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资本眼记者 董永君 北京报道 科创板开市三周年的前两天,证监会一纸问询,令用友汽车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用友汽车”)的科创板上市之路有了悬念。

7月20日,证监会网站发布了对用友汽车注册阶段提出的问询问题,要求用友汽车提出具体依据说明自身的技术优势和先进性,以证实企业符合科创板上市的定位。

央广资本眼查询发现,用友汽车的招股书里共出现三次“不可替代”,其中首次出现是强调了软件系统的作用“不可替代”,而后出现的两次“不可替代”,主语变成了“用友汽车”,强调了用友汽车自身的“技术诀窍”和“不可替代性”。

据招股书数据,用友汽车目前仅拥有3项专利,而且已经9年未获发明专利。此外,用友汽车募投项目还曾陷入买楼的质疑。

提供掌握“不可替代”技术优势的依据

证监会提出问询问题的重点是,请用友汽车提供核心技术具有“业内领先”“不可替代性”的具体依据,说明在技术架构等方面是否较其他竞争对手具备先进性,是否能够建立较强的技术壁垒,用事实证明公司符合科创板定位。

另外,证监会请用友汽车说明,云原生技术平台在IaaS和PaaS层服务均向公有云服务厂商采购的情况下,将其称为独立研发的“底层架构平台”和具有竞争优势的依据是否充分。并且要求说明技术优势在主营产品车企营销系统、车主服务平台和汽车产业生态服务平台中的具体体现,以及发行人主营产品的核心技术和主要性能在同类产品中的竞争优势。

有声音认为,本次证监会在注册环节发出问询,要求提供其技术先进性的依据,意味着用友汽车科创板上市之路或存变数。

有头部券商分析师认为,科创板开市三年以来,一直坚守的最为重要的定位就是“硬科技”和“科创属性”,用友汽车在注册环节收到证监会问询,目前并不能看出事情的明朗走向。“当然,如果用友汽车能够拿出具有说服力的依据,成功敲钟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上述分析师表示。

招股书三提“不可替代”

央广资本眼查询发现,用友汽车的招股书里共出现三次“不可替代”,而且其中还两次提到已掌握了行业的“技术诀窍”。

招股书中首次出现“不可替代”是强调了软件系统的作用“不可替代”。

招股书载明:“软件系统平台在汽车行业企业的经营中扮演的角色已经从提升企业经营效率的工具,变革为带动企业创新的驱动力。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载体,软件系统平台对汽车营销与后市场服务领域数字化转型的赋能作用不可替代并愈加凸显。”

第二次出现“不可替代”则主语变成了“用友汽车”,而且称能够形成更为完善的行业知识和技术诀窍。

招股书称,用友汽车核心技术是长期积累而成,蕴含了大量的工业领域行业知识与技术诀窍,形成对竞争对手的竞争壁垒,具备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公司是国内汽车营销与后市场服务领域软件厂商中的龙头企业,在该细分领域深耕近二十年。公司相较业内的其他企业,覆盖、服务过更多的车企,积累了更多的行业经验和项目实施案例,从而能够形成更为完善的行业知识与技术诀窍。

而第三次“不可替代”的出现更进一步强调了用友汽车自身的“技术诀窍”和“不可替代性”。

招股书显示,用友汽车将长期积累的行业知识与技术诀窍进行抽象化和标准化,并结合其优秀的软件技术能力,研发出相关核心技术,形成对竞争对手的竞争壁垒,具有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

另外,用友汽车称云原生平台为独立研发,门户与单点集成等四项组件为自主研发,微服务网关等五项组件为通用技术基础上的改良与创新。并且,独立向公有云服务厂商采购云服务平台提供的IaaS和PaaS层服务,然后面向汽车行业客户提供汽车营销与后市场服务领域的云服务产品,包括在云端部署的车企营销系统,车主服务平台和汽车产业生态服务平台等SaaS层服务。

目前仅有三项专利

据招股书数据,用友汽车营收增长在报告期内趋于停滞;从研发能力上看,其已经9年未获得过发明专利。此外,用友汽车募投项目还曾陷入买楼的质疑。

据招股书显示,用友汽车目前仅拥有3项专利,其中2项为发明专利,1项为外观设计专利。这三项专利的申请时间分别为2011年、2012年和2015年。

公开数据显示,用友汽车在2009年至2013年申请过六次发明专利,三项均被驳回。

用友汽车还拥有87项软件著作权。但从其公布的著作权内容来看,基本上是服务汽车营销或是后市场的内容,如车主会员管理、定损、汽车销售等。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车龙头企业比亚迪累计申请中国专利28148件,(其中发明专利13987件,实用新型专利11550件,外观设计专利2261件,港澳台专利350件)。累计申请国外专利6845件。

根据官网简介,用友汽车成立于2003年,一直专注于汽车营销与后市场服务领域,主要面向汽车行业的整车厂、经销商、服务站等客户,提供营销与后市场服务领域的数智化解决方案、云服务、软件及专业服务。用友汽车其实就是一家做软件开发服务的公司,只不过面向的是汽车行业。

用友网络直接和间接合计持股8200万股,合计持股比例为75.76%,为用友汽车控股股东。除控股股东外,特友投资持股5.47%,友彤投资持股4.37%,申万资管持股计划持股3.33%。王文京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用友汽车也曾于2016年12月挂牌新三板,股票代码为“839951.NQ”。2020年11月25日,因做市商不足2家,用友汽车被强制停牌。至停牌前,用友汽车在新三板的股价报40元/股,总市值43.30亿元。

编辑:李慧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