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业青年邓建波:创业就是“升级打怪”,永远有未知的挑战

2019-05-07 10:21: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人物名片】:邓建波,青团社创始人兼CEO。入选新华社《半月刊》2015年中国十大创客面孔、入选福布斯亚洲2019年30位30岁以下精英 “消费科技”领域榜单等。2013年创立青团社,推出“全国首家对大学生提供免费兼职服务平台”的概念。目前业务覆盖全国,平台拥有600万+用户,10万+入驻商家。  

  央广网杭州5月7日消息(记者曹文君 魏炜 曹露浩) 邓建波作为一名“90”后,身边的同事朋友却喜欢称他为“老邓”。从大学开始,经历了三次创业,邓建波的创业路走的不可谓不艰辛。但是,他却直言自己从不后悔,他说:“创业就像‘升级打怪’,你不知道大boss到底什么时候会出现,永远有更难的关卡等着你,这让我拥有更大的决心和勇气。”他给自己取的花名叫“张无忌”,他希望自己能够像“张无忌”一样,敢想敢拼,坚守内心的原则,又不拘泥于纷杂的外部世界。

  两次创业失败

  艰难的“升级打怪”路

  从一个不爱说话的理科生到现在成为善于言谈、掌管一家公司的CEO,很难想象这位“90”后的年轻人经历了什么,在邓建波看来,这些都是创业带给他的改变,这是一件怎么都不会让自己后悔的事情。

  2010年4月,正在浙江工业大学物理专业读大二的邓建波,召集7个朋友,凑了3万元,创立了乐饭365,这是中国首批外卖点餐网站,服务范围覆盖了整个小和山,巅峰时每天有100多单的外卖。初次创业,邓建波坚持了半年,后因项目盈利不佳等原因宣告失败。

  首次创业失败并没有让他气馁,2011年不甘心的他开始了第二次创业,这次他把目光瞄准了校园周边餐馆的餐桌桌牌广告。那时候还不懂创业可以拿风险投资的钱,他硬是靠着自己的好人缘,向70多位同学东拼西借了2万元。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他谈下来了大部分餐馆。但是,令邓建波没有想到的是,因为覆盖面太窄,没有广告主愿意买单。第二次创业宣告失败,为此还欠下了一屁股债。为了还债,邓建波进入一家学生兼职中介公司,做了一位校园代理。凭着之前两次创业所掌握的经验,很快,第一个月他就赚了3万多块钱,还清了所有债务。凭借着突出的业绩,他被总公司聘任为杭州城市经理。

  两次创业,对于邓建波带来的东西远远大于他所经历的失败。他说:“这两次创业对于我来说是稳赚不赔的,它在无意识中锻炼了我方方面面的能力,逼迫着我不断地去学习新的知识,对于后面的创业决心会相对更强一点。”在兼职中介的一年里,邓建波开始思考中介公司的向学生收费的这种传统模式的合理性。他发现,企业对兼职的需求增长得非常快,很多学生也愿意从事兼职工作,但因为中介的会员费而望而却步,这让中介公司能够服务到的学生数量满足不了期望社会实践的学生们,社会价值还远远不够。于是,邓建波从公司离职,开始了他第三次创业。

  为了第三次创业成功,邓建波做足了功夫,他凭借着自己的能力,先用半年时间赚了100万创业资金。他坦言,在这半年时间内,自己也有过动摇,思考究竟为钱奋斗一生是否值得?一番思考后,他认为,如果不去实现点自己的价值,不去顺着自己的心走,这样的人生不是他想要的。于是,义无反顾的再次走上创业的路。

  免费兼职平台

  为大学生“成长”而服务

  2013年7月19日,邓建波与三个合伙人创立了青团社,推出“全国首家对大学生提供免费兼职服务平台”的概念。一经推出,青团社就受到了大学生们的喜爱。第一个月就吸引了2万名用户,此后每月稳定新增1万名用户。

  从创立之初,青团社就秉着为大学生服务的理念,他们提出“一次兼职、一次成长”的口号。邓建波说:“从我自己的兼职经历就可以验证,兼职是大学生的一个很好的去经历社会的一个切入点。我就是通过兼职成长起来的。”为此,青团社一直以免费的服务面对大学生,让更多的大学生能够通过青团社得到社会实践的机会。并且,针对企业建立了严格的把控机制。从企业申请青团社开始,便要经过一道道的人工审核关卡,尽最大可能的将无良企业杜绝门外。

  此外,在邓建波看来,企业对兼职需求其实在快速的提升。像美国这样的国家的灵活用工比例已经超过37%了,但中国现在不到10%,这个中间的潜力是巨大的。青团社的就这样迈开了第一步,获得了初步成功。

  随着青团社的服务的用户群体不断扩大,很快,不到一年,最初的100万资金已经不够继续维持青团社的发展,青团社遭遇了资金难题,办公地点也搬到了郊区的农民房内。在最困难的时候,邓建波和他的40多位员工并没有放弃,他们仍坚持着为大学生提供免费服务的初衷。邓建波说:“那段时间,尽管处于一个很辛苦的状态,但是大家都认为在做的这件事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我们真正在撬动整个行业在变化。在这种情怀支撑下,虽然半年没发出工资来,但我们团队没有一个人离职。”

  不断用心打磨产品,2015年初,青团社获得了第一笔投资,随后接踵而至的投资,让青团社开始迈开步子迅速发展起来。围绕创立理念,青团社不断在优化着自己的平台,陆续发布了免费试吃、智能硬件测评、义工旅行、早起挑战、演唱会志愿者等各类趣味兼职,让大学生得到更加丰富的社会实践体验。

  优化服务体验

  让大学生无“后顾之忧”

  在邓建波看来,青团社围绕的不只是兼职,围绕着的其实是成长。他说:“兼职是成长的路径之一,我们一直在看是有怎么样的一些事情可以帮助学生去成长,其中一个就是降低的兼职的门槛。再者,做志愿者做义工都是对学生成长有帮助的事情,所以我们会不断去开发一些更多能够去帮助大学生成长的事情,方法还会有很多种,以后会越来越多。”

  如今,青团社已经拥有600万+的用户,和10万+的入驻商家,服务范围覆盖全国。平台上每天都有30多万的报名人数,有近8万名学生找到自己合适的工作并成功入职。今年2月,青团社获得了蚂蚁金服领投的数亿元B+轮融资。

  邓建波认为,青团社还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现在,他们正在不断优化服务体验,他希望,最终让每一位大学生都能选择在青团社去找到适合自己的社会实践。

  为了达到最终的理想状态,让用户获得更好的服务体验,在兼职过程中没有后顾之忧,青团社为每一位兼职学生提供了3000元的兼职险和10万元的人身意外险。邓建波说:“如果你被企业骗了不发工资或者拖欠工资,我们都会全额赔偿。然后你如果出了什么意外,都会有保险进行保障。未来可能学生做完兼职,我可以提前把工资结算给到学生手上。”

  此外,青团社还会对经常通过平台做兼职的用户赠送一些奖励,会为做的多的用户推荐更优秀的兼职岗位,让这些兼职经历成为学生们以后实践经历的重要凭证。

  现在的青团社正按照邓建波的规划一步步稳步前进,一直朝着让大学生得到成长的初心一直努力着。对于未来,邓建波也有着清晰的规划,他说:“在接下来3年左右,青团社将计划上市,上市是公司下一个阶段发展的一个很好的平台。”再者,他希望在两年之内,让全中国所有的大学生都能够享受到青团社的服务。

  在采访最后,邓建波对正在创业路上奋战和将要走上创业路的青年人给出了自己看法:“如果你现在已经在创业了,那么就坚定的走下去。如果你现在还没在创业,那么一定要抓住一次可以创业的机会,尽管可能只有5%的创业项目最终走向成功,但是100%的创始人都是成功的,只有创业之后你才会发现创业对我们整个人生的帮助有多么大。”

编辑: 谢梦洁

创业青年邓建波:创业就是“升级打怪”,永远有未知的挑战

从大学开始,经历了三次创业,邓建波的创业路走的不可谓不艰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