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之十二:顾渚有本“生意经”

2018-06-15 10: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湖州6月15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实习记者曹文君 湖州台记者张丹丹、许旭峰)“侬好,侬最近忙口伐?”,“我来自江苏无锡”,“我是安徽阜阳的”……进入顾渚村,眼前是一排排各式各样的农家乐,耳边时不时就会响起吴侬软语和各地的方言。稳定不断的客源,让每户农家乐整天都忙得不亦乐乎。

 

  村里各式各样的农家乐 魏炜 摄

 

  顾渚村位于湖州市长兴县水口乡,背靠着顾渚山,位于苏、皖、浙三省交界处,环境优美,三面环山,一条小溪从山里蜿蜒而下,在村中淙淙流过,宁静而安详。如今的顾渚村是江浙沪人们休闲观光、度假养生的“乡村旅游天堂”,450多家农家乐聚集在此,创造了独有的“顾渚模式”。

  火爆的生意和大量的游客已经是顾渚村的常态,据统计,2017年接待游客300多万人次,村民人均纯收入由2004年的3888元增加到了2017年的35590元,增长近十倍。顾渚村的实践再次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干净整洁的街道和改造一新的农家乐 魏炜 摄

 

  一个“老年乐园”引发的产业群

  顾渚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成长为如今火遍长三角的休闲旅游乡村,不得不提的一个人---吴瑞安。

  1993年,73岁的老中医吴瑞安,想找一个山清水秀,适合低收入老人的康复养老宜居之处,他走访很多地方,最后看中了顾渚,他自筹30余万,创办了老年乐园,即现在的“申兴康复疗养中心”。

  源源不断的老人们来到这里疗养,随着老人越来越多,疗养院的床位渐渐紧张,无法再安排更多的老人。于是,吴瑞安跟疗养院门口的两家邻居商量,让他们添置几张床,帮忙接待老人。于是,疗养院所在的王塔自然村诞生了当地第一家农家乐“王塔庄”。2002年开始,村里开办农家乐的人越来越多,渐渐形成规模,2010年左右迅速发展。水口乡乡长刘文献介绍,现在全村2700多人,450多家农家乐,有90%的村民都从事农家乐及相关产业。

 

  从无锡前来游玩的团队正在合影留念 曹文君 摄

 

  “口口相传”的“顾渚模式”

  顾渚村有自己的一套独特的经营模式。它与任何旅游景点不同,几乎所有的客源都是靠最原始的“口口相传”而来。当年第一批来疗养的顾客来到后,一个带一个,一队带一队,一传十、十传百,客流不断扩大,达到现在的规模。刘文献说:“我们这里民风淳朴,服务周到,乡风好,再加上环境治理保护得当,有好山好水,每个来到这里的游客都赞不绝口,回去就推荐给身边的亲朋好友。这里的顾客都是老顾客带新顾客,几乎没有做过宣传推广。”

  从村中走过,成群结队的大爷大妈悠闲的在湖边、桥头闲逛,互相拍拍照片,一起散散步。正在湖边散步的来自上海的一位大妈告诉记者:“我已经是第二次来了,第一次来感觉挺好,空气特别好,吃的也不错,就又过来了。我是和老伴一起来的,打算来这里住上一周,他在农家乐里和一起来的朋友打麻将,我就出来呼吸呼吸新鲜空气。”采访过程中,记者还遇到了一群来自无锡的大妈们,她们站在湖边拍集体照,每个人都神采飞扬,一路欢声笑语。她们也是听别人介绍而来,互相都认识,结伴一起出游,昨天刚到,打算住3天,很享受这里的悠闲舒适的环境。

  这样的游客在这里到处都是,一般以小团队为主,短期住3天或者一周,长期一般住半个月到1个月。顾渚有一套区别与其他酒店的经营模式,所有农家乐都包吃包住,房价按每人每天计算,当天入住第二天离开算两天。如果团队人数达到10人,村里有专门的车队直接到顾客所在的城市小区上门接送,也催生了村里的运输行业发展,现在村里已经有4个车队,车队要承担每天近万名游客的来回。

  火热的农家乐经济,带动了村里的大发展,据统计,开农家乐的村民最低的农户每年也有10万到15万元的收入,中等的有30万元左右,高的能有60万元和上百万元的收入。

 

  顾渚村青山绿水边上的农家乐 魏炜 摄

 

  农家乐的生命力:规范经营和有序竞争

  顾渚村里有座水库,库边立了个石碑,上面刻着一行大大的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顾渚村也在“绿水青山”的经济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益处。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发挥山水资源优势,发展绿色生态经济,实现了从“卖山林”到办农家乐再到“卖风景”的转变,在保护生态和发展经济中找到了共赢点。

 

  乡长刘文献为记者介绍农家乐积分制考核办法 魏炜 摄

 

  随着农家乐繁荣,游客不断增多,环境的承载量也经受的巨大的考验。乡长刘文献说:“我们现在对农家乐的发展采取‘提质不扩面’的方法,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要求农家乐必须规范办证,建立农家乐标准,并对现有的农家了实行积分考核制度,带领农家乐业主出去学习培训。”顾渚村目前的农家乐呈“金子塔”状,最底层的是普通的农家乐,占比最多,中间是中端的农家乐,顶端是高端农家乐,目前只有1家。乡长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在大力增加中间档次的农家乐,让普通档次的农家乐通过整体改造变为中端档次,提升农家乐的整体环境和条件。

 

  “尧韵山庄”老板宋美芳 魏炜 摄

 

  位于村口边的“尧韵山庄”2017年10月份经过整体改造后重新开张,在经过不断提升改造,店里生意好了不少。平时入住率在50%以上,周末天天爆满,节假日更是要提前1个多月预定。老板宋美芳告诉记者:“原先我们家也是属于普通的农家乐,每人每天70元的价格,而现在提升后160每人每天,但是顾客反而更多了。顾客的年纪越来越年轻,文化程度越来越高了,整个客源质量有了大的改善。顾客的反馈变得更好。”

  顾渚村推行“美丽行动”,先后多次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进治脏、治乱、治堵、治房、治水等行动,特别是针对建筑拥挤、道路拥堵等顽疾,大力开展“去围墙”、“去违建”工程。此外,顾渚村对沿线101户农家乐编制“一户一策”改造提升方案,并进行全面的污水治理,建立农家乐污水总管网。在涉及切身利益的农家乐庭院改造过程中,村民自发拆除围墙、拆除违章,对庭前院后做到包干整治、包干管理、包干保洁等。2015年以来,顾渚村农家乐改造升级和环境整治提升累计投入资金7000余万元,其中群众和社会投资3800万元左右,占比近55%,实现乡村振兴中的互助共建。

  顾渚村下功夫做好“活水”、“植绿”、“还林”、“护林”等生态修复文章,不断擦亮生态底色。并全面推进截污纳管,景区生活污水全部实现统一纳管、集中处理,河道水质全部达到Ⅲ类水以上标准。为了让环境变得更好,顾渚村致力让地“绿”起来,因地制宜开展植绿造绿工程,累计铺种各类小型景观类灌木1.2万株,栽种树木697株,完成绿植美化2.7万平方米。

  经过一系列的环境整治和农家乐改造提升,顾渚村水更清了、地更绿了、路更畅了,景更美了,顾客满意度更高了。“绿水青山”让顾渚村自然与产业相融合,为顾渚村未来发展创造出无限可能。

编辑: 曹文君

【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之十二:顾渚有本“生意经”

进入顾渚村,眼前是一排排各式各样的农家乐,耳边时不时就会响起吴侬软语和各地的方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