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4月14日消息(见习记者 尚天宇 姜頔)数字浙江,智能亚运。4月13日,央广网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杭州市滨江区钱江世纪城的亚运三馆。亚运三馆包括主体育馆、游泳馆、综合训练馆及相关配套设施(商业区),总建筑面积达58万平方,场馆体量大、功能多样、设备繁杂,赛事期间场馆的运营管理面临极大挑战。

究竟如何将第19届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会理念落到实处,如何方便场馆工作人员全面掌握场馆各项指标的运行情况,提升指挥调度能力?央广网带着这些问题,走进了亚运三馆智慧运维指挥中心。

“智慧大脑”搭建三维虚拟场馆

为了服务于亚运会期间的赛事协调指挥以及后亚运时代日常运营管理,真正服务于场馆物业运维和活动管理人员,保障场馆降本增效,亚运三馆智慧场馆数字化监管平台应运而生。据了解,亚运三馆智慧场馆数字化监管平台相当于场馆的“智慧大脑”,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实现主体育馆、游泳馆及相关配套设施的统一管理和运维,将场馆运维管理、运营管理、赛事保障等融于一体。

亚运三馆的三维可视化数字模型(央广网见习记者尚天宇 摄)

记者走进亚运三馆智慧运维指挥中心,迎面展现的就是亚运三馆的三维可视化数字模型,真实场馆1:1孪生成的虚拟场馆,从大屏可以清晰的鸟瞰到整个亚运三馆的整体面貌。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记者亲身“走进”了虚拟场馆,来到了每条道路,每个房间、每个座位,通过该虚拟模型,记者可以从一个场馆“瞬移”到另一个场馆。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央广网记者走进“虚拟场馆”(央广网见习记者尚天宇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该平台已设置多个板块,包括总览、活动保障、综合安防、人车通行、设施管理、环境空间、能耗管理。杭州奥体中心体育游泳馆技术工程师周凌志告诉央广网记者,目前该平台已接入多个系统,包括UPS机房系统、冷热源、BA系统等,每个系统负责控制不同的区域项目,再通过平台直观的展现在大屏上。

周凌志介绍,通过该平台,工作人员在智慧运维指挥中心就能实现对亚运三馆的全场调度,包括监管、指挥等操作,同时根据大屏上显示的数据,也能够实时的监控场馆赛事进程、人流量、设备运行情况,提升了场馆综合管理效能。在各个设备的详细页面,还配有设备编号、名称及位置,如果出现异常情况,系统平台还会主动发出警报,以便于指挥中心调度最近的处置人员。

此外,该三维模型还能通过人员热力图显示场馆人员密度,通过不同颜色以区分各个区域的人员密度,方便赛事活动进场散场时对人员进行疏导。

智能物联实现精准点控节能

以接入平台的照明系统为例,目前整个亚运三馆的照明系统都已实现远程控制,通过平台可以直接控制场馆内外部的灯源,场馆外部覆盖有12000盏LED点光源,可以按照节庆、日常、赛事、节能等模式呈现不同的夜间效果,远程控制内外部照明系统的开闭,实现艺术展示和节能的效果。

亚运三馆内部顶部安装了数百个导光管(央广网见习记者 尚天宇摄)

据亚运三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亚运三馆的内部顶部还安装了数百个导光管,这些导光管可将场馆外的日光漫射到场馆内,起到照明的作用,在阴天或者外部光源不够的情况下,场馆内的辅助灯管也会自动亮起,调节整个场馆内的亮度,既保证了赛事的正常灯光需求,又实现了绿色节能。

此外,通过智能物联,场馆的能耗管理模块同样可以检测场馆的灯光能耗,掌握不同区域、不同楼层、不同场馆的实时数据,以便于精准监控,当出现异常能耗时,系统也会自动提示异常数据,并通知工作人员巡查处置,提升整个场馆的节能提效。据悉,该能耗管理模块也能同时检测用水、用气等情况。

服务智能亚运,助力数字化改革实践,杭州亚运场馆必将成为数字技术赋能亚运的典范。

编辑:姜頔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