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肝衰竭的病人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病毒性肝炎加重导致的肝衰竭,常见的是乙型病毒性肝炎、丙型的病毒性肝炎。

日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董家鸿教授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中表示,不是所有的重症肝炎导致的肝衰竭都需要做肝移植手术,只有病情不可逆转的病人才需要器官移植,有一部分病人是可以通过抗病毒药物稳定病情的。

董家鸿表示:“我们制定了重型肝炎的肝移植标准,通过年龄、血清胆红素的水平、肝昏迷和凝血酶原时间这四个参数来甄别病情不可逆的患者,让他们可以及时进行肝移植。”

当肝硬化的患者出现白蛋白的持续降低、胆红素持续升高,大量的腹水,或者消化道的出血等情况,可能就需要做肝移植了。“手术时机很重要,早了,他还不需要做移植。晚了,病情加重,再做移植的风险就会增加。这个恰到好处的时机,就是肝功能开始出现失代偿的时候。”

董家鸿说,绝大部分患者肝移植的预后还是非常好的。只要原发病可以治愈,供体的质量良好,外科手术做的完善,这个病人就有可能获得长期生存的机会。“我从西南医院到解放军总医院,我们做过的移植病人当中,存活超过十年的都已经接近200个病人。最长的有20年了,而且生活质量像正常人一样。”

董家鸿强调,肝移植不是给肝病“保底”的!有了肝炎、肝硬化等肝病的病人,应戒酒并调试到健康的生活方式。有些乙肝的患者,得知患病还放纵自己,大量喝酒,结果让身体雪上加霜,快速加重肝脏的损害,最终有可能出现肝衰竭、肝功能严重失代偿,那时候就需要肝移植了。(记者高奕楠)

编辑:张志强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