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8月15日北京消息 (记者 李慧敏 实习生 张紫薇)8月12日,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发布《联合公告》,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中国结算和香港结算开展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工作。

交易日历优化后,预计目前无法交易的天数减少约一半;两地市场交易日覆盖度也将提升3—4个百分点。

专业人士告诉央广资本眼记者,在不改变投资者现有交易习惯的前提下,日历优化可提升港股通交易效率,减少不对称交易,利于投资者决策,从而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

日历优化源于假期和结算周期差异

大约6个月后,沪深港通交易将在两地共同交易日全部开通。

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批准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中国结算和香港结算开展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工作。8月12日,两地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明确相关机制安排。优化后,沪深港三所的共同交易日均可开通沪深港通交易。准备工作大约需要6个月的时间。

据介绍,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方案基于三个原则,一是统筹规划,考虑到两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需要,满足境内外投资者的合理需求;二是切实可行,既要考虑到市场参与主体已经形成的交易习惯、结算习惯,同时也要考虑成本和风险;三是双向优化,沪深港通的北向和南向同步优化,稳妥推进。

那么,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的背景是什么?为什么要展开这项工作?

“现行的交易日历下,沪深港通存在一方市场开通另一方市场投资者没办法参与交易的情况。造成这种状况主要是源于内地和香港两个市场的假期安排和结算周期不一致。”中国证监会市场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内地的假期多以长假为主,还包括调休的安排。香港的法定假期比较分散,三天时长的假期比较多;A股是T+1结算周期,而港股是T+2结算周期。”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解释,由于存在客观差异,因此2014年沪港通开通时两所共同商定,仅在内地和香港两个市场均为交易日且能够满足相关结算安排的时间开通交易。2016年深港通开通以后也沿用了上述安排。

央广资本眼记者了解到,随着这几年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不断深化,两地投资者对优化沪深港通交易日历、增加交易日的需求日益增强。境外机构投资者多次提出相关诉求,希望能够缩短沪深港通交易日和A股、港股交易日之间的差距。

“当前的沪深港通交易日历安排导致每年南向可交易日比港股交易日少十几天,南向投资者在此期间无法及时参与交易。”华夏基金研究发展部负责人肖潇举例做了说明。

例如今年4月28和4月29日两地均开市,但港股市场28日和29日交易对应的交收日是5月3日、5月4日,此时香港是正常交易日,内地是劳动节假期,因此这两日的南向交易只能关闭。同样,北向交易面对交收日落在内地交易日但香港假期时也是如此。如果在此期间A股或港股市场有利好因素出现,沪深港通投资者将只能眼看股价上涨却无法及时买入,享受不到股市上涨的红利。

“港股通交易日每年都会因不满足结算安排而比港股交易日少几日,在港股正常交易而港股通关闭期间,如发生港股市场波动幅度较大,港股通交易日关闭可能错失投资机会。”肖潇同时表示,比如,今年五一节前最后一个港股交易日恒生指数上涨幅度达到4.01%,南向投资者却无法买入,这对组合投资运作有一定影响。

两地市场交易日覆盖度提升

“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有利于提升两地资本市场吸引力,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中国证监会市场一部前述负责人表示。

广发证券结算与交易管理部负责人唐干合认为,随着A股、港股互联互通不断深化,两地投资者对优化沪深港通交易日历的需求加强。缩短沪深港通与A股、港股交易日之间的差距,有利于降低非对称交易日风险,能够较好地满足境内外投资者参与两地资本市场权益资产配置的合理需求。

肖潇认为,沪深港通交易日增加,可有效提高投资者交易连续性,提升沪深港通投资者的交易体验。

“交易日历优化,可缩短沪深港通与A股、港股交易日之间的差距,有利于满足全球投资者的交易需求。”唐干合表示,在不改变投资者现有交易习惯的前提下,基于目前两地交易结算总体安排,减少不对称交易日,增加投资者交易天数和投资机会,可提升港股通交易效率,利于投资者决策,从而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

据测算,优化以后沪深港通将实现两地均为交易日时全部开通,预计可以把目前无法交易的天数减少约一半。而两地市场交易日覆盖度也将提升3—4个百分点。

“南向港股通交易年均新增加9个交易日,港股通对港股市场的交易日覆盖度将由此前的92.68%提升到96.34%;北向沪深股通交易年均增加5个交易日,对A股市场的交易日覆盖度从95.47%提升到97.53%。”中国证监会市场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上述人士表示,境外投资者越来越多对A股市场的资产进行持续配置,也是看好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发展的潜力,本次日历优化更能够提升两地资本市场的吸引力,也有利于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促进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沪港通和深港通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开通,几年来沪深港通整体运行平稳,持续保持资金净流入的态势。

相关数据显示,到今年6月底,沪深股通持有A股市值是2.5万亿,港股通持有港股的市值是1.91万亿。沪深股通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为3.5%,港股通占香港市场的市值比重超过3.3%,都成为参与两地市场的重要力量。

经评估,本次交易日历优化对人民币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影响不大。

央广资本眼记者了解到,根据沪深港通机制安排,南北向交易均安排在香港进行换汇,以人民币形式跨境流动,并且设置了每日额度上限,港股通目前为840亿元(沪、深各420亿元),沪深股通为1040亿元(沪、深各520亿元)。目前港股通业务日均应付资金为22.74亿元,沪深股通日均应付资金为31.56亿元。

根据交易日历优化方案,中国结算需在内地假期前最后1个交易日将近3个交易日的应付香港结算资金跨境划至香港,按日均值测算约为68.22亿元;香港结算需在香港假期前最后1个交易日将近2个交易日的应付中国结算资金跨境划至内地,按日均值测算约为63.12亿元。

“距离每日限额仍有较大空间,不会形成规模性冲击。”上述相关人士表示。(央广资本眼)

编辑:岳玥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