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资本眼 北京报道 股神巴菲特也没躲过大跌。

北京时间8月6日晚间,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公布最新财报,因投资组合出现巨额账面亏损,今年第二季度公司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高达437.5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59亿元)。其中,投资组合在市场暴跌中损失了5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84亿元)。

专家认为,巨幅亏损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重仓股二季度遭遇巨幅回撤,除此之外,与美股大市也有一定的关系。

受美联储多次大幅加息,以及经济衰退预期的影响,今年二季度美国股市跌入熊市。受市场下挫的影响,伯克希尔的A类股股价在二季度下跌幅度也超过22%。本周以来,美联储官员频频释放“鹰派”信号,打破了提前结束加息的市场预期。当前,美股市场对美联储进一步激进加息的担忧再起。

面对二季度的巨幅亏损,伯克希尔在财报中提示投资者,不要过度关注公司财务报告中投资收益的波动,因为任何一个季度的投资损益通常都是没有意义的。

重仓股巨幅回撤

财报显示,该季度,伯克希尔营收761.8亿美元,上年同期691.14亿美元;运营利润92.83亿美元,相较去年增幅为38.7%;此项利润的范畴涵盖集团拥有的保险、铁路和公用事业等业务,不包括投资损益。

第二季度公司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为433.755亿美元,上年同期盈利280.94亿美元。其中,投资和衍生品净亏损530.38亿美元。

持仓方面,截至6月30日,伯克希尔股票持仓的大约69%集中在五家公司,分别为美国运通(210亿美元)、苹果(1251亿美元)、美国银行(322亿美元)、可口可乐公司(252亿美元)和雪佛龙(237亿美元),重仓股名单与上季度一致。

其中,苹果、美国银行、美国运通、雪佛龙在二季度均遭遇了巨幅回撤。具体来看,美国运通二季度累计下挫15.3%,市值蒸发197.7亿美元;苹果二季度累计下挫4.89%,市值蒸发1365.95亿美元;美国银行二季度累计下挫17.19%,市值蒸发489.3亿美元;雪佛龙二季度累计下挫4.81%,市值蒸发152亿美元。可口可乐二季度累计上涨2.96%,市值增长74.8亿美元;

由此可见,伯克希尔的投资组合在二季度出现浮亏,主要与上述重仓股二季度的表现密切相关。

但二季度财报没有完全披露伯克希尔公司的持仓变化数据。本月晚些时候,伯克希尔和其他大型对冲基金将向监管机构披露其二季度的投资情况,即提交F13报告,届时投资者将获得伯克希尔股票投资组合变化的详细信息。

美联储加息或将继续

业内人士分析,伯克希尔投资组合的巨亏与美股大市也有一定的关系。

受美联储多次大幅加息,以及经济衰退预期的影响,今年二季度美国股市跌入熊市。标准普尔500指数的二季度跌幅逾16%,这是自2020年3月以来最大的季度跌幅。今年上半年,大盘累计下跌20.6%,创下1970年以来的最大上半年跌幅。受市场下挫的影响,伯克希尔的A类股股价在二季度下跌幅度也超过22%,较今年3月28日创下的历史高点下挫近24%。

华尔街日报预测,美联储加息或将继续。

在美国7月强劲的非农就业报告发布后,华尔街日报最新报道称,7月份的美国就业数据打破了经济放缓的预期,这将使美联储在下月的FOMC会议上更难放慢加息步伐。

据美国劳动力市场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52.8万人,失业率跌至3.5%,均回到2020年2月疫情前的水平。华尔街日报警告称,这可能使美联储官员得出结论,他们需要将利率提高到更高水平,并将利率在高水平保持更长时间,以冷却经济。

本周以来,美联储官员频频释放“鹰派”信号,打破了提前结束加息的市场预期。其中,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表示,如果经济如预期的那样放缓,将在9月份的会议上支持加息50个基点。但如果经济数据比预期更热,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也不是不可能的。

股价表现仍强于大盘

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已修改了公认会计原则(GAAP),要求上市公司在季报和年报中考虑其股票投资的短期波动。这意味着伯克希尔所投资股票的价格波动,将反映在公司的业绩报告中,即使只是未实现的账面收益或账面亏损。

伯克希尔财报指出,鉴于公司股权证券投资组合的庞大规模,市场的波动以及股票未实现损益的变化,将对公司的业绩产生重大影响。此外,某些以外币计价的资产和负债的定期重估,以及资产减值费用等都可能会造成周期性的净利润波动。

伯克希尔公司的A类股二季度下跌幅度超过22%,较3月28日创下的历史高点下跌近24%,而一季度公司股价上涨了17%。而标准普尔500指数二季度跌幅超过16%,为2020年3月以来最大季度跌幅。上半年,标准500下跌20.6%,为1970年以来的最大上半年跌幅。总体而言,今年以来伯克希尔的股价表现还是要好于大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份以来,巴菲特便一直在大举增持西方石油。财报显示,截止6月末,公司已收购了占西方石油约17%的流通普通股,价值93亿美元。

西方石油是今年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表现最好的股票,2022年年内累计涨幅达104.33%。这主要得益于全球油价飙升。其二季报显示,西方石油2022财年中报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为82.31亿美元,同比增长1958.01%;营业收入为192.68亿美元,同比上涨67.71%。(央广资本眼综合券商中国、证券时报和财联社消息)

编辑:岳玥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