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4月16日消息(见习记者 尚天宇 姜頔)近期,全国多地疫情反弹,社区工作人员面临着人力不够、人力工作误差大、统计分析难等一系列问题。为了能够解决这些难题,浙江省内近日请来了一些小帮手,它们被称作“智能化问卷助手”,人们又亲切地称呼它为AI“智”愿者。

只要输入流调人员的手机号码,就可以立即得出该人员的流调报告。那AI“智”愿者具体是怎么工作的呢?4月14日,央广网记者来到杭州市拱墅区双荡弄社区,来实地一探究竟。

AI“智”愿者进社区,流调省时又省力

“我们通过流调信息看到,您这边是经过中高风险地区的,需要对您……”4月14日,记者来到杭州市拱墅区双荡弄社区看到,社区的工作人员正在拨打电话、询问相关人员的详细信息。双荡弄社区工作人员杨陈雪尔告诉央广网记者,在以前没有AI“智”愿者的时候,流调工作量大、工作繁琐,每天都需要打几百个电话,而现在有了AI“智”愿者,只需要将流调人员的信息输入进后台中,后台就会自动反馈该人员的流调信息。遇到有特殊流调情况的人员,只需要再打电话过去复核即可,省了不少力气。

基层社区工作者操作AI“智”愿者(央广网见习记者 尚天宇摄)

在工作人员的现场演示下,记者看到,该AI“智”愿者的后台操作十分方便,可以自主选择发送5G消息、语音通知等操作,还可以输入预设好的模板,极大地提高了社区工作人员的效率。值得注意的是,该后台还支持Excel上传,系统将自动识别表格内的电话号码等信息,自动发送短信。

“AI‘智’愿者具有强触达、自动化、高并发的优势,融合有5G消息、语音通知、模板闪信、AI语音机器人等能力。被调查人员输入手机号码就可立即出报告,社区工作人员只需输入流调问卷模板及流调人员名单,即可分发问卷并反馈结果。”浙江移动网络部产品经理王越介绍,如果被调查人员在一定时间内未填写信息,系统将会根据设置,发出电话语音提醒或弹屏消息,提醒居民填写流调答卷。此外,基于经过脱敏处理的大数据能力,AI“智”愿者还会自动判断信息上报的真实性。

据了解,该AI“智”愿者是由浙江移动推出的“智能化问卷助手”,目前这位AI“智”愿者已经应用在浙江省内30余个街道及防疫单位。数十个街道社工的流调工作,AI“智”愿者能在1小时内解决,帮助社区将宝贵人力用到刀刃上,实现基层减负增效。

基层防疫由“治理”变“智理”,数字浙江从“减负”到“加速”

“AI‘智’愿者为我们的社区流调工作减轻了不少的压力和负担,提高了我们的整个工作效率。我们社区有9名社区工作者,但要负责6000多个居民的衣食住行,24小时不间断地工作,身心都很疲惫,这些好的应用会给我们带来很大很大的帮助。”拱墅区湖墅街道双荡弄社区党委书记黄丽娜告诉央广网记者,以前流调电话都是靠人工拨打,平均每个电话需要3-5分钟,100个电话即便是两个工作者不停地拨打,也要4个小时才能做完。而现在,输入数百个流调电话之后,基本上半个小时内就能得到第一次的流调结果,即使复通知,也只需要半小时就能得出第二次的结果。

拱墅区湖墅街道双荡弄社区党委书记黄丽娜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央广网见习记者 尚天宇摄)

黄丽娜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说:“我们基层也在一直探索智能化的防疫手段,我们不仅有自己的‘湖数通·掌上社工’小程序,还探索推出‘一支队伍微治理’,针对防疫事件,可以迅速集结多个部门的相关人员,实现高效快速的处理基层防疫大小事。”黄丽娜表示,以后社区也将继续挖掘、探索、开发出更多让居民觉得好用、为社区真心减负的应用,让社区工作从“治理”到“智理”,真正的为基层社区工作者减轻压力和负担。

通过智能化数字化的应用,提高社区流调统计效率,帮助基层工作者减轻压力、减少负担,让他们能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在防疫基层、在抗疫一线,数字化的应用、设备正逐渐铺开,智能消杀机器人、防疫一体机、AI“智”愿者……在基层防疫工作中不断展露锋芒,助力疫情防控,数字浙江正奋力跑出加速度。

编辑:魏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