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丽水4月19日消息(记者 魏炜 见习记者 俞安懿 通讯员 雷晓云)“今日班春也不迟,瑞牛山色雨晴时。迎门竞带春鞭去,更与春花插几枝。”4月19日,“班春劝农”典礼在丽水市遂昌县石练镇淤溪村举行。
  “班春劝农”典礼是根据明代著名戏剧家、文学家汤显祖的著作《牡丹亭》中场景,并史志复原。在汤显祖任遂昌知县期间,勤政惠民,春耕时节都要率衙役带着花酒和春鞭,举行“班春劝农”仪式,奖励农桑,劝农人勤作农事。“班春劝农”作为在遂昌民间百姓中展开的春季民俗活动,流传至今。
  
  典礼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章建辉摄)
  “班春劝农”典礼再现了明代山乡水车吱吱、耕牛哞哞的春耕场景。淤溪村村民毛群峰告诉记者,每年村民都很期待“班春劝农”,因为每次仪式都给他们更多信心,让他们看到了农耕文化的发展。
  举行“班春劝农”不仅仅是人类非遗和传统农耕文化的展示,更彰显生态化数字化背景下,遂昌紧扣乡村振兴主题、弘扬农耕文明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强劲势头。 
  遂昌县作为浙江省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和丽水市乡村振兴特色发展示范区,近年来,以缩小城乡差距、带动区域均衡发展、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既汲取优秀传统农耕文化的因子,又借力科技化、数字化机遇。村民也在仪式现场直播带货当地农产品。
  此外,遂昌正加快构建起数字化产供销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探索一条科技补短、数字赋能促进乡村振兴、迈向共同富裕的新赛道。据了解,越来越多的数字化工程在遂昌展开,如以大柘镇大田村、车前村为试点,建设茶园物联网、茶园生产管理和茶园数字化运营系统,打造“一亩茶园”数字化标准示范基地,探索智慧化订制等新模式,力促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编辑:魏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