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名家诵读|四季—夏之韵(二)

2017-06-13 15:26:00来源:央广网
 

  第一部分:古诗

  《山亭夏日》唐 高骈 朗诵者:苏扬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

  水精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

  第二部分:古诗赏析

  李山:《山亭夏日》写的是“绿树浓荫夏日长”,所以这夏天就晚点了,“绿树浓荫”,夏天具有的特殊光景,而“夏日长”就是因为按中国人讲天长了,因为到了现在的6月22日夏至,这是比较长的。“楼台倒影入池塘”,他这个山亭这夏日是有楼台的,然后影子印在了池塘上。接着“水晶帘动微风起”,他实际上是在亭台里边,之所以这个水晶帘它挂着一个水晶帘,这个水晶帘很重要,我们读到水晶的时候,就是给人一种透亮的,带有光亮的,晶莹的这种感受。夏天实际上这种感受是非常让人舒服的一个感觉。

  所以这儿“水晶帘动微风起”,夏天很安静,楼台映在池塘上,这是个静景,所以他要变化,让水晶帘一动,由水晶帘的动,想起来是微风起了,这是他看到的。然后他闻到了什么?就是蔷薇,蔷薇也是在夏天开花,所以这个“满架蔷薇一院香”,这个诗实际上是由静入动的。写他自己的院落,他眼看到的,在夏天的时候看着静静的楼台映在水,所以近处有水,有楼台的倒影,然后有微风,还有香气。就是在诗里边,你可以感觉到一种静的、动的、颜色的、气味的,他在勾勒这个景象。

  第三部分:名篇诵读

  苦夏(节选) 作者:冯骥才 朗诵者:黎江

  这一日,终于撂下扇子。来自天上干燥清爽的风,忽吹得我衣袂飞举,并从袖口和裤管钻进来,把周身溜溜地抚动。我惊讶地看着阳光下依旧夺目的风景,不明白数日前那个酷烈非常的夏天突然到哪里去了。

  四季是来自于宇宙最大的拍节。在每一个拍节里,大地的景观便全然变换与更新。然而在这生命的四季里,最壮美和最热烈的不是这长长的夏吗?

  女人们孩提时的记忆散布在四季;男人们的童年往事大多是在夏天里。这由于我们儿时的伴侣总是各种各样的昆虫,它们都是夏日生活的主角,每种昆虫都给我们带来无穷的快乐。甚至我对家人和朋友们记忆最深刻的细节,也都与昆虫有关。比如妹妹一见到壁虎就发出一种特别恐怖的尖叫;比如邻家那个斜眼的男孩子专门残害蜻蜓;比如同班一个最好看的女生头上花形的发卡,总招来蝴蝶落在上边;再比如,父亲睡在铺了凉席的地板上,夜里翻身居然压死了一只蝎子。

  在快乐的童年里,根本不会感到蒸笼般夏天的难耐与难熬。惟有在此后艰难的人生里,才体会到苦夏的滋味。快乐把时光缩短,苦难把岁月拉长,一如这长长的仿佛没有尽头的苦夏。但我至今不喜欢谈自己往日的苦楚与磨砺。相反,我却从中领悟到“苦”字的分量。苦,原是生活中的蜜。

  于是我懂得了这苦夏——它不是无尽头的暑热的折磨,而是我们顶着毒日头默默又坚忍的苦斗的本身。强者之力最主要的是承受力,只有在匪夷所思的承受中才会感到自己属于强者。也许为此,我的写作一大半是在夏季。很多作家包括普希金不都是在爽朗而惬意的秋天里开花结果?我却每每进入炎热的夏季,反而写作力加倍地旺盛。我想,这一定是那些沉重的人生的苦夏,锻造出我这个反常的性格习惯。我太熟悉那种写作久了,汗湿的胳膊粘在书桌玻璃上的美妙无比的感觉。

  在维瓦尔第的《四季》中,我常常只听“夏”的一章。它使我激动,胜过春之勃发、秋之灿烂、冬之静穆。友人说“夏”的一章,极尽华丽之美。我说我从中感受到的,却是夏的苦涩与艰辛,甚至还有一点儿悲壮。友人说,我在这音乐情境里已经放进去太多自己的故事,我点点头,并告诉他我的音乐体验。音乐的最高境界是超越听觉:不只是它给你,更是你给它。

  年年夏日,我都会这样体验一次夏的意义,从而激情迸发,心境昂然。一手撑着滚烫的酷暑,一手写下许多文字来。

  今年我还发现,这伏夏不是被风吹去的,更不是给我们的扇子轰走的——夏天是被它自己融化掉的。因为,夏天的最后一刻,总是它酷热的极致。我明白了,综是耗尽自己的一切,才显示出夏的无边威力。生命的快乐是能量淋漓尽致地发挥。但谁能像它这样,用一种自焚的形式,创造出这火一样辉煌的顶点?

  于是,我充满了夏之崇拜!我要一连跨过眼前的辽阔的秋,悠长的冬和遥远的春,再一次邂逅你,我精神的无尚境界——苦夏!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名家诵读;夏

名家诵读|四季—夏之韵(二)

自古以来,很多诗人作家,写下了不少有关夏天的诗句,歌颂夏天的美好和浪漫。从今天起,中国乡村之声推出特别节目《名家诵读—四季—夏之韵》,我们邀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员黎江、苏扬,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李山教授,和大家一起赏析与夏天有关的文学经典,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