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暨2019年浙江省技术需求“张榜招贤”大赛新材料行业现场赛在金华举行。经过激烈的比拼,来自江苏科技大学的浦娟获得大赛一等奖,并与需求企业现场签订意向合作协议。

  记者了解到,全省前期共征集到210项企业技术难题。经过专家评审,对外公示100项,其中15项左右技术需求在行业现场赛上路演发布。

  此次新材料行业“张榜招贤”的3项企业技术需求分别由浙江水墨江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永旺焊材制造有限公司、浙江龙川工贸有限公司提出,“揭榜”的7名挑战者轮番上场battle,带着各自的技术方案参与现场比拼。

  现场赛采用路演方式,包括方案比拼和价格比拼两个环节,方案比拼环节按照宣布规则、介绍需求、阐述方案、专家打分四个步骤进行,分值占90%;价格比拼环节由各需求挑战者通过 2 轮竞价,得出最终价格,分值占 10%。两个环节的得分相加为各方案的总得分。

  首个技术需求由浙江永旺焊材制造有限公司提出,银钎料被广泛应用于家用电器、轨道列车、飞机等的制造中,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对银基钎焊材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终,江苏科技大学浦娟的方案获得现场专家的高度认可,与需求企业顺利签约。

  该公司总经理盛永旺说,参加此次活动是想通过校企合作寻找一些技术支持,来解决企业目前遇到的瓶颈。问题解决后不仅能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在某种程度上对钎焊行业来说也是一大飞跃,希望政府能给企业多搭建这样的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挑战者中还有两位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远道而来的高龄教授,他们为同一个企业需求提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成了台上的竞争对手。其中一位挑战者孙海林告诉记者,去年自己曾来观看过比赛,今年就亲自上阵,对他们来说分数不重要,就是希望把自己研究的技术推广出去。

  已经连续3次担任挑战赛评委的浙江工业大学材料工程学院教授王旭表示,此次大赛的挑战者来自全国各地,借助这样一个平台,能让技术需求方企业和研发单位之间找到契合点,深入交流,开展合作,切实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同时,也将使浙江省能够整合全国的科技资源,促进产业发展。

  “张榜招贤,英雄不问出处。”浙江科技大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浙江省第3次举办创新挑战赛,通过“张榜招贤”,可以把企业潜在的技术需求调动出来,还可以让它们享受相应的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政策,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可以参与进来。

  据了解,此次新材料行业现场赛是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的首场行业赛。接下来的11月上旬,还将在兰溪、衢州、建德、新昌四地陆续举办生物医药、数字信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四场行业赛,最终的大赛将在杭州举办。届时,五场行业赛的一等奖项目将共同角逐金点子奖。

  本次赛事由科技部作为指导单位,科技部火炬中心、浙江省科技厅、金华市人民政府主办,金华市科技局、浙江科技大市场承办。(通讯员 甘玲 刘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