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老江湖:当把群众看成天

2017-01-16 10: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1月16日消息 (记者 王贵山)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春运老江湖又来了!今日出场:王贵山!中央台浙江记者站站长,从贵州山乡走到东海之滨,策划“情牵大乌蒙”,组织“解密长三角”。今年春运他有什么话要说?

 

 

  春运开始了,老李一没来找我,这奇了怪了,是急着托我给他们买票的时候了哇?我给他去电话,才知道他们已经买好了票,18号回贵州。我问咋买到的票,他说是几个大学生娃娃到他们工地做义工,帮他们在网上抢的票。今年春运究竟是啥样?我和同事一起到各处看了看。

  走进杭州东站,明显感受到一种热烈的气氛,多了不少的标语横幅和大红的中国结,一群群穿着红背心的“暖冬行动”青年志愿者在维持秩序。但没有出现我曾经十分熟悉的人潮汹涌的场景,倒像是一个平常的周末。在候车大厅,我们还真遇见了一位老乡,回贵州盘县,沪昆高铁去年1228号刚刚开通,坐这趟车他今天就可以回到2000公里外的老家了:

 

  记者:从杭州到盘县多少钱?815.5元,你之前做过这趟吗?

  老乡:没有啊,第一次坐,刚刚开通的高铁嘛!

  记者:以前你是坐什么车?

  老乡:我们坐大巴,30个小时。

  记者:30个小时左右!

  老乡:嗯

  记者:你觉得这个合算吗?坐高铁要贵一点。

  老乡:划算嘛,它因为快啊,人不受苦啊!

 

  在杭州长途运输集团公司,工作人员告诉我,公路运输依然是春运的主力,78%的客流是由公路输送的。今年浙江公路客运量1.13亿人次,比去年又下降了8%,这已经是连续四年下降了。公路是兜底的,公司想了很多办法,保证都能买到汽车票回家过年。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要做好兜底作用,特别是云贵川那种的很远的长途的,如果没有班线的话,可以打我们的86046666进行预登记,我们五大车站把客流的信息搜集起来,如果同一个方向达到20人以上,我们就会包车送他们回家。”

  在浙江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说,杭州是信息技术高地,浙江省交通运输、铁路、民航部门和企业把多年的统计利用大数据进行处理,科学预测春运需求和客流流量、流向,统筹运力资源,对铁路车次、客运、民航班次、水运班线进行精准调配,可以高效满足出行需要。

  在浙江交通集团运营部,副总经理王炳炯在巨大的监控幕墙前,给我们展示了“智慧高速”的运行情况,他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春节期间驾车出行,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期间,预计浙江境内7座以下小客车流量将达1270万辆左右,增长14%,只要下载一个他们的APP,浙江省内的路况就会清清楚楚。

 

  王:主要是老百姓出行,路堵不堵不知道。我们就是把道路信息及时的搜集,及时的向社会发布,让老百姓及时知道,我这个路哪里堵,哪里要避开,哪个时段堵,哪个时段要避开。

  记者:这个诱导是通过什么方式呢?

  王:通过我们智慧高速APP ,微信微博公众号,还有收费出入口的情报板。

 

  春节是中华民族一个奇特的文化现象,吃完腊八粥,几乎所有的游子都闻到了家乡的味道,都突发出一股归乡的冲动。数亿人的集中流动,带来了巨大的结构性矛盾。回望这些年的变化,中国交通的发展,是在一片责难声中成长起来的。从普快到特快再到高铁,从省道到高速公路再到通村公路,从船渡到民航的爆发式增长,每一次都在饱受诟病后得到修正,每一步都在激烈的争议中,朝着群众愿望的方向延伸,这是一条正确的方向。

  年年跑春运,年年都不同,近几年的变化特别巨大。高科技智能化的广泛运用,使春运变得更加高效便捷;群众意识的普遍增强,精细化服务方式的创新,使群众感受到公平公开、明明白白。往日的惊慌、争抢、抱怨变少了,春运越来越像是一个平常的周末出行。沿着群众的需要走,这是一条正确的路径。

  今年春运,我们看到了许多改进服务的奇招、妙招,有帮民工兄弟抢票的,有在“儿童天地”帮着看孩子的,有推着流动图书站赠阅书刊的,有为民工写春联的,有帮着介绍“智慧高速”APP的,有主动宣传网约车、顺风车管理新规的,当我们把群众看成天,这样的绝招、高招就会层出不穷,这样的春运就会充满温馨。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春运;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