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以水为媒呈现影像之美 —— 独家专访《杭州不仅是一首诗》主创程方程晓

2018-04-23 11: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4月23日消息(记者 谢梦洁) 一言不发,如何让大家读懂杭州?近期,G20召开时凭借《杭州映像诗》惊艳全世界的程方程晓再次创作了一部长达6分52秒的杭州最新城市形象宣传片《杭州不仅是一首诗》。没有一句解说词,没有一句同期声,仅仅靠视觉影像来传达关于杭州的奥秘。这部宣传片是怎么做到这样的传播效果?这个大制作背后又有什么样不为人知的故事?

  程方和程晓工作室实景

  近日,央广网记者独家专访了《杭州不仅是一首诗》的主创人员程方和程晓,试图从他们的对话中找寻“杭州不仅是一首诗”的真正答案。

  杭州不仅是一首诗

  答案需要观众自寻

  两年后,站在杭州“后峰会、前亚运”的时间节点上,这部由杭州市委宣传部出品,由程方和程晓工作室创作的作品《杭州不仅是一首诗》让人热血沸腾。说到两部片名字上都带有“诗”的字眼,但在内涵上却不尽相同,程方和程晓似乎有自己的一种独特的解释。

  “‘诗’在我心中代表了唯美的风光,充满风韵的人文气质,这两个‘诗’的特质也是杭州的城市特质。这两部片的片名在别人看来,可能逻辑上是后者推翻前者的,但我不这样认为。因为我觉得《杭州不仅是一首诗》其实是对《杭州映像诗》内容上的补充,也是对杭州这个话题的延续”,程方说。

  《杭州不仅是一首诗》截图

  “当然这两部片的拍摄性质是不一样的。因为《杭州映像诗》是我们花了5年的时间去记录拍摄杭州的美,是一部自我意识很强烈又无意被G20组委会选中的片,算是‘无心插柳柳成荫’。但《杭州不仅是一首诗》它本身的定位是城市形象宣传片,所以肯定承载了更多表达、宣传的功能”,程晓补充说。

  在程方、程晓的眼中,《杭州不仅是一首诗》的特别之处还在于它的内涵比《杭州映像诗》更为宽泛。“《杭州映像诗》就是说杭州像一首诗,那么《杭州不仅是一首诗》的内涵就更加包罗万象了,因为它不会像之前的《杭州映像诗》一样只局限于表现杭州的美,这次的角度会更加多元化。所以《杭州不仅是一首诗》的名字不是要去下一个定义,而是一个疑问,杭州不仅是诗,那还代表什么?这个答案需要观众看片后去找寻”,程方告诉记者。

  程方和程晓工作室实景

  据悉,《杭州不仅是一首诗》历时10个月才完成制作,程方和程晓向记者坦言完成这件作品就像完成一件“大工程”:“在这次的拍摄中,我们分工还是很明确的。我们的整个团队大概有20人,然后程方担任的是导演、部分延时摄影的拍摄等职责,我主要是负责前期的策划和统筹”,程晓说。

  以水为媒贯穿全片

  亚运精神并不遥远

  一言不发,如何让大家读懂杭州?读懂的奥妙在于“水”这个媒介。“杭州跟水真的是密不可分。杭州可以说是水网交织,因为杭州城内有西溪、西湖、大运河、钱塘江等,也是这些湖泊、河流让杭州享誉中外,所以杭州是依水而兴的”,程晓说,“除了这些,杭州的文明也是跟水息息相关的。比如杭州的良渚文化,良渚的‘渚’字表示的是‘美好的小洲’的意思,这又跟水相关了。所以我们全片都以水这个媒介来贯穿。”

  《杭州不仅是一首诗》截图

  在《杭州不仅是一首诗》中,整个形象宣传片被分成了“源”“汇”“润”三个章节,各约两分钟,而形象宣传片就是以一滴水滴落的过程开头的。那为什么要这样设计和划分呢?“‘源’代表了杭州的历史人文和名胜古迹,我们想通过水这种无形的通感来传达;‘汇’代表了杭州力量的汇聚。包括产业、亚运精神的汇聚;‘润’是雨润万物的意思,表达的是杭州这座城市与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的一种互相滋润的关系”程方解释道,“整部片其实想要表达的就是水从源头到汇集,最后雨润万物、回馈大地的过程。这既是这一滴水的轮回,也体现了杭州这座城市的独特内涵。”

 

 

  《杭州不仅是一首诗》截图

  这整部形象宣传片中,劈波斩浪的游泳员和入水冲泡的龙井,疾速的乒乓球和翻炒的龙井虾仁,这些运动符号与文化符号的快速剪切也带给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被问到为什么要这样设计的时候,程方将这归纳为“一次大胆的试验”:“从专业角度上来说,这是运动轴像的匹配。潜水和冲泡的龙井茶叶都是向下的动作,往上飞的乒乓球和被厨师掂起的龙井虾仁都是往上的动作,这是动作的类比。”

 

  《杭州不仅是一首诗》截图

  “而且我们全片以水为媒,所以我们设计成这样的画面,让所有运动动作和水关联起来,比如游泳员、在有水的地上起跑的运动员。同时我们也让包含亚运精神的运动和日常生活中具有杭州元素的龙井茶、龙井虾仁联系起来。我们想要告诉给观众的是运动之美,运动的张力,亚运会和我们普通人的日常生活的距离并不遥远”,程晓在旁补充说。

  此时无声胜有声

  杭州充满包容性

  用水做媒介来传达影像意义就奠定了全片只有悠扬的音乐来展现杭州之美。程方和程晓希望达到的效果是“此时无声胜有声”:“有些片子需要解说词,比如纪录片具有特定的功能性,需要解说词或者同期声来表达画面所不能表达的内涵”,程方说,“但我个人希望城市形象片,通过画面表达你的思想,尽力用影像本身带有的张力和表现力去感染观众,所以我只采取了几段适宜的音乐还有一些画面上的字作为全片的基调。”

  那怎么样用影像去打动人心呢?程晓认为关注拍摄物本身的特质是很重要的。“我们用无形的‘水’作为创作主体。因为‘水’是杭州重要的特质”程晓说。

  在两年前,程方和程晓在接收一次采访时提到了他们对杭州的定义是“繁华与古韵在山水间交融的城市”,但如今,他们认为杭州的定义除了“繁华”、“古韵”这些字眼外,还有一个关键词,那就是包容性。

  “我和程晓就是想拍一个用水做媒介,但同时又能表现人的场景的形象宣传片。比如片中有几个画面是伏在工作桌上睡着的漫画创作家,还有淘宝‘双十一’加班的员工的形象,我们采取各行各业的年轻人奋力在这座城市拼搏最后获得成功的身影,来告诉大家一个事实,杭州是一个包容性的城市,这种包容性也是‘水’滋润万物,生生不息的包容性”,程方说。

 

  《杭州不仅是一首诗》截图

  尽管《杭州不仅是一首诗》在全球首发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就奇迹般地创造出了千万次点击量,这样的成绩对于程方和程晓来说是“出乎意料的惊喜”,但程方说他也留下了一点遗憾:“因为综合考虑到各方的需求,我们的片长有要求的。所以尽管每个场景我们都有拍摄大量镜头,但考虑到整片时长和自媒体播放,最后呈现并没有留太多时间给特写镜头。”

  程方和程晓接受记者专访

  关于未来,他们说已经放眼全国和世界:“我们的初心不变,一直都是为了呈现影像的美好和纯粹而努力。我们接下来会拍摄更多的城市和地区,为喜爱我们作品的人呈现更多的美好。”

编辑: 张国亮

独家专访《杭州不仅是一首诗》主创程方程晓

近日,央广网记者独家专访了《杭州不仅是一首诗》的主创人员程方和程晓,试图从他们的对话中找寻“杭州不仅是一首诗”的真正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