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晚间,北交所开市后的第一只新股威博液压公布了申购结果。

本次新股申购获配比例0.04%,刷新了此前精选层新股获配比例的新低。这个中签率也意味着,投资者如果想要确保至少中100股,至少要保证账户里面有240万元的现金用于申购。即使投资者冻结390万元顶格申购,最多也只能获配200股。

威博液压申购者约75万户,创了新高,也超出了此前不少分析师的预测。

75万的申购者少不少

威博液压是北交所开市后的第一只新股,是北交所投资者门槛降至50万元后的首只新股。截至申购前,北交所投资者已经扩大至460万人。460万的投资者,仅有75万参与申购,人数是不是有点少?北交所与科创板同为50万元的门槛,但科创板新股申购者数量在500万以上。

与科创板相比,这一数据肯定是比较少的。“科创板是市值申购,北交所需要现金,有些投资者可能没有那么多的现金,所以就没有参与申购。”新三板资深投资人周运南向记者表示。

与北交所此前的新股申购数据比较,75万的申购者已经算是刷新历史了。北交所(精选层)首批32家新股申购比较疯狂,有约4000亿元的打新资金,当时颖泰生物的网上申购者到了54万,为网上申购人数最多的北交所(精选层)新股。

但是,从第33家新股开始,北交所(精选层)新股的申购者数量大幅下降至只有数万人。有的新股申购者人数甚至只有三万、四万人。有新三板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主要与首批32家新股上市后的行情表现有关,行情不及预期,导致市场人气降低。

再往后,北交所首批10只新股上市,参与新股申购的投资者人数有所回升,在十几万左右,最高不超过20万。与历史相比,75万的申购人数已经足够多了。

从相对数据来看,也有就参与新股申购的投资者人数占总的合格投资者人数的比例来看,威博液压也算比较高。460万合格投资者,75万参与申购,占比16.3%。北交所首批新股申购中,这一数据占比不超10%。

申万宏源新三板团队首席分析师刘靖曾预测,本次网上单户顶格申购门槛低,考虑市场扩容与打新与度的提升,假设10%--12%的合格投资者参与本次网上发行,预计网上有效申购户数46--55.2万户。实际情况已经超出预期。

0.04%的获配比例低不低

有分析师对于威博液压的获配比例预期为0.078%--0094%,实际的获配比例为0.04%,低于预期。

就目前北交所的82只股票来看,0.04%的获配比例也刷新了历史低点。此前获配比例较低的是永顺生物,获配比例为0.0432%。

周运南称,此次获配比例低于市场预期,并创下自精选层设立以来的历史新低,表明投资者积极看好北交所的打新机会,对北交所的二级市场也会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记者注意到,按照0.04%的配售比例,如果投资者想要保证至少中100股,则需要至少申购250000股。与此相对应,投资者需要至少在账户里面保证有242万元的申购现金。

“240多万现金的门槛还是比较高的,没有多少投资者能够一下子拿的出来,所以想要中100股还是比较困难的。这次申购冻结了1800亿元的资金量,75万户参与,人均下来其实只有24万元。”有新三板投资人向记者表示。

威博液压本次网上获配股数为805万股,网上发行获配户数为6.4万户,算下来人均获配126股。

“这个很容易理解,这次申购获配的股数,少的是100股,多的是200股,200股已经是最多的了,本次不可能有获配超过200股的,那平均获配股数肯定就是100多股了。”周运南称。

记者注意到,本次申购要想中100股,则至少需要申购25万股,而本次的顶格申购股数为40.27万股。投资者如果按顶格申购,理论获配股数为161股。由于获配股数必须为100的整数倍,所以顶格申购者,要么时间靠前可以获配200股,要么时间靠后极端情况下只能分配100股。

北交所的申购规则改变了什么

威博液压是北交所新的打新规则实施之后的第一只新股。与之前精选层打新规则相比,北交所在新股的分配规则上出现了变现。具体而言,第一轮新股分配都是按比例分配。但是第二轮,北交所是先按申购数量优先,数量相同的时间优先;而此前精选层,则是按时间优先进行分配。

此举有利于吸引更多有资金实力的投资者来参与北交所网上新股申购。另一方面,此前精选层投资者抢时间申购,只要手速够快,即使申购100股也大概率会中签的情况已不再出现。也就是说,北交所向“一手党”说了再见。

从获配户数占申购户数的比例可以显示这一情况。威博液压75万人申购,6.4万人获配股份,占比8.5%。也就是,这里面有8.5%的申购者可以获配到股份。此前精选层的获配户数要分散很多,多的甚至接近80%的申购者都是有获配股份。

数据显示,精选层有多只个股出现过网上申购者中超50%的申购者都至少能中100股的情况,最高的有76%的网上申购者都至少中了100股。

编辑:岳玥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