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无疑问,近期的资本市场上,元宇宙是最热概念,没有之一!

2021年10月开始,先有全球社交龙头Facebook更名Meta,全面转向元宇宙,引发资本市场强烈关注。随后,至少30家国内上市公司宣称布局元宇宙业务,其中不乏腾讯、阿里、中国移动等“巨无霸”企业。与此同时,各大券商亦争相拥抱元宇宙,不仅元宇宙研究团队在迅速组建,元宇宙首席分析师也已诞生,更为引人注目的是,半年内已有232份关于元宇宙的专题研报披露。

元宇宙当下及未来是什么样子?产业及投资机遇如何把握?央广网深度梳理券商研报,梳理出20个核心观点以飨投资者。

中信证券:市场规模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看好动作捕捉行业

核心观点一:元宇宙成为下一个超级风口,元宇宙相关市场规模有望保持高速增长。元宇宙的兴起将带来VR/AR、AI计算实体等前端设备,区块链,NFT,虚拟货币等底层技术,以及5G,物联网,可视化数字孪生等后端基建等系列产业的快速增长,进而带动市场规模增长。全球元宇宙市场规模有望由2020年的5000亿美元增长到2024年的800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0%。当前时间点,很难给出元宇宙的短期受益投资标的,但中长期,看好由此带来的相关领域投资机会。

核心观点二:在向元宇宙发展的路径中,捕捉用户动作并及时生成虚拟世界中的相应表现是高质量用户体验的重要一环,未来动作捕捉将有广泛的基础应用空间。动作捕捉技术有望在生物力学、工程应用、游戏、影视、VR等方向进一步发展和应用。看好动作捕捉行业的长期发展,建议投资者关注行业相关趋势以及应用领域的革新。

中信建投:为游戏业带来长期产业逻辑 社交类应用或为行业奇点之一

核心观点一:当前元宇宙正在寻找一个行业爆发奇点,实现“渗透率提升——商业收益提高——激励生态发展——渗透率持续提升”的螺旋上升,社交类应用或为行业奇点之一。

核心观点二:元宇宙是传媒互联网行业未来的长期产业逻辑,游戏在各类泛娱乐应用中,以其更加综合的娱乐体验,有望成为最先广泛推开的应用。国内外巨头积极布局元宇宙,新产业机遇将至,建议关注三条主线:多领域综合布局的巨头、内容端优质公司、VR/AR产业链优质公司。

国海证券:至少需要五层基础技术支撑 技术基础之路还很长

核心观点一:理想情况下的元宇宙运行状态=大规模用户持续在线+高沉浸感/高仿真+高效内容生产+去中心化信息存储和认证。为实现这一理想运行状态,至少需要五层基础技术底座支撑:网络及运算技术、仿真交互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创作工具/内容分发平台和区块链技术。

核心观点二:整体来看,元宇宙是人类对一个能够自由探索的理想虚拟世界的美好愿景,但目前距离元宇宙得以实现所要求的技术基础还相去甚远,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华安证券:全球科技巨头的新共识 游戏有望成为核心受益标的

核心观点一:从巨头布局看元宇宙发展的三个阶段及受益主体,近年来头部公司对元宇宙的相继布局,以及Facebook率先在战略层面做出调整,标志着元宇宙已成为全球科技巨头对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新共识。

核心观点二:展望元宇宙未来的发展路径,短期来看,可关注存量产品的迭代升级,如沉浸感更深的VR游戏、提升办公效率的MR会议系统等;长期来看,随着底层技术的突破,元宇宙有望形成新的生态圈和流量池,孵化新的消费品及内容,从而推动人们生产生活的进一步线上化,驱动互联网行业总量增长。其中,游戏作为元宇宙雏形,也是目前上游硬件设备的主要应用场景,有望成为元宇宙核心受益标的。

中金公司:发展需要技术等多端推动 市场演绎也将逐步理性

核心观点一:元宇宙发展当前尚处于初期阶段,需要内容、技术、政策制度等多端的支撑与推动,市场演绎也将逐步进入理性阶段。

核心观点二:在内容层面,游戏、社交、营销等领域正不断探索虚实交互迭代升级的可能性,其中,游戏作为内容与科技融合度较高的形态,被市场看作是元宇宙落地的初级载体,正受到较多关注;营销领域亦持续探索虚拟人技术与营销内容结合的发展路径,但从当前发展阶段来看,产业链各环节仍处于积极探索期;在技术层面,人工智能、VR/AR、区块链等为元宇宙生态奠定基础,并驱动发展,现阶段技术成熟度及应用广泛度仍有待提升;在制度层面,隐私安全、经济及货币制度、版权保护等生态需要更合理、健康、有效的规划与落实。

首创证券:科技的集大成者 视频体验是最迫切最实用的应用场景

核心观点一:元宇宙是科技集大成者的排列组合,元宇宙的字面意思展现了其特征:科技的集大成者,是基于现在众多科技基础设施之上的新科技。包括 VR/AR、AI、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实际上就是把现在所有的科技元素按照信息处理的层次排列组合。

核心观点二: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以来,居家办公、在线视频会议已经成为大部分上班族的被迫选择。但是,线上会议的交流效果远不如线下。经常调研的人就能体会到现场调研和线上调研的区别,这种差别与线下演唱会和线上演唱会的区别一样。用元宇宙的手段提升视频会议体验,是当下最迫切、最实用的元宇宙应用场景。

东方证券:产业端距离元宇宙时代尚远 VR/AR端是厂商布局良机

核心观点一:元宇宙可以总结许多技术的发展趋势,因此很多技术可以“无缝”纳入元宇宙的范畴。但元宇宙的技术发展仍需要较长的时间,短期内VR/AR端是厂商布局良机。

核心观点二:长期来看,元宇宙的生态与基础设施会相互促进,但产业端所设想的元宇宙时代仍有较长的距离。短期内建议关注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的机会。

安信证券:细分板块将受益元宇宙变革 丰富运营商内容和盈利增长点

核心观点一:元宇宙激发算力需求,为通信行业新一轮增长注入动能。元宇宙在板块内的价值链传导存在两条路径,其一是由电信运营商向电信设备商传导,其二是IDC运营商向光模块企业传导,而其中的核心推动力是元宇宙带来的巨大算力提升需求。

核心观点二:元宇宙将丰富运营商的内容和盈利增长点,同时被云宇宙激发的运营商资本开支意愿将带动设备商进入后5G景气周期。算力的抬升将改善IDC行业供需格局,同时带动光模块需求释放。预计运营商、设备商、IDC、光模块等细分板块均将受益于元宇宙带来的巨大社会与技术变革。

天风证券:元宇宙具有不可预测性 已步入时代科技和应用自循环

核心观点一:当前已步入元宇宙时代科技和应用的自循环中。时代的变革或科技的迭代,是底层技术推动应用软件的迭代,然后市场需求的提升反哺底层技术,科技持续进步迭代,这是一个循环。不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应用或软件在一个时代发展初期就是科技进步的催化剂。

核心观点二:元宇宙具有不可预测性、技术迭代的可预测性的特点,正如同19世纪无法预测电力将如何彻底改变世界,早期互联网时代无法预测移动互联网时代具体的模样。

东吴证券:六大技术及应用方向、主题性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核心观点一:元宇宙尚处于早期,行业发展呈现多元化势头,值得关注的技术以及应用为六个方面。

一是算力,GPU/CPU/ASIC芯片提供算力;二是算法,平台化软件引擎降低了虚拟世界的创作门槛,促进元宇宙时代的以UGC为主的内容繁荣;三是通信,5G低延迟是确保沉浸感的重要因素,也是元宇宙随时可获得性的保证;四是交互技术,VR/AR、脑机接口作为人与虚拟世界的连接器,极大地促进虚拟世界的沉浸性;五是产权规则,区块链便捷高效的权属认证;六是应用场景,游戏、工业设计和远程展示。

核心观点二:从投资机会来看,游戏作为首要的应用场景被认为是元宇宙的最初入口,有望迎来估值提升的机会,同时关注元宇宙带来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包括技术储备及产品应用层面。(央广网记者 高艳云)

编辑:李慧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