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之十:最容易“得罪人”的村干部为啥还要当?武义后陈村村监会主任有话说

2018-06-13 10: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义6月13日消息(记者傅炜如)都说浙江武义后陈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是个“得罪”人的岗位,夹在村民和干部中间“吃力不讨好”。可这份职业,却做成了全国示范样本,从“治村之计”上升为“治国之策”,这中间有什么样的故事?

  2017年5月15日,58岁的陈玉球当选为后陈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后,她觉得身上的“担子”又沉了。

  陈玉球是后陈村第一位女性监委会主任,为何她会当选?“能干活吧。”她不好意思地笑着说。

  

  武义后陈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陈玉球

  19岁就开始在后陈村担任妇女主任的陈玉球,如今年已经当了40年村干部,对村里的大小事务都了如指掌。

  村民们说,什么苦活累活,她的身影总是第一个出现。能当选,是村民对她的认可。

  这个村干部“不好当”

  “管钱”不容易,还要“得罪人”

  即便“身经百战”,但村监会主任这个岗位仍让她倍感压力。平时要做啥?小到村里造围墙,大到村里拆迁,陈玉球都要管。最重要的是,得管“花钱”。

  18年前,正是因为村里1900多万元土地赔偿款的财务不透明,引发了村民和村干部的纠纷,连续两任村书记也因为经济问题被撤职。

  直到2003年11月,时任武义县白洋街道工办副主任的胡文法兼任后陈村村支书,创造性地提出成立村民财务村务监督小组,作为“第三方”独立行使村务监督权。陈村村级财务混乱的状况才逐步好转,村民意见才逐渐平息。

  之后,监督小组升格为村监会。2004年6月18日,后陈村挂上了全国第一块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牌子,同时出台了《村务管理制度》、《村务监督制度》,这“一个机构、两项制度”构成了“后陈经验”的核心并延续至今。

  村监会运行仅10天,后陈村就增收节支30多万元。2010年,这一制度创新被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从一项“治村之计”上升到国家法治层面的“治国之策”。

  

  村口财务公开栏

  因此,在管钱这件事上,陈玉球一点都不敢含糊。

  “买畚箕一只(廉政广场用)支出12元,居家养老食堂3月份开支10458元,厂房租金(人和工具)287475元……”在4月份的账本上,村里的每一笔支出都记得清清楚楚。每月25日晚上,她和其他两位监委委员一起审核当月村里的财务票据,审核通过,盖上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公章,才能入账。村监会审核通不过的,哪怕是村支书、村委会主任签过字,也报不了销,入不了账。

  

  后陈村月报上的财务收支情况

  不单要管钱去了哪里,还要管花得合不合理。“买东西讨价还价,想着为村里省一点钱。现在村里造围墙,买钢筋水泥我也要跟了去,少花一点是一点。”

  陈玉球回忆说,村里建厂房,村干部亲戚承包铲沙,一边“磨洋工”,一边工钱却按天照付,村监委督察后坚决改为按铲沙量计价,每天节约成本约160元;一次一个女支部委员没来出工,让其父亲顶班,被发现后,扣发80元误工费。

  

  村民在家的电视机上也看到账目明细

  近年来,村里招待费从每年二三十万元锐减到几千元,直至“零招待”。村民说,村监委设立前,招待费一年花个20来万元很正常,村支书、村委会主任相互通个气就能报账。而现在,村里已经好多年没有非生产性支出了。

  如今,村里的财务都公开透明。每个月的账本都会贴在村口的财务公告栏和村里的月报上,村民家里数字电视上也能看到账目明细。村民都说,现在村里的账“明明白白”,没有什么不放心的。

  “一触碰到具体利益,就要得罪人。”陈玉球说。14年来,村监委主任从未出现过连任。已经干了一年的陈玉球,自己也不知道能否打破“纪录”。

  这一年来,让她最头疼的就是拆迁。“太难了!村里拆迁,部分村民不肯动,我们去他们家里一遍遍去做工作,有时候不被村民理解,还会被轰出来。”陈玉球说,这个工作就是经常会被人骂。

  后陈村党支部书记陈忠武非常理解陈玉球的处境,“为老百姓做事,不光要嘴上说,还要靠实际行动去做。村监会主任要敢于去说,敢于去做,敢于跟村干部顶。站在村民的角度去监督村干部,认为是不符合村务管理制度的,就要站出来指出,所以很容易得罪人。”

  村监会主任“吃力不讨好”

  为啥还要当?

  为什么要做这么“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当干部,被骂是很正常的。但只要不是我自己谋私,也没什么。”陈玉球说。作为村里的“看门人”,即便再难,也得有人做。

  “我是长在后陈、嫁在后陈。”在陈玉球的概念里,村里的事就像是自己的家事,哪里需要她就去哪里。

  “成立村监委以前,村干部不管做什么,村民都怀疑捞了好处。”陈忠武说,“做事越多村民越不放心。现在有村监会盯着,村民还怕村干部不干事了!”现在的村监委成了督促村干部“勤政”的推手,村干部已经自然形成了规规矩矩按制度来办事的习惯。

  此外,村监会更是起到了党群关系的桥梁作用。哪个村民对村里工作不支持,监委会就要去跟他沟通、做工作。“现在很多村民不喜欢跟村干部反映问题,都喜欢跑去找村监会反应,他们更受信任。”陈忠武说。

  如今在后陈,村两委每月固定召开两次村务工作联席会议,村监委全程参加,就村务发表意见。村民反映到村监委的问题,村监委拿到联席会议上讨论,基本当场就能解决。

  制度的力量,也实实在在推动村里为村民多干事、办实事、做好事。

  每天中午11点半,村里的老人都会去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吃饭。陈玉球介绍说,村里70岁以上老人,每天中午、晚上都可来这里免费用餐,每餐一菜一汤。

  

  在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吃饭的村里老人

  2004年,后陈村成立监委会后,用部分土地征用款投资建造了470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如今每年都能产生房租收益,2017年村集体收入410多万元。后陈村民的社保、医保、人身意外保险都由村里全额代缴,有线电视、宽带光缆早就通到家家户户,60岁以上老人每年还可享受一次外出旅游。这些年,后陈村村民心里越来越“敞亮”,村子发展也越来越“阳光”了。

  

  后陈村

  “廉洁自律心无病,求真务实业有成。”14年村监会发展的艰辛,作为亲历者的陈玉球深有体会,明知艰难,依然挑起了这个“担子”。

  后陈村的发展,离不开这些“被骂”的村干部。14年来,后陈村创造了村干部“零违纪”、村民“零上访”、工程“零投诉”、不合规支出“零入账”的奇迹,成为生产发展、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编辑: 谢梦洁

【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之十:最容易“得罪人”的村干部为啥还要当?武义后陈村村监会主任有话说

村民们说,什么苦活累活,她的身影总是第一个出现。能当选,是村民对她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