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资本眼记者 高艳云 北京报道 全国“两会”开幕在即,A股正步入“两会”时间。

全国“两会”将有哪些看点、“两会”期间股市咋走、“两会”带来的投资机会有哪些?各家机构纷纷给出“两会”前瞻。

中金公司认为,全国“两会”的看点主要在“稳增长”政策、高质量发展等几大方向。

光大证券预计,“两会”经济增速目标为区间提法“5%-5.5%”,5%体现底线思维,5.5%提振预期。全国“两会”首要目标大概率将聚焦于“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方正证券则认为,A股在“两会”前、后五个交易日往往表现较好。

“两会”看点:“稳增长”兼顾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全国“两会”关于核心指标的前瞻,光大证券认为,GDP增速目标方面,预计“两会”经济增速目标为区间提法为“5%-5.5%”,5%体现底线思维,5.5%提振预期;财政方面,预计赤字率不会进一步上调,可能落于3.0%至3.2%;预计新增专项债额度在3.5万亿元左右;就业方面,预计今年全国“两会”部署新增就业不低于1100万人;通胀方面,全年来看通胀将维持温和水平。此外,全国“两会”首要目标大概率将聚焦于“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稳增长’兼顾经济‘高质量发展’。”光大证券认为,第一,新基建领域,预计“两会”将进一步部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纵深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第二,科技创新方面,预计将侧重于关键技术研发、创新主体扶持等方面;第三,能耗双控和碳中和方面,预计将侧重于全国一盘棋部署,政策推出更有序;第四,在新消费领域方面,新能源汽车、绿色家电建材等是地方部署的主要发力方向。近期国家发改委也提出要“全面促进重点领域消费绿色转型”,预测“两会”也会有所安排。

结合当前的国内外增长和政策环境,中金公司认为在“两会”期间主要关注以下几大看点。

看点一,“稳增长”政策方向。

中金公司建议,在“两会”期间,关注政策落实尤其是在货币政策进一步应对、财政预算、新一轮减税降费、包括保障性租赁住房在内的房地产良性循环、新老基建等领域的可能进展。

看点二,注重高质量发展。

中金公司指出,关注在国内不断强调“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中长期领域的探讨和落实,包括: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畅通国内大循环;扎实推进教育公平、医疗、乡村振兴、消费升级等共同富裕相关议题;在关键技术领域,如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和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的落实。

此外,还包括促进产业升级,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发展数字经济,如“东数西算”工程等启动实施;坚持绿色发展,继续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长期目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胜利收官;区域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如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等。

在资本市场层面,中金公司建议关注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以及从资本市场维度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

看点三,“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逐步落实及部署。

中金公司指出,中央、各部委及地方陆续发布并落实“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其部署的重点工程项目、已完成和计划施行的工作可能会受到市场持续关注。

中金公司认为,“两会”期间可能安排及重要事项也需要重点关注,如政府工作报告、总理答记者问环节、“两会”期间各部委对相应领域政策改革方向的具体表述等等。

A股在“两会”前后五个交易日往往表现较好

经受外围冲突扰动之后,A股市场本周迎来了“两会”时刻,股市在全国“两会”期间将会演绎怎样的行情?相关问题引起市场的关注,券商机构亦发布多篇研究报告。

方正证券认为,A股在“两会”前、后五个交易日往往表现较好,“两会”期间表现略差。

“我们对2010年至2021年历年‘两会’召开前5个交易日、‘两会’期间及‘两会’结束后5个交易日收益率表现情况进行了汇总,总体来看,A股市场在‘两会’前及‘两会’后的表现多数情况下还是不错的。”方正证券指出,在过去的12年中,有8年wind全A在‘两会’召开前5个交易日和‘两会’结束后5个交易日内累计收益均是上涨的,即上涨概率高达67%,而‘两会’期间wind全A累计收涨的概率仅为42%。

方正证券表示,对比之下,“两会”前后上证综指表现整体好于创业板指数,国证2000、中证1000等中小盘股指数好于上证50、沪深300等权重股指数。

“具体看,过去12年上证综指在‘两会’前5个交易日、‘两会’期间、‘两会’后5个交易日里的累计收益率中位数分别为0.5%、-0.5%和1.3%,创业板指为-0.3%、0.1%和1.0%。国证2000指数过去12年在‘两会’前5个交易日、‘两会’期间、‘两会’后5个交易日里的累计收益率中位数分别为1.5%、-0.9%和2.3%,而沪深300指数为0.7%、-0.9%和1.1%。”方正证券如是称。

这些板块将有突出表现

一般来说,“两会”期间,相对市场整体行情,哪些板块会有突出表现?

方正证券研究称,从各行业表现情况来看,“两会”前5个交易日和“两会”后5个交易日里休闲服务、轻工制造、房地产、纺织服装、机械设备等板块的表现相对较好,“两会”期间食品饮料行业表现亮眼。

“具体看,机械设备、建筑材料、房地产行业在‘两会’前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中位数分别为2.3%、2.2%、2.2%,在所有板块中表现最佳。‘两会’期间,食品饮料、通信和商业贸易行业累计涨幅中位数分别为1.1%、0.4%和0.2%,其余行业均有所下跌。休闲服务、轻工制造、房地产在‘两会’结束后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中位数分别为3.9%、3.6%、3.2%,涨幅居前。”方正证券分析称。

中金公司认为,从结构上看,相比年初至今“稳增长”相关板块跑赢,后续风格可能逐步趋向均衡。成长股在前期的大幅回调中风险已经有所释放,逐步在进入“逢低吸纳”的阶段;“稳增长”板块波动加大,但后续可能仍有表现空间。

中金公司建议,“两会”期间重点关注可能受益于政策预期以及中长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行业和主题,包括政策边际变化或发力潜在有支持的领域,包括基建、地产稳需求相关产业链、券商等。

中金公司指出,可关注2021年已经有所调整、估值已经不高、中长期前景依然明朗的中下游消费,自下而上择股,包括家电、轻工家居、汽车及零部件、医药、互联网、农林牧渔、酒店旅游等。此外还包括前期受抑的成长风格包括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及科技硬件半导体等,逐步进入“逢低吸纳”阶段。

编辑:李慧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