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记者 秦立玲)立秋之后,雨水天气频繁,气温却居高不下,湿热的天气导致野生菌菇类生长旺盛,毒蘑菇中毒的事件时有发生。那么,人们为什么会误食毒蘑菇?误食毒蘑菇后会有什么中毒症状呢?

资料图(图片来源:CFP)

专家表示,目前全球野生食用菌有2500余种,我国约1000种,约占世界食用菌物种的36%。已知的毒蘑菇超过1000种,我国大约有435种。因为野生可食用菌种类繁多,形态多种多样,一些野生毒蘑菇与食用菇外形相似,非专业人员仅凭经验,靠形态、气味、颜色等特征来辨识非常困难,极易误食而引起中毒。

关于误食毒蘑菇引发的中毒症状,浙大一院专家表示,不同种类的毒蘑菇中毒症状不一样,可分为急性肝损害型、急性肾衰竭型、胃肠炎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横纹肌溶解型和光过敏性皮炎型7种类型。

其中,主要的剧毒蘑菇中毒症状类型有急性肝损害型、急性肾衰竭型和横纹肌溶解型3类。另外,误食毒蘑菇后,引起的精神症状主要表现为流涎、流泪、潮热、谵妄、精神错乱、幻视幻听等。

食用蘑菇中毒后应如何自救呢?洛江区医院急诊科主任庄竟扬说,4-6小时之内出现胃肠道症状,可尽快催吐。催吐可反复多次,尽量把胃内食物吐出来,以减少毒素吸收。此外,中毒后立刻到正规医院救治,最好携带剩余蘑菇样品,以备鉴定蘑菇的种类,确定有效的治疗措施。

目前,世界上尚无治疗毒蘑菇中毒的特效药,处理方法包含催吐、洗胃、导泻、透析减少毒素吸收、对症支持治疗等。医生建议,市民在购买蘑菇时,需前往正规商铺、超市购买,切勿轻易采摘食用野生蘑菇,避免发生误食野生蘑菇导致中毒事故发生。

编辑:张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