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2016乡村调查 > 调查报告

央广网

全民健康筑网底(上篇)

2016-10-08 21: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长期以来,我国的医疗卫生资源集中在城市,城乡之间,分布极不均衡。2014年,全国有近290万名执业医师,农村执业医师数量是43.3万,仅仅只占15%。如何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如何化解农村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请听报道:《筑梦小康--中国农村公共服务现状调查》。今天播出第九集:《全民健康筑网底》(上篇)。

  山西静乐县贺圈镇狼儿沟村,76岁的刘计太当了50多年村医,至今还没有专门的卫生室。村民们有个头疼脑热,都直接到家里找他。

  刘计太:这就是我自己的房子。

  记者:政府一年能给你补多少钱呢?

  刘计太:一月400块钱吧,一年4800。行了,这在农村就行了,咱们要求不高。

  再累也不能退休。提起刘计太,静乐县卫计局局长刘彦卿表示很满意。静乐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276个村卫生室,国家投资建设的只有24个,其余都是村里自建的。卫生室条件差、村医年龄老化是普遍现象。

  刘彦卿:那个刘计太,这就算是有技术的人了,而且在当地也比较认可,但是像他这种技术水平的人还是比例不是太高,估计能达到三分之一左右,三分之二都没他这个水平,他就算是好的了。另外,现在很多业务必须电脑操作,结算啊很多东西都是电脑结算,很多村没有网络,很有很多村医文化素质比较低,他们操作不了电脑,经常就操作错了,系统上报销报销不了。

  老乡要小康,离不开健康。

  中国乡村之声在12个省区进行的农村公共服务情况问卷调查显示:村民对村卫生室的满意度不高。只有36%的受访者表示满意。不满意的主要原因是:医护人员水平低和医疗设备陈旧。

  村卫生室能不能做到“小病不出村”?80%的受访村干部回答,小病能在家门口解决;但是,只有50%的受访村民回答能实现小病不出村。有16%的受访村民表示:得了小病会自己买药吃,不去看医生。

  村卫生室有哪些亟待改进的方面?七成以上的受访村干部选择了要提高医生的水平;近六成的受访村干部希望增加体检和健康知识服务。

  在山西省阳曲县,卫生计生局局长张新文也在为乡镇医院医生少而发愁:

  张新文:乡镇卫生院辅助科室相关专业人员较少,人员操作医疗设备能力差。我县经济条件较差,大中专毕业生不愿意在山区村卫生室工作,老乡医退出后,面临无人可用的局面。

  因为人手不够,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要把大量的精力放在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儿童孕产妇健康管理、传染病防治等12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上,“看病”成了他们日常工作的一小部分。

  静乐县段家寨乡中心卫生院,包括院长王跃龙在内,只有7名工作人员,但是要服务周边村镇8000多人,这让他们经常忙地不可开交:

  王跃龙:你看今年1月份到7月1号,总诊量是一共3868人,医疗服务主要是两个人在做,公共卫生服务就是大家一起做,完了底下还有乡村医生,也要从事一部分,平时特别忙。

  乡镇卫生院的主业本该是基本疗服务,可如今,公共卫生服务却成了工作的大头。静乐县卫生计生局局长刘彦卿很无奈,医疗技术人员短缺,很多基本医疗服务无法开展。

  刘彦卿:咱们乡镇卫生院的执业医师18人,22个卫生院咱们执业医师才18个,一个院不到一个。一旦执业医师哪天离开岗位,请假了或者出差了,开会培训了,那就连个开处方的人都没了。其他人即使有技术也没有资格开处方,我们说我们人才紧缺实在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

  更让人着急的是,国家配备的医疗设备没人会用。静乐县段家寨乡中心卫生院院长王跃龙,眼睁睁地看着心电图机、X光机、B超机,成了“摆设”。

  王跃龙:咱们现在是人数比较少,一共7个人,只有我一个职业医师在,其他的都是医士,辅助科室没有一个专业人员,所以一些辅助的检查,什么心电图、X光、B超这些,暂时也没法开展,技术力量比较薄弱。

  3.7万个乡镇卫生院、65万个乡卫生室,140万名乡村医生,肩负着6.7亿农村居民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

  我国提出,通过10年左右的努力,使乡村医生总体具备中专及以上学历,逐步具备执业助理医师及以上资格,各方面待遇得到较好保障,建成一支素质较高、适应需要的乡村医生队伍,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

  工作环境差、工资低、养老难,让“村医”岗位对年轻人失去了吸引力,这是乡村医生队伍“青黄不接”、白发村医“退而不休”的根本原因。首都医科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系教授崔小波认为,要突破困境,筑牢网底,当务之急是提高乡村医生的待遇。

  崔小波:比如说他跟学生签协议,当你毕业后,你如果能到边远地区去工作,我给你提供标准的诊室和三居室的住房;你在这个地方工作期间,你的工资收入我们一定要按照你当年毕业的同学在城里大医院的收入给你补齐;如果你的收入达不到他们的水平,政府把缺口给你补上,如果你的收入超过你的同学收入,政府不收税。用这样的办法,基本能解决农村边远地区的问题。

  医疗人才短缺,已经成为制约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最大瓶颈。乡村医生是医改的参与者,也是主力军,更是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的‘网底’。吸引更多的医疗卫生技术人才到农村基层,既需要合理设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推进薪酬制度改革,更要建立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制度,加强乡村医生教育和培训。这样,农村居民才能在家门口获得便捷、优质、安全的医疗服务。

  (记者:王丰 杨路 李伟曼 刘思思 陕西站雷凯 山西站康维嘉 岳旭辉)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筑梦小康;中国农村公共服务现状调查;农民看病难看病贵;乡村医生;公共卫生服务;乡镇卫生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筑梦小康(六)农村公共文化服务 助力乡村治理

富有活力的农村文化有助于乡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对完善乡村治理也发挥着积极的促进作用。那么,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是如何与乡村治理结合起来,促进乡村文明的呢?记者在湖南调查,发现了这样一个样板。请听系列报道《筑梦小康--中国农村公共服务现状调查》,今天来看第六集:《重拾自信归乡野》(下篇)。

2016-10-13 07:57:00

筑梦小康(五)繁荣乡村文化要加大扶持坚持创新

乡村文化是农民的精神寄托,也是农村的魅力所在。在农村城市化、社会市场化、世界网络化的今天,农民对精神文化有什么需求?政府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能不能满足这种需求?请听系列报道《筑梦小康--中国农村公共服务现状调查》,今天播出第五集:《重拾自信归乡野》(上篇)。

2016-10-12 10:47:00

重拾自信归乡野(上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调集多路记者,历时两个月,深入黑龙江、吉林、河北、山西等十二个省、区,实地采访、问卷调查。推出系列报道:《筑梦小康——中国农村公共服务现状调查》。

2016-10-12 10: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