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晚间,2500亿的猪茅“牧原股份”,评级惨遭下调。而在此之前,牧原刚刚经历了商票爆雷风波。

中诚信国际将牧原股份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

12月15日晚间,龙头猪企牧原股份(002714.SZ)发布《中诚信国际关于将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的公告》。

公告显示,牧原股份发行的“19牧原01”“20牧原MTN001”“20牧原MTN002”和“牧原转债”由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进行相关评级工作,目前存续债券余额合计111.50亿元。

此前,根据上海票据交易所公示的《持续逾期名单(截至2021年11月30日)》,牧原股份共有32家子公司出现商业承兑汇票付款逾期,涉及逾期商票金额6947.14万元。牧原股份公告称由于其未及时收到部分持票人的有效提示付款申请,或持票人选择的清算方式不符合银行要求等原因,导致公司无法按时兑付商业承兑汇票。

中诚信国际认为,本次商票逾期事件反映出公司在商票管理等内控制度上仍有待提高。中诚信国际决定将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维持其AA+的主体信用等级;维持“19牧原01”“20牧原MTN001”“20牧原MTN002”和“牧原转债”AA+的债项信用等级。

此外,中诚信国际下调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评级展望为负面的原因还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2021年以来生猪价格持续低迷,若无突发事件影响,预计2022年生猪供应较为充足,短期内价格反弹幅度有限。受生猪出栏量增加以及销售价格大幅下滑影响,牧原股份2021年第三季度出现经营亏损,盈利及获现能力弱化;若猪价持续低位震荡,短期内公司盈利及获现能力难以大幅改善。

其次,近两年牧原股份投资规模较大,债务持续上升,截至2021年9月末,公司总债务规模增至658.26亿元,其中短期债务为342.91亿元,同时货币资金为99.50亿元,面临一定资金压力。

另外,牧原股份拟对控股股东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0亿元的股票,有利于增强公司资本实力,但该事项尚需中国证监会批准,未来外部融资及股东借款的资金落实情况有待持续关注。

公司紧急回应:财务基本面没有恶化

对此,牧原股份回应称,“由于周期下行,生猪养殖行业财务指标普遍恶化,评级被下调、被评级机构关注情况较为普遍。牧原此次评级展望下调主要原因同样是行业周期因素,评级未下调说明牧原股份财务基本面没有恶化。”

公告显示:牧原股份将有这些应对措施:

1、加强商票管理

(1)加强内部管理,签发《商业承兑汇票管理办法》,明晰商票业务管理流程、岗位职责及特殊问题处理机制,加强对子公司财务人员赋能培训;

(2)强化主动服务意识,成立专门团队,加强供应商票据业务赋能培训,更好地利用票据类支付工具服务企业,为供应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3)完善票据业务管理体系。加强与合作银行相关部门沟通交流,引入票据池管理,完善票据流转追踪机制。

2、保障存续债券兑付

目前公司存续债券有:“19牧原01”、“20牧原MTN001”、“20牧原MTN002”、“牧原转债”。公司将合理安排资金,提前规划偿还资金来源,确保到期日及时兑付上述债券本息。

3、其他管理措施

(1)公司将继续专注主业,持续降本增效,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创造价值,服务社会;

(2)公司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与多家金融机构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将与之保持良好沟通,继续深化合作;

(3)公司会根据外部环境及生产经营情况做好现金流管理,在保障生产经营和债务偿付的前提下,合理规划发展速度,实现高质量发展。

牧原股份近日风波不断,过去一个月里股价连续下挫,截止12月15日收盘,其股价已从10月高点累计下跌约17%。

编辑:岳玥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