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资本眼记者 岳玥 北京报道 中国无人驾驶迎来里程碑事件。8月8日,百度宣布已获得在重庆和武汉的开放道路载人运营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许可,自此全无人驾驶车辆可以对外服务并收取费用,这在国内尚属首例。

专业人士认为,收费政策放开令无人驾驶的商业化进程大大迈进了一步,但并不意味着无人驾驶公司就能完成商业闭环。而无人驾驶实现商业化落地,与国家一系列支持政策也密不可分。同是8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自动驾驶汽车运输安全服务指南(试行)》的通知,鼓励和规范自动驾驶汽车在运输服务领域应用,并公开征求意见。

在政策、技术发展等多维度因素的推动下,无人驾驶服务的需求也在持续增长,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年底国内行业规模将超100亿。与此同时,竞争加剧,有人形容市场已呈“百团大战”态势。专业人士认为,当前自动驾驶赛道已进入淘汰赛阶段。目前投资人更关心的是商业落地,相关公司要证明自己的能力,才能有更多资本支持。

中国无人驾驶首次收费运营 商业闭环还需去掉安全员

此次获批全车无人化示范运营资格后,百度Apollo旗下“萝卜快跑”将在重庆、武汉正式开启车内无安全员的自动驾驶付费出行服务。业内专家指出,这意味着两地在全国率先向自动驾驶商业化的终极业态进行深度探索。

作为国内最早布局自动驾驶的企业,在无人驾驶专利方面优势明显。据研究报告显示,百度以1537项高级别自动驾驶专利族数量居全球第一。

目前百度自动驾驶测试总里程超过3200万公里,百度Apollo旗下“萝卜快跑”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开展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订单量超100万,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

本次在重庆永川投放的5台无人商业化示范运营车辆,经过了副驾有人道路测试、后排有人道路测试阶段数万公里的安全运行。

有头部券商行业首席分析师表示,无人驾驶近年被质疑最多的就是商业模式问题,过去从政策的角度而言将无人驾驶公司的行为理解为测试,因此收不了费,现在允许收费,商业化进程大大迈进。

“但收费政策的放开并不意味着无人驾驶公司就能完成商业闭环,闭环的核心在于要去掉安全员。”上述分析师介绍,现在无人驾驶都有安全员,相当于有一个司机,把安全员去掉,把传感器成本降下来,整个商业模式才能闭环。

政策利好正向激励无人驾驶产业升级

近年来,中央和地方亦先后推出一系列支持政策,推动无人驾驶技术进步和商业化落地。

2020年2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11个国家部委联合下发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加速发展高级别自动驾驶。

近日,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做好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应用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重庆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应用试点,支持不同类型地图面向自动驾驶应用多元化路径探索。

8月8日,为适应自动驾驶技术发展趋势,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发布《自动驾驶汽车运输安全服务指南(试行)》,鼓励在条件相对可控的场景使用自动驾驶汽车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活动,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此外,北京、深圳、重庆等地也相继出台支持政策,鼓励自动驾驶、智能交通发展。

上述头部券商行业首席分析师称,无人驾驶领域的政策加码,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是个很大的正向激励,“之前有很多投资界的包括行业内的人都担心政策法规的问题,现在看政策是大力鼓励的。汽车作为最大的单一工业产品,备受政策呵护。”

亦有行业专家表示,智能网联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共识,自动驾驶技术成为各国角力的抓手,“在政策支持及产业各方的努力下,中国在无人驾驶技术研发和应用方面均位居世界前列。”

市场竞争呈“百团大战” 投资人聚焦商业落地

在政策、技术发展、社会需求等多维度因素的推动下,无人驾驶汽车的应用更加广泛,自动驾驶的服务需求持续增长。

据艾媒咨询预测数据显示,自动驾驶行业整体保持着稳定增长的态势,2022年国内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将达100.4亿元,预计2025年前后将迎来规模性产业化契机。

而据新战略低速无人驾驶产业研究所不完全统计,2022年上半年,国内外无人驾驶领域融资100余起,融资总额近530亿元(包括IPO募资)。其中,整车/解决方案企业融资43起、超350亿元。

对比2021年同期的35起、超185亿元,2022年上半年无人驾驶领域整车企业的融资总额增长了近一倍,为自动驾驶行业加速迈进发展的下一阶段提供了更多的资本支持。

从融资金额看,今年上半年亿元级融资21起,占到了近一半。国内方面,融资最多的是文远知行,3月获得4亿美元D轮融资,5月又再次获得博世的战略投资。

文远知行目前在无人小巴、Robotaxi领域都有商业布局。其中无人小巴已在多个园区、景区落地,在广州提供公交服务,疫情期间还参与了抗疫物资的运输配送服务。

而从市场竞争状况来看,行业专家称,由于自动驾驶涉及领域较为多样、需求资金庞大、研发时间长,成本消耗巨大,因此少有企业能够独自承担,未来共同投资,合作开发仍然是主要趋势。

不断进化,实现更像“人”的自动驾驶体验,是强强联合的结果。资料显示,诸多智能汽车均有互联网企业入局,其中智己汽车是由上汽集团、阿里巴巴和上海市浦东新区三方联合打造的智能汽车品牌,而集度汽车也是由百度集团和吉利汽车共同出资组建。

“无人驾驶赛道已经很拥挤了,后装的无人驾驶公司,加上前装车厂,再加上特定区域(港口、矿山、机场、最后一公里物流配送)的自动驾驶公司,说是‘百团大战’也不为过。”前述分析师认为,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自动驾驶赛道现在已进入淘汰赛阶段,

“前几年公司只需要讲讲概念,秀秀产品就能拿到钱,目前投资人更关心的是商业落地,相关公司要在这一块证明自己的能力,才能有更多资本支持,走得更远。”该分析师补充道。

编辑:李慧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