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秦立玲)秋冬季节,天气转凉,是脑血栓等疾病的高发季节,尤其是冬季,因为天气寒冷,容易使人体的血管遇冷收缩,导致气血流行不畅。因为脑血栓的危害性是非常大的,国内外医学统计资料表明:脑血栓对中老年人发病较高,其致死率也相当高,有人将其称为危害健康的"第一杀手"。所以对于脑血栓,人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尤其是在日常生活中要格外注意,健康良好的饮食习惯,对于脑血栓等疾病的基础预防作用,都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脑血栓等疾病风险患者来说,健康饮食一是尽量保持低盐低脂低糖,清淡饮食,二是在清淡饮食的同时,注意膳食营养的均衡补充,在既保证不会摄入能量过剩的基础上,为身体合理充足的补充各种营养物质,调理控制好饮食,有益于血压、血脂、血糖的控制,减少心脑血管风险。

圆白菜

圆白菜是生活中人们经常吃的一种蔬菜,它约90%的成份为水,圆白菜富含有水溶性维生素C。经常吃圆白菜,有利于促进血液流通,分解血管内多余的垃圾和脂肪,让血管更加健康!

玉米

我们知道,脑血栓高发有很多是由于血压不稳,所以,稳压是预防的关键。而玉米,就是稳定血压、疏通血管的方法之一,因为玉米中的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人体脂肪及胆固醇的正常代谢,可以减少胆固醇在血管中的沉积,从而软化动脉血管。

生姜

生姜能降低血液黏稠度,减少血小板凝集,预防心脏血管梗死和脑梗死。实验证明,进食牛排、奶酪和奶油等食物,能促进血小板凝集,加速血栓形成。如果同时吃些生姜末或姜粉,血液就会保持良好状态,不易出现血栓。

与此同时,应减少肥肉,猪油、奶油等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而需要进食低脂肪低胆固醇食物,鼓励和提倡清淡饮食。限制烟酒糖茶等食物,常吃可能会导致我们血液黏稠,血脂变高,所以尽量少吃。

专家提醒,现在是秋冬季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加强脑血栓的预防,尤其是对于脑血栓的多发人群,中老年人更应该注意。

编辑:张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