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记者高艳云) 2022年的A股市场将演绎出怎样的投资风格,哪些板块最有可能诞生翻倍大牛股?头部券商众说纷纭。

今年一度遭市场抛弃的价值股,被国泰君安所青睐。国泰君安研究认为,价值股将在2022年重新回到舞台中央。其将主要原因归结为“价值股盈利的稳定性叠加修复趋势”。

2022年的A股是大盘股的天下,还是中小盘为王?招商证券认为,2022年将是大盘股风格相对占优。此外,招商证券认为2022年的主线行情将沿着“逆周期”和“顺科技”两个方向布局,新能源基建、新信息革命则将会演绎出主线级别行情。

银河证券并不完全认同招商证券关于大盘股占优的观点。银河证券认为,2022年大中小市值公司风格会趋于均衡。其看好的原因有二,一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将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二是大盘股的风险有所释放,估值降至低位,相对而言明年有抬升空间。

科技股不只是被国泰君安、银河证券看好,中金公司也同样看好该板块。中金公司认为,中国自身趋势与全球科技周期叠加,继续衍生趋势性机会。

国泰君安:“价值”重回舞台 “消费”否极泰来

“成长机会仍在,‘价值’重回舞台。”国泰君安在研报中笃定表示。

国泰君安的观点与2021年的市场中价值股走势形成鲜明对比。2021年,价值股被市场冷落,以价值股的典型公司格力电器为例,截至12月23日收盘,格力电器年内跌幅高达39.41%。

国泰君安对其核心观点解释称,2022年,成长股景气赛道机会仍在,但难以贯穿全年,行情节奏依赖流动性预期,春季为关键的观测点;价值股盈利的稳定性叠加修复趋势,“价值”将重回风格配置的舞台中央;消费板块“弱周期”属性在经济放缓的过程中提供了确定性。历史上“弱经济+弱宽松”的环境下消费回报均相对较好;制造业方面,PPI-CPI剪刀差收敛,盈利修复的节奏和力度将超出市场预期。

国泰君安的行业配置思路为,“制造盈利向好,消费否极泰来”。

“金融板块方面,估值盈利性价比高、地产问题修复,推荐券商、银行;消费板块方面,聚焦消费中‘涨价’主线,推荐生猪、白酒、食品、汽车、餐饮、旅游;科技成长板块方面,推荐高景气延续的新能源细分赛道、智能驾驶,以及景气反转上行的VR/AR设备类公司;高端制造方面,伴随2022年PPI趋势回落,上游成本压力缓解后中游设备制造端迎来盈利修复,推荐计算机光电、军工装备、机械设备。”国泰君安给出上述投资建议。

关于主题投资,国泰君安给出的三大主题投资方向为,元宇宙、深度低碳化与科技突围,元宇宙概念,强调硬科技机会,杜绝概念炒作;深度智能低碳化,加速进入新能源时代;科技突围,即掌握核心科技话语权。

招商证券:沿“逆周期”“顺科技”两个主线走

市场的大小盘风格选择,历来是投资者关注焦点。招商证券认为,2022年大盘风格相对占优,主线行情沿着“逆周期”和“顺科技”两个方向布局。

“逆周期政策布局‘流动性改善’‘稳社融’‘新(能源基建与数字)基建’‘稳地产’‘促销费’;科技领域关注‘元宇宙+VR’以及AIOT应用落地(智能驾驶+工业互联网)。”招商证券表示。

产业趋势层面,招商证券建议关注新能源基建、新信息革命,二者将在2022年演绎出主线级别行情。

“新能源基建方面,经测算,2021-2030年年均投资规模超3万亿,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明年有望发力。新信息革命方面,以AIoT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正在孕育,自动驾驶、工业互联网等局部趋势正在加速。消费端,巨头不断涌入,元宇宙+AR产业化正提速。”招商证券对相关数据做了进一步说明。

行业景气方面,招商证券认为,基于财报、景气、估值和持仓等多个维度对于二级细分行业进行定量评分,可重点关注的细分行业集中在结构材料、消费电子、元器件、通信设备制造、计算机设备/软件、食品、畜牧业、电气设备、航空航天、银行、地产、券商等。

中金公司:未来3—6个月建议关注三条线

2022年A股将有哪些值得重视的结构性趋势机会?中金公司研究认为,2022年,中国自身趋势与全球科技周期叠加,继续衍生趋势性机会,建议未来几个月关注三个条线。

中金公司进一步阐述其看法称,具体而言,中国经济“新老分化”的结构转型仍在持续,产业升级与自主趋势方兴未艾,消费升级波折前行,数字经济趋势螺旋上升,碳中和趋势下的新老能源转换日益明显,中国“共同富裕”政策框架逐步明晰,中国居民资产配置正在经历从实物资产到配置更多金融资产的拐点等等。

“节奏上,当前仍处于增长放缓与政策托底预期的交互期,指数机会可能偏平淡,重结构,均衡配置。当政策稳增长力度加大,指数可能会迎来阶段性机遇,年底到明年一季度可能是政策重要的观察窗口期。待增长预期平稳,可能需要更加注重结构性机会。随着上游压力逐步缓解,配置方向逐步偏向中下游,中期方向仍偏成长。大类资产配置上关注上游价格见顶下行及地区差异带来的影响,股市中期机会偏向成长,关注高息资产如REITS,择机加配债券。”中金公司如是推演行情。

行业配置与主题方面,中金公司指出,短期偏均衡,配置逐步向中下游倾斜,中期偏成长。

“从当前到2022年的行业配置及主题选择,既要关注上述宏观周期波动及政策错位带来的机遇,重视上游价格压力缓解带来的中下游机会,同时也要关注部分结构性的趋势。”中金公司如是解释。

中金公司建议,从当前到未来3-6个月,建议A股投资者关注如下三条主线:一是高景气、中国有竞争力的制造成长赛道,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新能源以及科技硬件半导体等;二是中下游股价调整相对充分、中长期前景依然明朗的偏消费类的领域,如农林牧渔、医药、食品饮料、互联网与娱乐、汽车及零部件、家电、轻工家居等;三是当前到未来一到两个季度,可能受中国稳增长政策预期支持的板块。阶段性地相对看淡中国传统的周期,如煤炭、钢铁、航运以及目前仍受疫情影响、尚未明显看到改善的领域。

银河证券:大中小盘风格更趋均衡 “确定性”更重要

与招商证券看好大盘股风格不同的是,银河证券认为2022年大中小市值公司风格会趋于均衡。

“一方面中小盘股机会仍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将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另一方面,2021年大盘股板块相关个股风险有所释放,泡沫有所挤压,其估值有所下降,明年有抬升空间。”银河证券如此称。

银河证券上述观点的核心最终指向上市公司的经营确定性,“确定性”也是银河证券年度策略研报的一大关键词。

“在市场整体震荡或连续下行阶段,股价与盈利的相关性明显增强,此时投资者风险偏好往往下行,投机需求弱化,对基本面的关注度上升,具有业绩确定性、增长势态良好的优质个股更容易受到投资者青睐,因此2022年更注重确定性。2022年的事件驱动型机会将显著多于2021年。”银河证券讲述其逻辑。

银河证券认为2022年配置主线主要涉及三大方面。

主线一是高景气+政策持续受益的高端制造板块,如军工、新能源、绿电等。行业景气度高且逻辑通畅,2022年新能源产业链结构性分化更大。

主线二是行业周期向上+反弹机会的消费板块,如白酒,医疗服务、农林牧渔等,适合逢低买入。

主线三是行业周期向上+市场情绪影响较大的科技板块,如计算机、传媒、半导体等,有反弹动力,需注意投资节奏。

主线四是低估值+攻守兼备的金融板块。

此外,普通投资者在关注投资收益的同时,投资风险亦不可忽视。各家券商在研报均有风险提示,全球疫情控制不及预期、经济衰退、货币紧缩超预期、通胀等成为多家头部券商风险提示中的主要内容。

编辑:李慧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