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万物复苏,却也是情志病的高发季节。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南开医院药学部主任阎姝向市民介绍春季调节情绪的一些方法。

  人的情志与肝的生理及人体气机相一致,春季处于生发、宣畅、疏泄的状态,因此春季的情志以易变、易郁、易怒为特点。春季的情志调养以豁达、舒畅、恬静、和缓为度,不要大喜大怒,不要固执拘泥。

  现在万物逐渐生机盎然,人体阳气也随之相应生发。因此尽量不要贪床守舍,出户踏青、强身健体都是舒畅胸怀、宣发抑郁的好办法。

  一些幅度较为缓和的运动有助于情绪的调养,动作宜轻动灵巧、舒展柔和,以达到能舒缓筋骨、生发阳气的目的。如散步、慢跑、练八段锦、打太极拳等,都是不错的运动方式。方法上以轻灵为要领,用鼻子吸气、用口呼气,使气息调和、吐纳均匀。

  踏青或运动时,心中要宁静,不要暴躁。运动不要剧烈,以微微出汗为宜。这样可畅通气血、吐故纳新,锻炼之后会有精神爽慧之感。

  活动场所可选公园、草地、湖边等清净的地方,远离繁杂、污染的场所。此外,怒气之后还可以尝试号啕大哭,有助于平肝息怒、宣发抑郁。

  来源:今晚报(记者庄媛)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