出摊流程。”天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智慧城管中心主任张浪告诉央广网记者,“摊省心”应用之后,街边摊位整洁了,市容市貌变美了,市民群众的满意度也提高了。通过对摊贩进行统一疏导,对摊位进行合理规划,道路交通拥堵的问题也得到了改善。

“出摊难、监管难、执法难”,针对这些流动摊贩管理的难题,如何化监管为疏导,巧妙破题?“摊省心”给出了一个答案。

浙江移动天台分公司政企部经理卢建国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摄)

搭建“1623”摊贩管理整体架构,打造“摊省心驾驶舱”智慧平台,完善摊贩管理、数智评价、红色街区、街区智治、安家共富、AI分析中心六大核心子场景,借助两个算法引擎,健全摊位库、摊主库、信用库3大基础数据库,浙江移动天台分公司为“摊省心”全面赋能。“我们利用SSD、机器学习等前沿算法设计开发,构建了完善的安全防护体系,实现了摆摊场地一键预约、指定商品一触即达、违规行为一屏智控等功能。”浙江移动天台分公司政企部经理卢建国介绍。

落实三色赋码机制 “摊省心”让执法监管简单便捷

“在监管机制上面,我们对摊主进行积分制管理,并要求他们规范经营。”张浪介绍,平台会对积分高的摊户进行首页推荐,并给予优先预约、免费保险、低利息贷款等福利措施,形成良性循环。

天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智慧城管中心主任张浪介绍“摊省心驾驶舱”相关数据(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摄)

其中,对于未按经营管理条例规范出摊的摊户,信用评价体系会留存记录,并对摊主信用予以扣分,调整摊户的“红黄绿”三色赋码,并调整其预约摊位机制。同时上线“随手拍”,通过人脸库自动比对,如果摊主出现3次以上违规情况,则自动转为红码,进行停业整顿。

记者了解到,“红黄绿”三色赋码机制主要围绕食品安全、准时出摊经营、个人诚信等八大维度建立数字评价体系,对摊主进行综合评估,这是浙江移动天台分公司围绕“摊省心”应用打造的监管落实举措。

目前,天台县的总摊位数达到了4590户,其中绿码摊位3762个,群众随手拍439张,本月问题办结度达到了98.8%,本月满意度达到了94.8%。“摊省心”平台的应用普及,让摊贩经营更省心、城市管理更有序、群众消费更放心。这是浙江省数字化应用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一个窗口,也是市县基层在探索数字化改革中的勇敢探索。

监制:夏倩

策划:姜頔

文字:尚天宇

摄影:尚天宇

校对:程欣

编辑:姜頔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