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2月11日消息(记者 门庭婷)12月10日起,新一轮冷空气从新疆北部出发,陆续影响我国大部地区,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西部及东北地区中北部等地出现明显降温。气温骤降,寒冷的气候更容易诱发哮喘的发作。据《柳叶刀》发布的中国成人肺部健康研究显示,我国20岁及以上人群哮喘患病率为4.2%,患者人数达4570万。

哮喘是一种怎样的疾病?应该如何预防,又该如何治疗呢?家中如果有哮喘患儿,家长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央广网特邀北京协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弘,就哮喘的常见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央广网:哮喘是一种怎样的疾病?

张弘医生: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典型症状是反复发作、带有喘息的呼吸困难。儿童发病率偏高。

央广网:哪些原因可能会造成哮喘?

张弘医生:哮喘(尤其是儿童时期发作的哮喘)大多和过敏有关,常见过敏源包括室内尘土、尘螨、宠物皮毛、皮屑、花粉等。此外,哮喘一定程度上还与感染、肥胖、胃食管反流、吸烟、空气污染等因素相关。吸烟家庭里的儿童发病率可能更高。

央广网:哮喘有遗传的可能性吗?

张弘医生:是的。如果父母一方患有哮喘,孩子患哮喘几率较其他儿童高2~5倍,如果父母双方都有哮喘,孩子发病几率会更高,达到50%左右。

央广网:哮喘患者需要筛查过敏源吗?

张弘医生:建议所有哮喘患者都筛查过敏源。例如当孩子与宠物接触时出现了打喷嚏、流鼻涕、大喘气的情况,或者存在季节性相关症状,就应该及时前往正规医院检查,筛查过敏源。

央广网:小朋友如果得了哮喘,是否会随着身体素质慢慢变好而不容易复发?

张弘医生:是的。通常情况下5~6岁的儿童容易得哮喘,到青春期(12~15岁)时,可能会好转,多数不会再发作。但有的孩子青春期还在持续发作,或成年后再次出现哮喘,这样的患者可能会终身哮喘。成年后哮喘初发的患者,一般也会伴随终生。

(图源:CFP,央广网发)

央广网:哮喘患者是否一直要随身带药?

张弘医生:是的。哮喘有突然发作的可能性。比如突然接触到某种过敏源、剧烈运动、情绪变化或者大笑都可能引发哮喘。即使是控制得很好的哮喘,也可能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发作。所以建议哮喘患者随身带药。

央广网:应该怎么预防哮喘发作?

张弘医生:预防哮喘发作的最主要措施是规律用药。如果不能规律用药,轻微的诱因都可能导致哮喘发作。所以建议哮喘患者规范、规律用药。

央广网:规律用药是不是指在没有症状的时候也要谨遵医嘱一直用药?

张弘医生:是的。哮喘是反复发作的,发作间期仍然存在气道炎症,这种炎症目前无法完全去除,只能用吸入激素控制住。所以吸入激素无论是发作期还是发作间期都要遵医嘱使用。

(图源:CFP,央广网发)

央广网:孩子有什么症状时,应鉴别哮喘?

张弘医生:如果孩子咳嗽反复发作(尤其在夜间),且出现夜间憋醒、呼吸困难、咳嗽有啸鸣音、出现喘息声等症状,就可能是哮喘,家长要带孩子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夜间、晨起(4-6点)是发病率较高的时间段。

央广网:哮喘会引起并发症吗?

张弘医生:严重的哮喘可能导致患者呼吸衰竭,也可能导致气胸。非常严重的哮喘可能导致患者死亡。

央广网:哮喘需要及时就医吗?

张弘医生:如果孩子已经确诊哮喘,突然发作时建议吸入沙丁胺醇,如果短期内可以缓解,可以暂不就医,病情缓解后选择适当的时间就医;如果没有缓解,需要马上就医。如果是初发的哮喘,还未得到相应诊断,建议马上就医。

央广网:陪同哮喘患者就医,有什么注意事项?

张弘医生:越快赶到医院越好。

哮喘患者呼吸困难分几个级别,一些轻度呼吸困难的患者可以步行,严重者可能一说话就喘,或者话不成句。这种情况下无论采取什么方式协助患者,例如抱、背、抬,都应尽快到医院。如果家里有便携式的吸氧装置,可以使用,但最重要的还是尽快送医。

央广网:患者刚刚得知自己得了哮喘,一般需要接受什么治疗?

张弘医生:根据患者症状、发作频率、严重程度等,医生一般会采取相应药物治疗。如果查到明确的过敏源,会让患者脱离与过敏源的接触。如对猫狗过敏,会建议患者家里不再养宠物。

央广网:哮喘患者是否适合戴口罩?

张弘医生:口罩有过滤病毒、花粉等作用,可以将一些过敏源过滤在外,所以建议哮喘患者佩戴口罩。

此外,哮喘也可能和感染有关,病毒感染可能加重或诱发哮喘,戴口罩可以防止病毒感染。但是有人害怕佩戴口罩,因为哮喘发作时患者缺氧,再戴口罩会更憋,这时说明哮喘治疗效果不佳,一定要前往医院就诊。

央广网:为什么夜间哮喘频发?

张弘医生:简单来说,夜间平卧时膈肌会上抬,腹部的压力传导到胸腔,导致胸腔变小,呼吸会相对困难;其次,夜间睡眠时,支气管是相对收缩的,因此哮喘更容易发作。

央广网:家中常备治疗哮喘的药品有哪些?

张弘医生:哮喘患者需常备的药品通常为处方药。吸入激素常用的是布地奈德、布地奈德福莫特罗、沙美特罗和氟替卡松等。此外,长效支气管扩张剂也应常备。同时,还建议患者随身携带短效支气管扩张剂,如沙丁胺醇。

(图源:CFP,央广网发)

央广网:哮喘患者的运动量和普通人相比是否有区别?

张弘医生:如果哮喘患者进行规律治疗,疾病控制情况良好,运动是没有任何障碍的。规律用药的患者在发作间期可以运动,运动前吸入沙丁胺醇这一类的药品就可以避免运动后哮喘的发作。

央广网:家用空气净化器对预防哮喘发作有帮助吗?

张弘医生:有的患者对花粉过敏,在花粉较多的季节,可以将家里的门窗关上,开启空气净化器,能够降低局部空间的花粉浓度,因此家用空气净化器对这类患者是有帮助的。

央广网:孩子青春期后如若没有再发病,家里是否也需要常备药品?

张弘医生:如果孩子之前哮喘较为厉害,家中可以常备一些如沙丁胺醇这类的药品。这类药品有效期为2年,因此可以定期备药,当孩子不舒服时或运动前都可以使用。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