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潮涌之江15年】绿色浙江:绿水祝愿青山馈赠

2018-07-21 10:00:00来源:中国之声
 
  央广网杭州7月21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李佳 浙江台记者王娴)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擘画“八八战略”时指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从此,浙江省打开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
  
  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过去讲了,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十多年来,浙江认真践行这一理念,如今绿水青山已在回馈这片大地。五年前的一场“空气拍卖会”,让丽水遂昌县茶树坪村一年的休闲养生游客组织权以174万元成交,村党支部书记黄久富说,现在的好日子,是绿水青山换来的。

丽水遂昌县高坪乡茶树坪村层层梯田错落有致

  黄久富:我们这里3个村的农家乐有8个月被上海、杭州两家旅行社全部给包掉。

  时间回到2002年11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带队到丽水调研。连续3天的走访,引发了习近平深度的思考,习近平深刻总结生态建设的“现有优势”和“潜在优势”,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这也成为了“八八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来到湖州安吉县余村调研时,听说村里关停了污染环境的矿山,搞生态旅游,他对此给予肯定,并首次阐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茶园骑行成为丽水生态旅游保留项目

  习近平:一定不要想着走老路,迷恋过去的发展模式。所以你们刚讲的下决心停掉一些矿山,这个是高明之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理念一变天地宽。安吉开始经营村庄、经营生态,让生态产生经济效益。数据显示,2004年至2017年,安吉县的年财政收入从6亿多元猛增到67亿多元。十多年来,浙江也持之以恒地建设生态经济体系,让生产方式更加绿色。曾经的耗能大户,湖州天能集团依靠技术革新,实现了对铅蓄电池几乎百分之百的回收利用。

安吉天荒坪镇余村入选第四批国家级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示范

  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各种排放控制到最低,节能减排效果都是国际最先进的。

浙江省长兴县近年来快速推进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建设

  今年6月,浙江正式启动大花园建设,力争到2022年打造全国领先的绿色发展高地。

  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要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让绿色经济成为浙江经济新的增长点。

编辑: 曹露浩

【潮涌之江15年】绿色浙江:绿水祝愿青山馈赠

“八八战略”提出15周年之际,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潮涌之江15年》。今天推出第五篇:《绿色浙江——绿水的祝愿,青山的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